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0087
B型超声对胰腺转移性肿瘤的诊断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张云昆 陈燕萍 周华

    单位:510515 广州,南方医院超声诊断科(张云昆、周华),影像中心(陈燕萍)

    关键词:胰腺肿瘤;胰腺转移性肿瘤;超声诊断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605

    摘 要 回顾分析1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胰腺转移性肿瘤的超声诊断资料。 结果表明转移性胰腺肿瘤B超表现为弱回声, 边界清, 形态欠规则。 与原发胰腺癌不同, 胰腺转移瘤较少引起胆管及胰管扩张, 认为可能与本组转移性肿块多来自胃癌的直接侵犯, 或通过淋巴转移致胰腺周围淋巴结, 肿块自被膜方向向内生长有关。 胰腺转移癌与原发胰腺癌的鉴别诊断存在一定困难, 需结合病史考虑。

    The Diagnosis and Analysis of Ultrasonography on Metastatic Pancreatic Tumors Zhang Yunkun, Chen Yanping, Zhou Hua. Ultrasound department, Nanfang hospital, Guangzhou 510515
, 百拇医药
    Abstract The sonograms of 15 cases with pancreatic metastasis were analysed retrospectively. The diagnosis was verified by pathology. On sonogram, pancreatic metastases usually showed as hypoechoic foci with well-defined margin and irregular shape. The pancreatic and bile duct were seldomly dilated in contrast to primary pancreatic carcinoma. The authors suggested the possible mechanism is that most of the metastatic tumors in this group were caused by direct invasion of gastric cancer, or lymphatic metastasis to peripancreatic lymph nodes. The tumors growde from outside to inside. It is somewhat difficult to differentiate metastatic from primary pancreatic tumors without preexisting primary lesion and has to combine with clinic histor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ancreatic neoplasm pancreatic metastases ultrasonography

    胰腺转移性肿瘤由于其发病率较低, 常常不易引起临床的重视, 近几年来随着超声仪器的不断改善及超声医生的经验积累, 对胰腺转移性肿瘤已不难做出诊断, 并被临床所证实。 本文回顾性分析了1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胰腺转移性肿瘤的超声资料。

    资 料 与 方 法

    1990~1996年我院共有15例胰腺转移性肿瘤患者, 全部做B超检查及CT检查并经手术病理证实。 其中男性12例, 女性3例, 年龄23~67岁, 平均年龄53.4岁。 15例患者中原发癌为胃癌者11例, 占73%, 见附表。

    附表 15例胰腺转移性肿瘤原发癌情况 原 发 癌
, 百拇医药
    例 数

    占百分比

    胃 腺 癌

    11

    73

    肝癌

    2

    13

    胃平滑肌肉瘤

    1

    7

    乙状结肠癌

    1

, http://www.100md.com     7

    仪器为Mark超4仪及GE LOGIQ500, 使用探头3.5 MHz和 5.0 MHz线阵、 扇扫及凸阵扫描探头。 患者取仰卧和侧卧, 对胰腺区进行纵、 横及斜位扫查, 对不清和有疑问的让患者喝显影剂和矿泉水再进行重复扫查, 发现肿块, 仔细观察并详细记录肿块大小、 形态、 肿块包膜、 内部回声, 并与胰腺及肝门部的淋巴结相鉴别。

    结 果

    15例患者中, 单发10例, 5例为多发, 共23个瘤体, 其中胰头13个, 胰体7个, 胰尾3个, 肿块大小1~13 cm不等, 内部呈弱回声, 边界清, 形态欠规则, 13例胰头转移中, 仅6例有轻度胆管及胰管扩张, 其余病例均未见胆管及胰管扩张。 17例合并其它部位转移, 其中, 合并脑转移1例, 肝转移2例, 肺转移1例, 肾上腺转移2例, 脾转移1例(图1, 2)。
, 百拇医药
    图1 胰头部见一弱回声团, 边界清楚, 形态欠规则,图2 在胰体部见一弱回声团, 边界清晰, 形态不规则,胰管扩张, 内径0.6 cm, 胰尾大小正常 胰管不扩张, 胰尾大小正常

    讨 论

    胰腺的转移性肿瘤较为少见, 常见的原发部位是乳腺癌、 恶性黑色素瘤和胃癌[1]。 Lack等报道按发病率高低依次是: 肺癌、 胃癌、 结肠癌、 乳腺癌及肾癌等[2]。 转移的途径可以是邻近器官癌肿的直接蔓延侵犯胰腺或经淋巴道转移至胰腺周围淋巴结致淋巴结增大形成包块, 与胰腺分界不清, 或经血行转移至胰腺实质形成肿块。

    本组15例患者中来自胃癌者居多, 占73%, 其次是肝癌。 原因与胃癌细胞易蔓延侵袭邻近脏器如食管、 脾、 胰、 总胆管、 横膈、 十二指肠和横结肠等有关, 以及癌细胞蔓延至胃周淋巴结通过淋巴管的转移到邻近脏器[2]。 本组中有一例患者, B超发现胰体尾区见一13 cm×10 cm的液性暗区, 边界不规则, 壁较厚, 液性暗区内有散在的点状回声, CT为巨大囊性占位, CT值15.6 HU, 囊壁CT值41 HU, 手术为胃底平滑肌肉瘤, 肿瘤侵蚀胃壁全层, 侵及胰尾在胰尾形成转移性的平滑肌肉瘤。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例胰腺转移瘤超声以弱回声为主, 轻度不均匀, 边界清楚, 但周边欠规则, 低回声的原因主要是超声进入癌肿时, 由于肿瘤组织结构排列紊乱, 呈不均质浸润状态, 超声形成散射和乱反射, 因而声能明显吸收而衰减, 故在声像图上表现为低回声[3]。 本组胰腺转移癌病例发生在胰头部位13例, 但引起胆管及胰管明显扩张者不多, 仅6例, 作者认为可能的因素为转移性肿块多来自胃癌的直接侵犯, 或者通过淋巴道致胰腺周围淋巴结肿块, 肿块自被膜方向向内生长, 从而压迫胰管的不多, 与原发胰头癌易造成胆管及胰管扩张不同。 此外, 转移性肿瘤生长较原发胰腺癌慢。

    胰腺转移瘤与原发胰腺癌的鉴别诊断存在一定困难, 两者之间在回声方面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和特别的图形, 关键在于病史及原发灶; 其次是胰腺转移瘤一般边界较清楚, 边界不清的浸润灶较为罕见[4]; 还可在B超引导下做活检定性。 除此之外鉴别方面还要注意转移瘤与胰腺周围的淋巴结相鉴别。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例中15例患者均做CT, CT上胰腺转移性肿瘤表现为胰腺体积不规则增大, 实质内低密度病灶, 边界欠清, 形状不规则, 增强扫描后病灶强化不明显, CT的优势在于直观而清晰地显示病灶与周围器官的关系。 若由邻近器官如胃、 肝、 胆直接侵犯, 则可见胰腺与胃或肝之间脂肪间隔消失, 胰腺与这些器官界线不清[5]。 但单发胰腺转移癌与原发胰腺癌难以区别, 此时, 病史是主要的参考因素, CT引导下经皮穿刺活检有利于定性诊断。

    参 考 文 献

    1 刘彤华.病理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94.

    2 Lack EE,Khettry U,Legg MA.The pancreas and extrahepatic biliary system.In:Silverberg SG.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surgical pathology. New York: Churchill Livingstone, 1990∶1367.

    3 曹海根,王金锐.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21.

    4 Willis RA. The spread of tumors in the human body. London:Butterworths,1973∶216.

    5 陈星荣,沈天真,段承祥,等.全身CT和MRI.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615.

    (收稿 1997-09-29 修回 1998-06-07)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