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0038
103例甲状腺疾病的B超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张军 吴中和 宗淑贤

    单位:100039 北京, 电子工业部四零二医院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318 本文报告我院1989~1996年经手术、 病理证实的103例甲状腺疾病的超声表现。 用EUB-40型超声仪, 探头频率5 MHz, 水囊显示法。 常规全面检查甲状腺组织, 注意发现其内有无肿块、 肿块形态、 性质及肿块对周围血管、 气管的影响情况。

    声像图特征 ①甲状腺腺瘤(58例): 甲状腺内可见形态规则, 呈圆形或椭圆形多发或单发结节, 边界清楚, 包膜完整, 结节周边可见低回声晕环, 内部回声均匀。 腺瘤坏死液化或出血时, 可显示无回声区, 乳头状囊腺瘤呈典型囊肿表现, 附壁有小乳头状光团突起。 ②结节性甲状腺肿(29例): 甲状腺两侧叶肿大, 不对称, 表面不光滑。 可有大小不等, 回声水平不一的结节光团, 结节间有时可见散在光点或光条。 ③甲状腺癌(8例): 肿物形态不规则, 包膜多不完整, 边界不清, 内部回声不均, 后方有衰减, 周缘组织浸润显示蟹足样改变, 发生出血坏死时, 肿物内显示大小不等、 形态不规则的低回声或无回声区, 发生钙化时可见强回声光团。 后方伴声影。 ④亚急性甲状腺炎(4例): 两侧甲状腺肿大, 内部回声减低, 无明显结节的回声。 ⑤单纯性甲状腺肿(4例): 甲状腺呈弥漫性, 对称性肿大, 内部回声稍增粗。

    讨 论 B超对甲状腺良性肿块诊断率较高, 对于癌结节的诊断还存的一定局限性, 但对于已确诊的恶性病变有助于显示浸润情况及有无局部淋巴结转移。 有文献报道: 甲状腺误诊有两个原因: a. 癌变早期境界清晰。 b. 在原发病变基础上并发癌变, 声像图被原病变掩盖。 本组2例甲状腺乳头癌误诊为结甲, 均为结节小, 周围清晰, 其中1例以液性为主, 故此不能因发现囊肿就确诊为良性, 还应仔细检查, 尤其对边界模糊的液暗区及小点状实质回声均需引起高度重视。 由于甲状腺肿块继发性改变发生率比较高, 同一类型的肿块可表现为不同类型的超声图像, 不同类型的肿块表现相像的超声图像, 检查时需要仔细鉴别。

    (收稿 1997-11-19 修回 1998 -01-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