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0097
B超诊断5岁幼儿胆囊结石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卢春玲 王利萍 哈斯 姚志清 雷彩虹

    单位:010050 内蒙古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B超诊断5岁幼儿胆囊结石一例 患儿, 女, 5岁, 曾因反复上腹部疼痛被当地医院以“胃病”治疗, 效果不佳。 近日又因上腹部疼痛、 恶心、 食欲减退来我院就诊。 查体: 皮肤、 巩膜无黄染, 心、 肺(-), 右上腹压痛(+), 体温37.2℃。 B超所见: 患儿胆囊46 mm×15 mm, 前壁厚2.1 mm, 稍毛糙。 于胆囊内见14 mm×10 mm的强回声团, 后伴声影, 可随体位改变而移动(附图)。 胆总管内径3 mm, 回声正常。 B超诊断: 胆囊结石(单发); 慢性胆囊炎。 后经手术证实。

    讨 论 胆石症是成人胆道系统常见的疾病。 但5岁幼儿患胆石症的实属少见。 胆石形成的原因至今仍未完全明确。 已知一些因素如胆汁潴留、 胆道感染和代谢障碍等可能起重要作用。 幼儿胆石症常合并其它缺陷, 如血液疾病(地中海贫血、 溶血性贫血等), 终端回肠异常(节段性回肠炎)等, 影响胆盐代谢的疾病以及胆囊纤维化等均可致结石形成。04.gif (63757 bytes)

    GB: 胆囊, ST: 结石, L: 肝脏

    附 图 幼儿胆结石

    (收稿 1997-09-10)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