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0103
彩色多普勒能量图在卵巢肿瘤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程红 叶兰芬 林宁 杨雪莲

    单位:程红、 林宁、 杨雪莲 430085 武汉, 武钢第二职工医院B超室,叶兰芬 妇产科

    关键词: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卵巢肿瘤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112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能量图在卵巢肿瘤诊断中的应用。 方法 36例卵巢肿瘤48个病灶分别经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PI)与彩色多普勒血流图(CDFI)检查。 结果 卵巢良性肿瘤以周边型血流为主, 恶性肿瘤则以内部血流为主。 结论 CDPI能完整地显示肿瘤内部的血管树(网), 为卵巢恶性肿瘤的诊断及其与卵巢良性肿瘤的鉴别诊断提供了新的途径。

    Application of color Doppler power imaging in diagnosis on ovarian tumors
, 百拇医药
    CHENG Hong, YE Lanfen, LIN Ning, et al.

    Department of Ultrasonic Diagnosis, The 2nd Hospital of Wuhan Iron & Stell Company, Wuhan 430085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application of color Doppler power imaging in diagnosis on ovarian tumors. Methods Thirty-six patients with 48 ovarian tumors were studied by color Doppler power imaging (CDPI), and at the same time it was compared with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CDFI). Results Diagnosic characteristics show that CDPI is more sensitive than CDFI is diagnosing ovarian tumors. Pattern of blood flow in benign tumors is directed to the circumference of the self, and in maglinant tumors within the tumors.Conclusions CDPI can fully show the blood tree of the tumors, and so it could be selected to distignuish the maglinant tumors from the benign on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 Doppler, color Ovarian tumors

    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PI)是在彩色多普勒血流图(CDFI)的基础上利用能量信号获得全方位的血流信息, 特别在肿瘤病变中的应用可达到“动态血管造影”效果[1,2]。 因而, 作者将CDPI应用到卵巢肿瘤的诊断中, 并与CDFI对比研究, 以显示CDPI在卵巢肿瘤中的血流特点, 为鉴别卵巢肿瘤的良恶性寻求新的途径, 并观察CDPI在临床实际应用中的价值。

    资料与方法

    1996年10月~1997年6月利用彩超中多普勒能量图的功能并与多普勒血流图对比,检查卵巢肿瘤36例。其中囊性16例,囊实性12例,实质性8例。经病理检查证实:良性肿瘤28例,恶性肿瘤8例,病灶48个。年龄12~68岁,平均年龄(36.2±1.47)岁。
, 百拇医药
    全部病例均使用Apogee-800型电脑声像仪,探头频率2.5~5.5 MHz。首先在膀胱充盈的情况下,用二维超声直接观察肿瘤的实时图像,可分为囊性、 囊实性及实质性肿块[3],然后使用CDFI,通过综合调节提高彩色多普勒的敏感性,以使病灶的彩色血流得以显示。所有患者均使用相同的设置,使用尽可能小的彩色窗口以减少伪像干扰。寻求到最佳的血流图像后,将其冻结并贮存。后立即转为CDPI显示血管走向,将血流的显示情况冻结和贮存。再通过回放,比较CDFI和CDPI在肿块周边及内部有无血流和血流支数。

    根据病灶CDPI的血流形态及数目进行分型,可分四型。 Ⅰ型:肿块周边及内部均未见显著血流,Ⅱ型:仅肿块周边显示环状血流,Ⅲ型:肿块周边及内部显示点状或短棒状彩色血流, Ⅳ型:肿块的周边及内部显示长条状或弧形彩色血流。

    最后, 再回到CDFI的基础上,利用脉冲多普勒获取血流频谱,并测定阻力指数(RI),取三个心动周期求其平均值,经统计学处理。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卵巢肿块的CDPI和CDFI的血流显示情况见表1。

    表1 48个卵巢肿块周边及内部的血流显示率

    囊性

    囊实性

    实质性

    周边

    内部

    周边

    内部

    周边

    内部

, 百拇医药     CDFI

    15/21

    7/21

    13/17

    10/17*

    8/10

    6/10*

    (71.4%)

    (33.3%)

    (76.5%)

    (58.8%)

    (80%)
, http://www.100md.com
    (60%)

    CDPI

    17/21

    10/21

    5/17

    15/17*

    9/10

    10/10*

    (81.0%)

    (47.6%)

    (88.2%)

    (88.2%)
, http://www.100md.com
    (90%)

    (100%)

    注: CDPI与CDFI比较 *P<0.05

    卵巢肿瘤的良性和恶性的CDPI分型见表2。 内部血管的形态分布见表3。

    表2 48个卵巢肿瘤良恶性病灶的CDPI血流分型情况 分型

    良性

    恶性

    Ⅰ型

    5

    0

    Ⅱ型

, http://www.100md.com     19

    1

    Ⅲ型

    7

    3

    Ⅳ型

    2

    11

    合计

    33

    15

    注: 卵巢肿瘤良恶性比较 *P<0.05

    表3 23个卵巢肿瘤内部CDPI的血管形态分布 分型
, 百拇医药
    良性

    恶性

    短线型

    7

    2

    环绕型

    2

    2

    树枝性

    0

    10*

    合计

    9

, http://www.100md.com     14

    注: 卵巢肿瘤良恶性比较 *P<0.05

    卵巢肿瘤的周边及内部血流的RI测值见表4。

    表4 48个卵巢肿瘤周边及内部的RI值(±s) 分类

    例数

    肿瘤周边RI

    肿瘤内部RI

    良性

    33

    0.84±1.36

    0.78±0.47
, http://www.100md.com
    恶性

    15

    0.51±0.24

    0.42±0.23

    注: 良性与恶性比较 P<0.01

    讨 论

    一、 卵巢肿瘤的CDPI和CDFI的血流显示对比研究

    本研究观测CDPI和CDFI卵巢肿瘤的彩色血流情况发现:周边血流二者无明显差异, 而CDPI的内部彩色血流显示则高于CDFI,在实质性和囊实性肿瘤中差异尤大。两种方法的差异在于: CDFI受检测部位的深浅、声束的血流夹角、血流速度等影响, 使其难以显示卵巢肿瘤内部的低速血流,对小血管的分支显示也难以完整清晰,CDPI则以能量方式显示彩色血流,不受血流、 速度、 声束夹角等影响,因而探测卵巢肿瘤内部的彩色血流的敏感性高于CDFI[4]。所以, CDPI不失为探测肿瘤内部血流的新途径。
, 百拇医药
    二、 CDPI和CDFI显示卵巢良恶性肿瘤周边及内部的血流情况

    早在1977年Folkman认识到肿瘤血管的重要性,肿瘤内部血管的有无是区别良恶性肿瘤的指标, 并提出“肿瘤血管形成”的假说:即肿瘤新生血管的形成先于肿瘤细胞群的增生[5,6]。 这些新生血管缺乏管壁平滑肌,并可形成大量动静脉短路,而良性肿瘤血管的形成相对较慢[7]。本研究的结果显示: 良性卵巢肿瘤多为周边型血流,占56.0%。尽管CDPI可显示其内部血管,但多为短线状(77.7%), 为组织内的残留血管, 而恶性卵巢肿瘤则以内部血流为主,达100%。 CDPI能清晰完整地显示肿瘤内部的血管树,这些血管是肿瘤的滋养血管,为恶性肿瘤刺激所诱发的新生血管, 可表现为沿肿瘤周边环绕并发出分支伸入瘤内, 或直接到达肿瘤边缘后再伸入瘤内分叉形成较完整的血管树(网)。

    三、 卵巢良恶性肿瘤的血流动力学观察
, 百拇医药
    CDPI虽易显示低速细小血流, 能完整清晰地显示肿瘤内部的血管树,但不能象CDFI那样易于观察判断最高流速, 也无法区分动静脉。因而,血流动力学的观察仍以CDFI为敏感。本研究结果示卵巢恶性肿瘤的血流频谱呈低阻力指数,与某些文献报道相符[8]。血管阻力指数的降低主要由于恶性肿瘤形成大量新生血管且缺乏管壁平滑肌, 对交感神经反应性差,造成血管床扩张, 总横截面积增加。 以RI<0.4作为诊断恶性肿瘤的分界值具有较高的预测性。

    此文承蒙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影像诊断科李治安教授的指导, 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参 考 文 献

    [1] Arenson J, Allison J. New technology show promise of improving the Doppler imaging. Medical Imaging International, 1994, (9)∶16-18.
, http://www.100md.com
    [2] Bude RO, Rubin JM, Adler RS. Power versus conventional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 comparision in the depiction of normal intrarenal vasculature. Radiology, 1994, 192∶777-780.

    [3] 周永昌, 主编. 超声医学. 第2版. 北京: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1994. 802-812.

    [4] Rubin JM, Bude RO, Carson PL, et al. Power Doppler US: A potentially useful alternative to mean frequency-based color Doppler US. Radiology, 1994, 190∶853-856.

, http://www.100md.com     [5] Arthur C, Muno H, Danko J, et al.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in the detection and quantitative of ovarian tumors. J Ultrasound, 1993, 12∶705-712.

    [6] Hamper UM, Sheth S, Abbas FM, et al. Transvaginal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 of adnexal masses: differences in blood flow impedance in benign and malignant lession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Roentgenology, 1993, 160∶1225-1228.

    [7] Folkman J, Watson K, Ingber D, et al. Induction of angiogenesis during the transition from hyperlasis to neoplasia. Nature, 1989, 339∶58-61.

    [8] Weiner Z, Thaler I, Back D, et al. Differentiating malignant from benign ovarian tumors with transvaginal color flow imaging. Obstet Gynecol, 1992, 80∶156-157.

    (收稿 1997-10-09 修回 1998-07-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