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0091
谈投稿十忌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于鹤春

    单位:050017 石家庄, 河北医科大学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615 常听有人埋怨编辑部处理稿件太慢、 刊出时间太长, 却很少从自身寻找原因。 殊不知, 有许多埋怨是作者造成的。 我从事医学期刊编辑工作十数年, 依我之见, 投稿有十忌。

    一忌字迹潦草。 把文稿誊写清楚, 字迹工整, 文面整洁, 这不仅是科技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也是编辑们的共同爱好。 但有些科技人员字写得如飞龙走蛇, 变化多端, 有的字自己认都很困难, 而让编辑去猜, 这是编辑们最反感的事, 这样的稿件, 即使内容较好, 也难以通过编辑和审稿人而被录用。

    二忌地址不详。 作者在署名时, 不仅要用真名实姓, 而且要写明具体工作单位、 地址、 邮政编码及(电话号码), 特别是部队所属医院的作者, 除写部队的代号或番号外, 应写清驻地的具体省、 市(县)名称, 以便取得联系。 否则, 很可能由于地址不详, 使编辑部与作者无法联系, 而使文稿搁浅。
, 百拇医药
    三忌“摘要”摘而不要或过简。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 科技论文越来越多。 在当今浩如烟海的信息时代, 几乎每分钟都有新的论文问世, 以至使大多数专家都难以通读本专业的新文献。 为使读者用较短的时间了解论文的梗概, 目前国内外医学期刊在论著性文章中都要求有摘要, 有的还要求附有英文摘要。 因此, 摘要已成为医学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 摘要是对科技文献内容有关要点的概述, 是对文献内容准确扼要而不加任何注释和评论的简略陈述, 内容简炼, 包括与原文同等量的主要信息, 并具有独立性, 使读者阅后能清晰了解原文的主要内容, 得到确切的概念、 明确的论点和主要的数据。 但有的作者把摘要写得冗长口 罗唆, 使之摘而不要; 或把摘要写的过简, 看不出解决了什么问题、 主要结果及得出的结论。 有的中、 英文摘要不对应, 乃至出入过大; 英文摘要不符合英语表达方式; 英文摘要中大小写及标点符号应用不准确……。 有时需经过反复退修才能达到出版要求。

    四忌“关键词”不关键。 为了便于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索引及纳入电子计算机检索, 在摘要之后应给出关键词或主题词。 关键词是精选的能代表文章主要内容的词, 主题词是规范化了的关键词。 为便于读者选读、 检索和编制二次文献, 要尽可能选用《医学索引》(Index Medicus)中《医学主题词表》(MeSH)内的词语。 根据文章内容, 每篇论文可选取2~5个。 但由于期刊刊出的论文多属本学科前缘探索性的文章, 多为创新内容, 而词表中的词语则多是在比较成熟之后才被选定补充, 这样就有一个时间差。 因此, 当在词表中找不到合适的主题词, 而一时又难以明确其隶属和族性关系时, 则可较灵活地选用能代表文章主要内容的自由词作为关键词。 但往往作者在选定关键词时不是按上述原则去选, 因而所选定的“关键词”很不准确, 造成关键词不关键、 主题词不规范的结局。 这样就很难与国外接轨, 进入国际科技市场。
, 百拇医药
    五忌图、 表不规范。 鉴于图、 表是一种形象的语言, 可起到文字叙述难以表达的效果, 因此, 在论文的结果中恰当地使用图(表)既可精简文字, 又可简单、 明确、 直观地说明问题, 给出数据。 但应注意, 凡文字可说清楚的, 不必列图、 表; 图、 表能表达清楚的, 应压缩文字。 但有的作者却不是这样, 而是在文、 图、 表中过多地重复。 还有的作者在文中列表过于繁杂, 使人费解; 图过多, 大小不一, 质量又欠佳; 图、 表没有简明的图(表)题和序号, 图上的符号、 标记、 代号等缺少简短的文字说明, 不便读者阅读……, 这些都给编辑增加了许多麻烦。

    六忌“三化”不标准。 “三化”系指科技名词术语、 简化字、 计量单位的标准化、 规范化。 科技名词术语, 应以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 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医学名词》和相关学科名词为准。 暂未审定公布的医学名词, 以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英汉医学词汇》为准; 简化字, 应以国务院1986年10月15日重新发布的《简化字总表》为准, 或参照新版《新华字典》; 计量单位与单位符号, 应按中华医学会编辑出版部编的《法定计量单位在医学上的应用》(第二版)一书书写。 但有的作者在论文中乱用科技名词术语、 滥用简化字、 继用已经停止使用的旧计量单位或单位符号, 如: 把“超声探测”写成“超声探查”; 把“囊”写成“ ”; 继用“毫米汞柱”但不注明毫米汞柱与“千帕斯卡”的换算系数, 仍用“SD”不用“s”等, 给编辑加工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 http://www.100md.com
    七忌参考文献注录不全。 参考文献虽被列为论文的最后, 但它却是医学论文不可缺少的一个必要的组成部分。 在论文中引用了前人的资料于参考文献中列出, 既可以反映出严肃的科学态度, 给出科学数据, 尊重前人的成果; 又可以精简文字, 为读者查阅原始资料提供依据。 而使用了前人的资料, 又不写出文献, 就会被人认为是抄袭剽窃。 因此, 这是一项很严肃的问题。 关于参考文献著录格式应按GB 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采用顺序编码制著录, 依照其在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加方括号标出, 并将参考文献按引用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标出)排列于文末。 但目前很多作者却不注意或不重视参考文献的著录, 书写不准确、 不完整、 不规范, 错误百出, 因而刊出后不便读者查阅。 有时, 为了明确一条参考文献, 编辑部需反复向作者核实、 退修。 即使这样, 有时还达不到出版要求, 这也是编辑很头痛的一个问题。

    八忌把稿件寄给私人。 有些作者为了提高“上稿率”, 直接把稿件寄给某某编辑本人, 好象只有这样做把握性才大。 其实, 这样做是极不妥的。 如遇上某位编辑外出、 休假或调换工作岗位, 别人又不好拆阅、 处理, 不仅耽误了稿件运转时间, 甚至可能使稿件丢失。 另外, 目前一般编辑部都有分工, 不同类型的稿件分别由主管编辑负责处理, 如果把稿件直接寄给某位编辑, 而正巧这位编辑又不负责处理你这种类型的稿子, 某编辑还得把这篇稿子转给其他主管编辑, 不利于稿件及时处理。
, 百拇医药
    九忌“一稿多投”。 目前, 有的作者常一稿两投或多投, 其动机不外乎两个: 一是“广种薄收”, 东方不亮西方亮; 二是“急功近利”, 急于有“大的作为”。 殊不知, 这样做是很不严肃的, 是文风不正的表现, 也是各杂志最反感的。 正因为如此, 所以许多杂志在“稿约”或“投稿须知”中明确规定“切勿一稿双投(或多投)”。

    十忌“一件多稿”。 有些作者, 在投稿时为了节约邮票、 信封, 在一个信封内装入两篇或数篇各种不同类型的稿件, 让处理稿件的同志“萝里挑花”。 这样不仅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而且容易在挑选或转交中遗漏、 丢失部分稿件。 因此, 作者在投稿时, 最好一件一稿, 分别寄发, 以免发生意外。

    除上述十忌外, 还有些情况亦属应忌之列。 如“志谢”不妥 , 由于科学研究越来越深入、 细致、 复杂, 一项科学研究往往不是一个或几个人所能完成的, 有时需要有关单位和个人的指导和支援。 因此, 在论文末尾对给予帮助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是必要的, 也是应该的。 但志谢应仅限于对本研究工作有过实质性贡献的, 并应提供志谢中被提名者本人同意发表其姓名的签字证明。 这样, 可使读者据此推断文中数据和结果的可靠性。 但有的作者在志谢中, 把给予实质性帮助的单位和个人遗漏, 而写上一些可写可不写的单位和个人; 或强加于人, 把未曾参与、 也未曾阅读过论文的某些知名专家、 教授和领导的名字都写在志谢中。 这些都是应忌的。 在志谢中, 一方面要注意不要把确实给予实质性帮助的单位和个人遗漏; 另一方面亦要注意不要写上一些可写可不写的单位和个人, 更不要把未曾参与, 也未曾阅读过论文的某些知名专家、 教授和领导的名字都写上。 否则, 前者可造成剽窃掠美之谦, 后者可造成搞关系学之谦。 二者都可能给编辑部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最后, 建议作者在一篇文章经反复修改定稿后, 在投稿之前, 再仔细检查一遍, 看一看是否符合出版要求。 根据拟投期刊在“稿约”或“投稿须知”中对文面的格式要求誊清文稿。 否则, 如果只是因为文面毛病太多而不能被采用, 那就太可惜了。

    (收稿 1998-09-01)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