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0092
胎儿胆囊异位并钙化的产前B超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吴世慧 盖永浩

    单位:276003 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特检科

    关键词:

    胎儿胆囊异位并钙化的产前B超诊断 胎儿先天性胆囊异位非常少见, 而异位胆囊合并钙化则更为罕见。 现将我们由产前B超诊断并经尸检及病理证实的1例报告如下。

    孕妇, 35岁, 孕30周。 G3P2, 既往2孕胎儿出生后均正常, 家族中无遗传病史。 因常规产前查体发现羊水过多而行B超检查。

    超声所见: 单胎头位, 胎儿颅骨光环完整, 双顶径74 mm, 颅内结构、 脊柱、 四肢及胎盘均未见异常。 胎心搏动规律, 心率142次/分。 胎儿肝脏较大, 胆囊区未测及胆囊图像, 而于胎儿右下腹部、 充盈膀胱的右上方测及一长21 mm、 厚18 mm之强回声, 后伴声影。 胎儿腹腔内亦测及多处小的斑点状强回声, 伴声影(图1, 2)。 腹腔内少量腹水, 其余脏器未见异常。 羊水暗区最大前后径120 mm。 超声诊断: 晚孕单胎; 胎儿腹腔内钙化灶, 提示胆囊异位并钙化; 胎儿少量腹水; 羊水过多。
, http://www.100md.com
    尸检所见: 引产分娩胎儿, 肝脏肿大, 胆囊管显著增长, 胆囊位置下移, 位于膀胱右上方, 其壁厚、 质硬, 与周围肠管、 肠系膜粘连。 切开胆囊, 内见黄绿色稠厚胆汁。 病理诊断: 胆囊壁及肠系膜钙化。

    讨 论 胎儿胆囊及胆管的先天性异常与胚胎发育有关。 一般认为, 在胚胎发育的第四周, 前肠尾侧部形成肝憩室, 肝憩室又分为头、 尾两部, 头部为肝脏原基,尾部末端膨大形成胆囊,其中间部伸长形成胆囊管。 如在此期间受到某些致病因子的作用, 则可能发生许多先天性变异, 如胆囊数目、 位置及形态的异常等。 若胆囊管过长且附着异常, 即可形成胆囊异位。

    胆囊管过长、 胆囊异位等先天性异常,容易引起胆囊管阻塞、 胆囊炎症及胆汁淤积, 从而导致胆囊壁血液循环障碍, 胆囊缺血、 缺氧、 组织坏死, 最后坏死组织则可能发生机化和病理性钙化。 我们推测, 这是本例异位胆囊发生钙化的原因。

    随着超声诊断仪的不断改进和检查水平的不断提高, 目前应对胎儿腹部脏器作出较以往更深入细致的观察。 我们在本例的检查分析过程中体会到, 首先, 辨认胎儿胆囊极为重要, 这是确定有无胆囊及胆囊有无异位的基础。 正常胆囊位于胎儿左上腹部胆囊窝内, 在脐静脉右侧, 呈梨形液性暗区, 其前壁靠近胎儿前腹壁(图3)。 确认胎儿胆囊图像时应与胃泡及脐静脉相鉴别: 前者为位于胎儿左上腹部的无回声区; 后者位于上腹正中, 与脊柱前后相对, 呈管状液性暗区, 可追踪至体外而进入脐带。 其次是确定病变性质, 在正常位置未显示胆囊的基础上, 于下腹部所显示的钙化病灶形状近似梨形, 周围呈环状强回声, 且位置偏右、 靠前, 因此我们考虑为异位胆囊合并钙化。20.gif (129060 bytes)

    图1 胎儿斜纵切面:+... ...+示膀胱右前上方钙化胆囊

    图2 胎儿腹部横切面:箭头示钙化胆囊

    图3 正常胎心腹横切面:示脐静脉与脊柱前后相对,其右为胆囊,左为胃泡

    (收稿 1998-03-09 修回 1998-04-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