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0114
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探讨运动对老年人左室泵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董磊 李新民 刘兰芬 王慧芳

    单位:董磊 李新民 刘兰芬 王慧芳 250031 济南,济南军区总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探讨运动对老年人左室泵功能的影响 本研究旨在了解运动对健康老年人左室泵功能的影响。

    资料与方法 ①老年组30例均为男性,61~74岁,平均64.8岁。均符合1982年中华医学会老年分会建议的我国健康老年人标准,平素坚持锻炼。②青壮年组30例均为男性,平均年龄33.6岁。

    受检者于静息状态,负荷运动及超负荷运动各检测左室泵功能一次,检测参数为每搏量(SV)、每分排出量(CO)、心排出指数(CI)、射血分数(EF)。静息状态指平静状态静卧2分钟;负荷运动状态指完成一套改良双程Master氏二阶梯运动试验;超负荷运动状态是按Master氏双运低一年龄段标准频率运动5分钟。运动后嘱受检者计数心率,记录恢复至运动前心率所需时间。
, 百拇医药
    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及方差分析。

    结 果 ①不同状态老年组与青壮年组左室泵功能参数检测结果见表1;②老年组不同负荷运动后的心率变化及恢复至运动前心率所需时间见表2。

    表1 老年组与青壮年组不同状态左室泵功能参数(Image16.gif (856 bytes)±s)

    静息状态

    负荷运动状态

    超负荷运动状态

    老年组

    青壮年组
, 百拇医药
    老年组

    青壮年组

    老年组

    青壮年组

    SV

    76.4±28.69

    84.7±25.48

    52.6±30.78

    66.7±18.62

    39.8±29.75

    62.9±27.68

    CO
, 百拇医药
    4.7±1.56

    5.2±1.24

    7.8±2.63

    8.2±2.47

    5.4±1.03

    8.9±1.69

    CI

    2.4±0.87

    3.3±0.68

    3.4±1.25

    4.0±1.14

    2.6±0.34
, 百拇医药
    4.5±1.27

    EF

    56.7±21.44

    65.9±26.52

    68.9±26.52

    89.8±32.5

    59.6±14.81

    84.6±24.78

    表2 老年组不同运动负荷后心率的变化

    及恢复所需时间(Image16.gif (856 bytes)±s)
, http://www.100md.com
    不同运动

    心率范围

    心率增加

    百分比(%)

    心率恢复所需

    时间(分)

    负荷运动

    97~132

    41.7±19.6

    6.7±2.03

    超负荷运动

    114~159

, http://www.100md.com     81.6±20.7

    10.6±2.59

    讨 论 左心功能一般通过左室收缩功能、舒张功能以及泵功能来反映。应用非侵入性超声技术研究老年人左室泵功能结果表明:①静息状态下老年组SV、CO、CI、EF均低于青壮年组(P<0.05或P<0.01),可能与老年人基础代谢率低有关。②负荷运动状态老年组SV、EF进一步降低,而CO、CI增高,这与老年人周围血管弹性减退、组织张力降低、循环时间延长、左室充盈减少有关。③超负荷运动老年人SV、CO、CI、EF均明显低于青壮年(P<0.01),说明老年人运动量超过一定限度时其左室泵功能再度降低。

    EF是左室每搏量占舒张末期左室容量的比例,反映左室的射血效率及左室肌纤维缩短的程度,不受心率影响。结果表明:静息状态下老年人EF低于青壮年,运动过程中虽有所增加但其幅度相对较小,负荷运动后老年人CO增加较多,超负荷运动后却明显降低,表明老年人左室泵功能的储备主要靠心率的变化来实现而心肌纤维收缩增强的作用则不明显。

    总之,老年人运动时心率增加至静息心率的1.5倍,运动后7分钟内恢复正常,此运动量为最佳运动负荷。 (收稿 1997-10-09 修回 1997-1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