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0093
胰 腺 结 核 四 例 报 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周兴祥 殷军 吕斌

    单位:408000 重庆涪陵市人民医院彩超室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622

    我院自1995年8月以来, 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诊断胰腺结核4例, 并经手术病理检查证实, 现报告如下。

    4例均为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 男3例, 女1例, 年龄24~71岁, 35岁以下3例。 临床主要表现为低热、乏力、食欲不振、上腹隐痛。 其中1例于左上腹部可触及包块, 1例并发腹水。 临床分别以肝硬化腹水、 慢性肝病、 胃十二指肠溃疡及腹部包块待查来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

    使用仪器为Biosound-AU4全身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 应用频率2.8~5.0 MHz, 于禁食8~12小时后空腹接受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 患者仰卧位, 首先于右肋缘下斜切, 然后于中上腹部横切及纵切。 发现胰腺病灶后, 为了使病灶与周邻关系显示更清楚, 嘱患者快速口服胃B超快速显像稀释液400 ml后依次行右侧位→右前斜位→仰卧位→左前斜位的顺序, 探头于中上腹部进行多切面、 多方位探测, 以胃作为透声窗, 分别观察胰头、 胰体及胰腺尾部, 并对病灶大小、 形态、 血流状况、 声像图特征进行测量记录, 冻结病变图像拍照。
, 百拇医药
    本组4例胰腺结核, 胰头部3例, 胰体尾部1例, 共5个肿块。最大病灶5.4 cm×6.5 cm, 最小病灶2.8 cm×3.4 cm。 病灶呈实质性肿块回声3例, 呈囊实混合性肿块回声1例2个病灶。 实质性肿块并斑点状钙化1例。 肿块内1例有彩色血流, 呈星点状分布, 测其动脉频谱Vmax 21 cm/s, RI 0.31, 有3例4个肿块内无彩色血流显示, 亦未检测到血流频谱。 胰腺肿块合并腹水1例。 本组4例均经手术病理检查证实与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诊断相符合。

    讨 论 胰腺结核是一种继发性病变, 感染途径一是血源性感染产生孤立性胰腺结核; 二是腹腔内、 胰周邻近淋巴结结核溃破直接侵犯蔓延至胰腺。 其组织学检查显示以干酪样变为主, 后成钙化灶, 结核炎症的最后结果是胰腺钙化。 本组中有2例有过肺结核病史, 1例患有结核性腹膜炎。

    胰腺结核临床诊断十分困难, 影像学检查与胰腺肿瘤较难鉴别, 术前B超、 CT等影像学检查容易误诊。 本组4例B超和CT检查均诊断为胰腺肿瘤。 1995年李刚等报道, 甚至手术探查也可能将其误诊为胰腺癌, 国内报道的胰腺结核术前均未能确诊。
, 百拇医药
    本组4例胰腺结核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具有以下表现: ①肿块边界多清楚、 规整; ②肿块后方无声衰减; ③肿块内少有彩色血流显示, 呈低流速低阻力少血型血流; ④胰头部肿块无继发胆管扩张, 门静脉、 下腔静脉无明显移位。 这些特点与胰腺肿瘤声像图表现不同, 可以资鉴别。 综合本组病例临床及彩色多普勒征像, 复习国内外文献资料, 我们认为: ①年龄较轻, 病史较长, 有慢性上腹部痛,无明显的黄疸; ②肺部或其它器官有结核病灶或有结核病的常见表现; ③胰腺外分泌功能不足; ④彩色多普勒显示胰腺肿块边缘清楚、 规整, 后方无声衰减, 无继发性胆管扩张, 肿块内无或有少血型低流速低阻力血流者应考虑胰腺结核。 肿块内出现钙化灶亦是结核病的佐证。 彩色多普勒超声由于能够显示肿块周边及肿块内部血流情况, 故在对肿块性质的鉴别诊断上优于其它影像学检查, 对胰腺结核的术前诊断具有很大的临床应用价值。

    (收稿 1997-12-23 修回 1998-04-24)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