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0037
收缩期流速峰值对鉴别乳腺肿物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傅先水 张缙熙 吕珂 黄汉源 杜亚平

    单位:100730 北京医院超声诊断科(傅先水); 北京协和医院超声诊断科(张缙熙、 吕珂); 乳腺外科(黄汉源); 总参医院外科(杜亚平)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320 依靠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乳腺肿物内血管的血流动力学分析, 帮助鉴别肿瘤的良恶性, 国外已有大量报道。 其中, 对收缩期流速峰值(PSV)的检测价值一直有很大争议, 本文对此进行了探讨。

    1995年3月~1996年3月, 对北京协和医院下列各组病人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 ①乳癌组46人, 病灶47个; ②对照组: 即良性病变组, 又分为: 纤维瘤组58人, 病灶69个; 炎症组7人, 病灶7个, 其中1例为结核, 6例为浆液性乳腺炎包块; 增生组22人, 局限性或弥漫性结节。 以上病例, 均经手术或穿刺后病理结果证实。

    选用美国Diasonics VMS彩超仪, 探头频率10 MHz。 依一定顺序对乳腺四个象限和乳晕区分别横切和纵切扫查, 对可疑病灶, 先观察两维超声图像, 然后加用彩色多普勒显像, 观察病灶内血供情况时, 应轻放探头, 避免加压; 缓慢转动探头, 显示血流最丰富的断面进行Doppler取样, 测量PSV值, 如病灶内有多条血管则分别取样, 选取最大的PSV值, 对增生病人选用外上象限或乳晕区血管进行多普勒取样。

    从69个纤维瘤病灶内检出血流信号41个(59.4%), 7例炎性包块内均检出血流信号, 47个恶性肿瘤病灶内检出血流信号42个(89%)。 各组病例的PSV值见附表:

    附表 各组病例的PSV值及相关分析结果

    乳腺癌

    纤维癌

    腺病

    炎症

    P值

    PSV均值

    18.97

    14.49

    16.66

    17.20

    >0.05

    标准差

    10.019

    9.269

    6.198

    8.566

    经方差分析, P值=0.1681>0.05, 各组间无统计学显著差异。

    对PSV与病灶大小的关系, 作散点图。

    病灶大小=(长径+横径+前后径)/3

    经回归分析: Y=7.7289+5.4314X

    对回归系数进行t检验, P值<0.01, 说明二者呈线相关。

    讨 论 本文资料显示良、 恶性肿瘤的PSV无统计学差异。 肿瘤内血管的流速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 而不仅仅取决于其良恶性。 我们还观察并统计了PSV与病灶大小的关系。 随着肿瘤的生长、 增大, 其内血管增生、 变粗, PSV有增大趋势。 在纤维腺瘤中, 这种趋势更为明显。 通过相关分析, 我们的结论是PSV与病灶大小呈密切相关。 对于肿瘤内血管的PSV值, 不同大小的肿瘤差别很大, 虽然文献中认为恶性肿瘤PSV值高于良性肿瘤并用于鉴别, 我们认为PSV与多种因素有关,用以鉴别肿瘤的性质是不可靠的。 (收稿 1997-02-13 修回 1997-10-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