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70068
颈动脉体瘤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王文平 徐智章 丁红 何银凤

    单位: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超声诊断科

    关键词:颈动脉体瘤;彩色多普勒超声描记术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510 摘 要 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26例共27个颈动脉体瘤进行了研究分析, 结果显示颈动脉体瘤在B型超声上主要表现为有管道的低回声, 位于颈动脉分叉处, 颈内外动脉间距增大, 但其诊断符合率仅为74%。 彩色多普勒应用则显示瘤体内有丰富彩色血流, 呈分枝、 网状, 脉冲多普勒显示多为动脉血流, 呈低速低阻型频谱, 诊断符合率可达96%。 因此,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颈动脉体瘤的诊断有很大实用价值。

    Color Doppler Ultrasonic Diagnosis of Carotid Body Tumors Wang Wenping, Xu Zhizhang, Ding Hong, et al. Department of Diagnostic Ultrasound, Zhongshan Hospital, 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 200032
, 百拇医药
    Abstract Twenty-six patients with carotid body tumors were examined by conventional ultrasound and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The specific sonogram of carotid body tumors was hypoechoic solid lesion with small vessels. The distance between internal and external carotid arteries at the bifurcation was greater. Color Doppler imaging showed rich blood supply within the carotid body tumors, and the arterial signals with lower velocities were detected by pulsed Doppler. The accuracy of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for the diagnosis of carotid body tumors was 96%, therefore, we consider that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has greater value in diagnosis of carotid body tumor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arotid body tumor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颈动脉体瘤是一种比较少见的化学感受器瘤, 临床诊断较为困难, 已往报道误诊率可达43%~54%[1]。 本文就经超声检查并手术和病理证实的26例颈动脉体瘤进行分析, 探讨其超声诊断的价值。

    资 料 和 方 法

    自1992年以来经超声检查并手术的住院患者共26例, 其中双侧为1例。 瘤体最大10 cm, 最小2.5 cm。 男10例, 女16例, 平均年龄36岁(19~59岁), 均因扪及颈部肿块而就诊。

    选用美国ACUSON-128 XP/10电脑彩超仪, 具有彩色和脉冲多普勒系统, 线阵5.0~7.0 MHz变频探头。 B型超声仪选用东芝SSA-240A型, 探头频率5.0 MHz。
, 百拇医药
    检查时, 先用B型超声显示颈部肿块区, 记录肿块的超声表现、 大小及位置, 后用彩色多普勒显示肿块内部血供、 周围颈部血管及其相互关系, 记录肿块内部血流速度(校正角度小于30°)及相关参数。

    结 果

    B型超声: 26例中超声发现肿块27个, 均为中等偏低实质回声, 内部表现为分布欠均, 边界清或部分清晰, 并有管道结构。 如能显示颈内外动脉, 则能见其间距增宽。 本组B型超声的颈内外动脉显示率为70%(19/27); 显示瘤体包绕颈动脉者7个, 显示率58%(7/12)。 B型超声诊断颈动脉体瘤的符合率为74%(20/27)。

    彩色多普勒超声: 显示颈动脉体瘤内部血供丰富呈树枝及网状24个, 占89%; 同时发现, B型超声所显示的瘤体内管道结构在彩色多普勒均显示为血管结构, 粗细不等, 脉冲多普勒检测多为动脉频谱, 平均最大速度为0.37 m/s(0.19~0.8 m/s), 平均最大阻力指数(RI)为0.52(0.39~0.66), 彩色多普勒能明确显示颈内外动脉及走行情况, 显示率100%, 25个颈动脉体瘤的颈内外动脉间距均增宽, 平均为17 mm(10~28 mm)。 显示颈动脉被包绕的为12个, 与手术相比, 显示率100%。 另外, 彩色多普勒在清晰显示颈内外动脉的同时, 亦发现颈内外动脉均有较多的分支进入肿瘤内, 彩色多普勒诊断颈动脉体瘤的符合率为96%(26/27)。
, 百拇医药
    讨 论

    本组颈动脉体瘤在B型超声上均显示为颈部中等偏低回声, 容易与其它颈部低回声肿瘤混淆。 我们以为肿瘤的位置、 颈内外动脉间距增大及肿瘤内管道样结构等表现在B型超声上对颈动脉体瘤的诊断甚为重要。 由于颈动脉体的解剖位置, 使肿瘤形成时常常将颈内外动脉往两侧推移, 颈内动脉推向后外侧, 颈外动脉推向前内侧, 两者之间的间距增大, 多大于10 mm。 此征象对诊断颈动脉体瘤有很大帮助, 但由于B型超声分辨力有限及瘤体大小的影响, 本组瘤体周围颈动脉及颈内外动脉的显示率仅为70%, 而这对提高颈动脉体瘤的诊断有一定影响。

    尽管颈动脉体瘤为化学感受器瘤, 但病理显示肿瘤内有丰富的血管。 用多普勒诊断颈动脉体瘤最早由Tihansky DP等报道[2]。 本组彩色多普勒显示肿瘤内有丰富的彩色血流, 这亦与手术中及X线颈动脉造影相吻合, 也与文献描述一致[3~5]。 同时我们也发现, 颈动脉体瘤的彩色血流均来自颈内或颈外动脉的直接分支, 呈分枝状、 网状, 甚至呈簇状, 彩色多普勒显示率高达89%, 脉冲多普勒均检测到搏动型的动脉频谱, 而静脉血流相对较少, 可能与瘤体血供主要来自颈动脉有关。 尽管颈动脉体瘤血供丰富, 但其血流速度多不高, 本组平均最大流速仅为0.37 m/s, 小于0.5 m/s的占80%; RI平均为0.52, 呈现低阻状态, 上述特征在其它颈部肿瘤中较少见, 故对诊断颈动脉体瘤可能有帮助。 同时, 在彩色多普勒的指引下, 能清晰显示颈动脉与瘤体之间的关系, 使颈内外动脉显示率从B型超声的70%上升至100%, 最宽间距达28 mm(而我院一组资料统计正常颈内外动脉之间距多在5 mm以下), 对进一步肯定诊断有很大意义, 但也有个别不增宽; 本组一例颈动脉体瘤位于颈动脉分叉的前方, 颈内外动脉间距未增宽, 而误诊为颈部神经鞘瘤, 经回顾检索发现该肿瘤仍有较丰富的彩色血流来自颈内和颈外动脉, 并呈现低速低阻现象。 因此在应用彩色多普勒时也应综合分析, 不应过分强调某一表现。 另外, 如颈动脉体瘤较大, 则在肿瘤周围出现因压迫所致的扩张静脉丛, 在彩色多普勒上很容易显示并确定。 由于彩色多普勒直观显示瘤体内血供及与颈动脉的关系, 使本组颈动脉体瘤的诊断符合率达96%, 明显高于B型超声。 因此, 我们认为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明确颈动脉体瘤的诊断及术后并发症随访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 符伟国, 陈福真, 王玉琦, 等. 颈动脉体瘤的外科治疗. 上海医学, 1991, 14(1)∶10.

    2 Tihansky DP, Porter PS. Pulsed Doppler-ultrasonic diagnosis of carotid boby tumor. New York State Journal of Medicine, 1989, 89(10)∶580.

    3 卢世秋, 李卫东, 刘达根, 等. 颈动脉体瘤的诊断及外科治疗.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 1994, 29(4)∶240.

    4 Steinke W, Hennerici M, Aulich A. Doppler color flow imaging of carotid body tomors. Stroke, 1989, 20(11)∶1574.

    5 Matticari S, Credi G, Pratesi C, et al. Diagnosis and Surgical treatment of the carotid body tumors. J Cardiovasc Surg, 1995, 36(3)∶233.

    (收稿 1997-07-15 修回 1998-02-0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