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0108
经食管超声心动描记术对高血压患者胸主动脉粥样硬化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张薇 张学义 张运 季晓平 黎莉 白晨 宋平 宗学奎

    单位:张薇、张运、季晓平、黎莉、白晨 250012 济南, 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张学义、宋平、宗学奎 解放军第四五六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超声心动描记术;经食管;高血压;主动脉;胸;动脉粥样硬化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106 【摘要】 目的 探讨胸主动脉粥样硬化与高血压的关系。 方法 应用多平面经食管超声技术检测41例正常人、 42例单纯高血压患者和26例高血压合并心脑血管并发症患者的胸主动脉。 结果 高血压组与正常组比较, 胸主动脉内膜-中层厚度增厚〔(1.39±0.46)mm vs(1.17±0.50)mm, P<0.05〕, 粥样斑块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50% vs 2.24%, P<0.001), 有心脑血管并发症组内膜-中层厚度增加更为明显〔(1.69±0.51)mm vs (1.17±0.50)mm, P<0.01〕, 并以复合型斑块为主。 心脑血管病变危险因素的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 胸主动脉粥样斑块为主要危险因素。 结论 ①胸主动脉粥样斑块是高血压合并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标志, 与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密切相关; ②多平面经食管超声技术是检测胸主动脉粥样硬化的可靠方法。
, 百拇医药
    Evaluation of thoracic aortic atherosclerosis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by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ZHANG Wei, ZHANG Xueyi, ZHANG Yun, et al.

    Deptment of Cardiology, Affiliated Hospital, Shandong Medical University, Jinan 25001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oracic aortic atherosclerosis and essential hypertension(EH). Methods The thoracic aorta was evaluated by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TEE) in 109 patients including control group (n=41), EH group (n=42), EH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or with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group (EH-C, n=26). Results The hypertensive subjects had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aortic diameter, intimalmedial thickness, stiffness and decreased aortic distensibility in comparison to control group. The presence of aortic atherosclerotic plaque and complex plaque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EH-C group than that in EH group (84.62% vs 50%, P<0.01 and 72.72% vs 19.05%, P<0.01). Multiple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revealed that aortic plaque was the most important risk factor for coronary artery and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Conclusions ①Aortic atherosclerotic plaque is a marker of target organ damage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and an important potential cause of coronary artery and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②Hypertension was the important influence factor on aortic anatomy and function; ③TEE can reliably detect aortic atherosclerotic les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chocardiography, transesophageal Hypertension Aorta, thoracic Atherosclerosis

    高血压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 而动脉粥样硬化又是高血压导致靶器官损害的主要病理基础, 高血压的心脑血管并发症, 与动脉粥样硬化密切相关。 本研究应用多平面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技术(TEE), 对单纯高血压病和高血压合并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胸主动脉进行了检测, 旨在探讨胸主动脉粥样硬化与高血压的关系及临床意义。

    材料与方法

    一、 研究对象

    109例受试者分为三组: A组为正常对照组,共41例, 男23例, 女18例, 年龄(49±8)岁, 经询问病史、 查体、 X线胸片、 心电图、 运动试验、 实验室检查和超声心动图检查无异常发现; B组为单纯高血压病组, 共42例, 男31例, 女11例, 年龄(50±10)岁, 病程1~25年, 均符合WHO 1978年和我国1979年关于高血压的诊断标准, 经询问病史、 运动试验、 超声心动图检查、 冠脉造影(10例)、 颅脑CT和MRI检查无心脑血管并发症, 排除继发性高血压; C组为高血压合并心脑血管疾病组, 共26例, 男21例, 女5例, 年龄(59±9)岁, 病程1个月~15年。 26例中心肌梗塞者10例, 均有典型急性心肌梗塞病史和心肌酶学及心电图的动态变化。 脑梗塞患者16例, 均经CT或MRI证实诊断。
, http://www.100md.com
    二、 研究方法

    采用HP-1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 经食管超声探头频率3.7/5.0 MHz。 按本研究室常规方法[1]将探头送入食管, 对心脏和升主动脉探查后, 将管体向后旋转180°, 向下移动至食管-胃底交界处, 自下而上观察胸主动脉内膜是否光滑, 是否有粥样斑块存在, 记录斑块的大小、 范围、 部位和组织学特征。 在距门齿30~35 cm处, 取主动脉短轴切面, 利用M型超声技术, 测量内膜-中层厚度(IMT)[2]。 以录像带同步记录Ⅱ导联心电图和胸主动脉超声图像, 供嗣后脱机分析。

    三、 资料分析

    1. 胸主动脉后壁内膜-中层厚度(intimal-medial thickness, IMT): 在M型和二维超声心动图中, 内膜-中层厚度表现为“双线征”, 两条回声线之间的距离即为IMT[2](图1, 箭头处)。
, 百拇医药
    图1 主动脉短轴M型超声扫描(箭头所指为Dd、 Ds及IMT的测量区间);

    2. 胸主动脉粥样斑块的超声分型: 本研究中将IMT增厚大于3 mm, 并突向管腔定义为粥样斑块[3], 根据斑块的超声特征, 分为如下两种类型[4]: 单纯型斑块, 符合下列条件: ①局部IMT增厚突向管腔<5 mm, 伴有回声增强; ②内膜回声连续, 无不规则中断; ③表面无漂浮物(图2)。 复合型斑块, 符合如下条件: ①IMT增厚突向管腔>5 mm, 内膜表面不规则; ②溃疡型斑块, 溃疡面宽度和深度>2 mm, 或呈“火山口”型; ③活动型斑块, 斑块随血流来回移动; ④斑块有血栓附着; ⑤斑块内部或表面不规则钙化(图3,4)。

    图2 降主动脉单纯型斑块(箭头处);
, 百拇医药
    图3 主动脉弓溃疡型斑块(箭头处);

    图4 主动脉弓活动型斑块(箭头处)

    3. 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分析: 将病史中所采集的冠心病和脑梗塞的各项危险因素, 包括男性、 年龄、 吸烟、 肥胖、 高血脂、 高血糖、 家族史和胸主动脉粥样斑块(不包括高血压)代入非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进行检验, 分析各危险因素的贡献率及相互关系, 筛选出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且独立的危险因素。

    四、 统计学处理

    各测值以±s表示, 计量资料分析采用非配对t检验, 计数资料分析采用χ2检验, 多因素分析采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进行处理。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一、 胸主动脉内膜-中层厚度

    B组和C组与A组比较, 胸主动脉IMT增厚〔(1.39±0.46)mm vs(1.17±0.50)mm; P<0.05; (1.69±0.51)mm vs(1.17±0.50)mm, P<0.01)〕, C组与B组比较, IMT增厚差异有显著性(P<0.05)。

    二、 三组胸主动脉粥样斑块的发生率比较(表1)

    B组和C组斑块发生率明显高于A组(P<0.001), C组斑块的总发生率和复合型斑块的发生率明显高于B组(均P<0.01)。

    表1 三组胸主动脉粥样斑块发生率比较(%)

    A组(n=41)
, 百拇医药
    B组(n=42)

    C组(n=26)

    总发生率

    2.44(1/41)

    50(21/42)*

    84.62(22/26)*△

    单纯型

    2.44(1/41)

    80.95(17/21)*

    27.27(6/22)*△

    复合型
, 百拇医药
    0

    19.05(4/21)*

    72.72(16/22)*△

    注: B组和C组与A组比较 * P<0.001

    C组与B组比较 △ P<0.01

    三、 心脑血管疾病的多因素分析

    应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将各危险因素代入, 建立非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 共筛选出心脑血管疾病的六项危险因素, 按其贡献大小, 依次为胸主动粥样斑块、 高胆固醇血症、 高甘油三脂血症、 男性、 高血糖和年龄。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高血压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 弥漫性的IMT增厚被认为是斑块前阶段, 已有研究表明, 颈动脉的IMT随年龄和血压的增加而增厚[5]。 但高血压对胸主动脉影响的研究甚少。 由于主动脉持续暴露于较高的压力和较大的剪切力之下, 较其他的大中型动脉更容易受到高血压的损害[2]。 本研究结果表明, 单纯高血压组胸主动脉IMT增厚, 高血压合并心脑血管并发症组与单纯高血压组比较, IMT增厚尤为明显, 因此, IMT的增厚可能表示早期动脉粥样硬化[6]

    斑块形成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明显特征, 是高血压病合并靶器官损害的病理基础。 本研究结果显示, 高血压合并心脑血管病变组的胸主动脉粥样斑块的发生率高达84.62%, 以复合型斑块为主, 占72.72%, 而单纯高血压组动脉粥样硬化程度轻, 以单纯型斑块为主, 占80.95%。 说明高血压病的心脑血管并发症与动脉粥样硬化密切相关, 斑块的类型反映了动脉粥样硬化的严重程度。 本研究的多因素分析结果表明, 心脑血管疾病的六项主要危险因素中, 以胸主动脉粥样斑块居首位, 说明胸主动脉粥样斑块是高血压合并心脑血管粥样硬化病变的敏感预测指标。
, 百拇医药
    借助于食管和主动脉的紧邻关系及高频探头的应用, TEE技术能提供高质量的胸主动脉超声图像。 特别是多平面TEE, 能从任意切面探测粥样斑块的超声特征, 本文图3为0°时主动脉弓部的溃疡型斑块(箭头处), 内部及表面有不均匀钙化, 图4为同一斑块87°时超声图像, 显示出溃疡边缘呈“火山口”型且有随血流来回移动的附着物(箭头处)。 上述结果表明, TEE技术为检测胸主动脉粥样斑块提供了一种可靠的方法, 为预测心脑血管粥样硬化病变提供了一个新窗口。

    参 考 文 献

    [1] 张运. 多平面经食道超声心动图的临床应用和研究进展.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4, 10∶6-9.

    [2] Anthony C Pearson, Ruiqiang Guo, David A Orsinelli, et al.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ic assessment of the effects of age, gender, and hypertension on thoracic aortic wall size, thickness, and stiffness. Am Heart J, 1994, 128∶344-351.
, http://www.100md.com
    [3] Konstadt SN, Reich DL, Kahn R, et al.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can be used to screen for ascending aortic atherosclerosis. Anesth Analg, 1995, 81∶225-228.

    [4] Rubin DC, Burch C, Plotnick GD, et al. Complex intraaortic debris in the absence of carotid disease in patients with stroke. Am Heart J, 1993, 126∶233-234.

    [5] Roman MJ, Saga PS, Pini R, et al. Parallel cardiac and vascular adaptation in hypertension. Circulation, 1992, 86∶1909-1918.

    [6] Bomithen-Kopp C, Xaviver J, Anne T, et al. Early carotid atherosclerosis in healthy midle-aged women a follow-up study. Stroke, 1993, 24∶1837-1839.

    (收稿 1997-04-22 修回 1997-12-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