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0110
经食管超声心动描记术评价非风湿性房颤患者左心耳功能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刘诗珍 肖竹影 吴长君

    单位:刘诗珍 肖竹影 吴长君 150001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超声心动描记术;经食管;心房颤动;非风湿性;左心耳功能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102 【摘要】 目的 应用多平面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技术(TEE)评价排风湿性房颤患者左心耳功能。方法 对30名健康人和30例非风湿性房颤(NRAF)患者分别在心底短轴观测量了左心耳最大直径, 同一心动周期内左心耳最大、 最小面积及左心耳最大排空速度, 并将NRAF患者按照左房自发显影及血栓的有无分为2组。 结果 NRAF组左心耳增大, 收缩力及血流速度均减低, 且这种变化在有血栓和(或)有血栓形成倾向的患者中更为明显。 结论 应用TEE技术评价左心耳功能可为判断NRAF患者血栓栓塞危险程度提供新的依据。

    Study of left atrial appendage function in nonrheumatic atrial fibrillation by TEE
, 百拇医药
    LIU Shizhen, XIAO Zhuying, WU Changjun.

    Ultrasonographic Department,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Harbin 150001

    【Abstract】 Objective Left atrial function in nonrheumatic atrial fibrillation was evaluated with multiplane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TEE). Methods In 30 normal subjects and 30 patients with chronic nonrheumatic atrial fibrillation (NRAF), the maximal diameter, the maximal and minimal areas during a cardiac cycle and the peak emptying velocity of the left atrial appendage(LAA) were measured in the basal short-axis view. The patients with NRAF were classified into two groups according to the presence of LAA thrombus and/or spontaneous echo contrast(SEC). Results LAA dilatation and poor contraction were found in NRAF patients, especially in those with LAA thrombus and/or SEC. Conclusions The assessment of LAA function by TEE may be helpful to identify subgroups of patients with AF with an increased risk of thrombus form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chocardiography, transesophageal Atrial fibrillation, nonrheumatic Left atrial appendage function

    心源性栓塞是房颤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且严重影响患者的预后。左心耳是血栓形成的好发部位,了解房颤时左心耳功能变化,有助于认识左心耳血栓形成机理及为判断房颤患者血栓栓塞危险程度提供新的依据[1]。近年来非风湿性房颤患者增多,因此在临床上越来越受到重视。 本研究应用多平面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EE)技术观察了正常人及非风湿性房颤患者的左心耳功能情况,以了解不同情况下左心耳的血流动力学变化。

    资料和方法

    一、 研究对象

    1. 正常对照组:30例,男8例,女12例,平均年龄42岁(25~58岁)。经系统体检、实验室检查、X线、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检查无心血管系统疾病。
, http://www.100md.com
    2. 房颤组:30例,男21例,女9例,平均年龄59岁(37~75岁)。 经临床及超声心动图检查除外风湿性心脏病;合并二尖瓣相对关闭不全者,返流量在中度以下以减少返流血液对左心耳血流的影响;房颤均为持续性且持续时间在6个月以上;未系统服用抗凝药物。 房颤病因包括高心病(12人)、冠心病(8人)、肺心病(4人)、肥厚型心肌病(3人)、甲亢性心脏病(1人)和特发性房颤(2人)。受检时心功能均在Ⅱ级以上。

    二、 研究方法

    采用美国HP SONOS-2500型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仪,经胸超声探头频率2.5/2.0 MHz,多平面经食管超声探头频率5.0/3.7 MHz。

    经胸超声心动图检查: 取标准左室长轴观,用M型测量左房内径(LAD),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用Teichholz公式计算左室射血分数(LVEF)。

, 百拇医药     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检查:患者检查前禁食水8小时,左侧卧位, 咽部局麻后通过撑口器将探头送入食管,在距门齿25~30 cm处可显示心底短轴观,稍前屈探头并在0°~45°范围内调整扫描角度以充分显示左心耳。将脉冲多普勒取样容积置于左心耳腔内近出口处记录左心耳血流频谱。 左心耳运动及血流频谱均录于录像带上供回放分析。 检查过程中连接单导联心电图与图像同步显示。测量指标:①左心耳最大直径(LAA-D): 于心电图P波起始处测量左上肺静脉边缘至主动脉短轴的最短距离。②左心耳面积: 沿左心耳内膜勾画轮廓, 其基底部的界限同左心耳最大直径的测量。在窦性心律者,于心电图P波起始处测量最大面积(LAAmax), 于QRS末测最小面积(LAAmin)。房颤者用逐帧回放在每一心动周期取5~6帧图像, 用前述面积法测量每幅图像中左心耳面积并记录, 取最大及最小面积供分析。③左心耳面积变化率(LAA-EF):利用公式(LAAmax-LAAmin)/LAAmax计算。 ④左心耳最大排空速度(LAA-PEV): 窦性心律者取频谱中P波后出现的血流频谱的前向最大流速。 房颤者取一个心动周期中各前向最大流速的平均值。
, 百拇医药
    以上各指标在窦性心律者取3个心动周期, 房颤者取5个心动周期测量取平均值。

    三、 统计学分析

    测值以±s表示, 组间比较采用两样本t检验。 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结 果

    一、 不同心律时左心耳血流频谱比较

    在窦性心律组, 均可见于心电图P波后出现排空及充盈波, 且从二维图像及彩色多普勒可见与之一致的左心耳收缩与舒张及红色与蓝色的血流信号出入左心耳(图1)。

    在房颤组观察到2种不同的左心耳血流模式(图2), 有左心耳血栓和(或)自发显影的11人均表现为第二种类型。
, http://www.100md.com
    图1 窦性心律者左心耳血流频谱: 可见于心电图P波后出现向上的排空波及随后向下的充盈波(×:测量处)

    图2 房颤者左心耳血流频谱: A为第一种类型, 可见持续整个心动周期的明确且不规则的充盈及排空波; B为第二种类型, 可见不连续的低小充盈及排空波

    二、 房颤组与正常组左心耳功能的比较(表1)

    表1 正常组与房颤组左心耳功能比较(±s) 组别

    例数

    LAA-D

    (cm)
, 百拇医药
    LAAmax

    (cm2)

    LAA-EF

    (%)

    LAA-PEV

    (cm/s)

    正常组

    30

    1.6±0.2

    3.4±0.6

    53.1±8.3

    70.4±10.9
, 百拇医药
    房颤组

    30

    2.2±0.3

    6.2±0.9

    17.9±3.9

    24.3±6.3

    P值

    <0.001

    <0.001

    <0.001

    <0.001

    三、 房颤患者组间一般资料及左心耳功能比较(表2, 3)
, http://www.100md.com
    房颤组有左心耳血栓和(或)自发显影组11人(A组), 无血栓和(或)自发显影组19人(B组)。表2 房颤患者组间一般资料比较(±s) 组别

    年龄

    (岁)

    性别

    (男/女)

    LAD

    (mm)

    LVEDD

    (mm)

    LV-EF
, 百拇医药
    (%)

    A组

    56.5±9.1

    13/6

    43.5±5.2

    51.9±4.0

    63.4±7.3

    B组

    55.7±10.5

    8/3

    50.1±3.9

    54.8±4.9

, http://www.100md.com     58.6±8.5

    P值

    >0.05

    >0.05

    <0.01

    >0.05

    >0.05

    表3 房颤患者组间左心耳功能比较(±s) 组别

    例数

    LAA-D

    (cm)
, 百拇医药
    LAAmax

    (cm2)

    LAA-EF

    (%)

    LAA-PEV

    (cm/s)

    A组

    19

    2.0±0.2

    5.6±0.7

    20.2±2.9

    29.2±4.2
, http://www.100md.com
    B组

    11

    2.4±0.3

    6.8±1.1

    14.4±2.6

    16.1±2.7

    P值

    <0.001

    <0.01

    <0.001

    <0.001

    讨 论

    随着TEE技术的发展及应用, 左房自发显影的检出率增加并被认为是一种血栓形成前形态[2,3]。 据此研究将有自发显影者做为有血栓形成倾向的人群来进行对比研究。
, 百拇医药
    左心耳为胚胎期原始左房遗留而成[4], 且一些动物实验研究表明, 其不仅具有独立于左房体部的功能, 而且对缓解左房压力, 保证左室充盈起着重要作用[5,6]。 因此认为左心耳功能变化可能与血栓形成有关。

    我们观察发现, 在窦性心律时, 左心耳具特征性血液频谱(图1), 而房颤时这种特征性频谱消失。 从图2可看出, 第2种类型的左心耳颤动更为微弱, 且有血栓及自发显影者多表现为此种类型, 说明房颤时频谱的差别与血栓形成有关。

    研究表明随左房压力的增高, 左房及左心耳均通过增大内径及加强主动收缩力来缓解左房压力, 保证左室足够的血液充盈。 分析表1可见, 房颤时心房失去有效的收缩以及心室节律不规则和心室率加快均使心房向心室的排血受阻, 导致左房压升高。 本组房颤患者左心耳增大与左心耳为缓解左房压力升高进行的代偿性调节有关。 而LAA-EF及LAA-PEV减低说明左心耳的另一代偿功能即通过加强收缩增加左房排空的作用难以实现, 这也是导致左房内血液淤滞, 使血栓易于形成的原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另外, 根据表2的结果可以看出, 尽管房颤时左心耳的功能均受到损害, 但程度不同, 在已有血栓或有血栓形成倾向的患者中, 左心耳功能的下降更为明显。

    通过本研究我们认为, 应用TEE技术检测左心耳血流频谱及功能是研究在体情况下左心耳血流动力学情况的最佳方法, 且为判断房颤患者血栓形成危险程度, 从而指导临床决定抗凝用药和用量及判断预后提供了新的依据。

    参 考 文 献

    [1] Pollick C, Taylor D. Assessment of left atrial appendage function by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Circulation, 1991, 84∶223-231.

    [2] Black IW, Hopkins AP, Lee LL, et al. Left atrial spontaneous echo contrast: a clinical and echocardiographic analysis. J Am Coll Cardiol, 1991, 18∶398-404.
, http://www.100md.com
    [3] Belder MA, Lovat LB, Tourikis L, et al. Left atrial spontaneous contrast echoes-markers of thromboembolic risk in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Eur Heart J, 1993, 14∶326-335.

    [4] 宗铁生, 主编. 人体胚胎学.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87. 270-272.

    [5] Hoit BD, Walsh RA. Regional atrial distensibility. Am J Physiol, 1992, 262∶H1356-1360.

    [6] Davis CA Ⅲ, Rembert JC, Greenfield JC. Compliance of left atrium with and without left atrium appendage. Am J Physiol, 1990, 259∶H1006-1008.

    (收稿 1997-08-07 修回 1998-07-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