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0115
肺动脉栓塞及其治疗的超声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夏稻子

    单位:夏稻子 116023 大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123 本文报告9例肺动脉栓塞患者溶栓抗凝治疗前后8项超声参数改变,以了解超声方法在该病诊断与随诊治疗中的应用价值。

    资料与方法

    经放射性核素肺灌流显像诊为肺动脉栓塞的患者共9例,男女性别比2∶1,发病年龄38~55岁,病程最短6天,最长108天。其中有肺血管畸形、下肢静脉曲张及下肢静脉炎病史者6例,确诊肺栓塞后静脉给予70~150万单位尿激酶,继用肝素4~5日,再用法华令维持治疗共4~14周。所用仪器为ATL-超9型彩色多普勒仪,探头频率3.5MHz,分别于治疗前后检测肺动脉收缩压、三尖瓣返流速度、三尖瓣环水平收缩期移位等8项超声参数,并以t检验显示各测值间的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结 果

    溶栓抗凝治疗前后各超声指标测值为:右室舒张末期直径(40.2±8.5)mm/(37.5±6.8)mm(治疗前测值/治疗后测值,下同),右房内径(59.0±7.9)mm/(46.9±10.3)mm,肺动脉内径(42.1±7.6)mm/(34.3±10.9)mm,肺动脉收缩压(94.5±28.6)mmHg/(60.4±16.1)mmHg,三尖瓣返流速度(482.0±147.8)cm.s-1/(330.6±114.7)cm.s-1,三尖瓣环水平收缩期移位(2.1±0.8)mm/(4.9±1.3)mm,肺动脉血流峰值速度(45.0±12.8)cm.s-1/(54.8±10.4)cm.s-1,肺动脉血流加速时间(89.8±26.7)ms/(95.5±21.2)ms。其中右房内径、肺动脉内径、肺动脉血流峰值速度治疗前后平均改善幅度为20.0%、18.5%和17.8%,P均<0.05。肺动脉收缩压、三尖瓣返流速度和三尖瓣环水平收缩期移位三项指标改善幅度达36.1%,31.4%和57.1%,P均<0.01。此外,我们还发现肺栓塞时右室收缩功能不全具有一种鲜明的局部特征,即右心室壁以基底部至游离部中段运动减弱最为明显,而心尖部室壁运动几乎保持正常。治疗后这种特征性的右室壁运动障碍有所恢复。上述超声心动图特点与原发性肺动脉高压时右室功能不全有所不同。
, 百拇医药
    讨 论

    肺动脉栓塞及其治疗的超声评价包括直接和间接征象两类,前者是直接检出肺动脉及其分支中的血栓,后者则包括因肺栓塞所致的肺动脉高压、右心扩大和右室壁室间隔运动改变。通常经胸超声难以检出段和段以下肺动脉分支血栓,故以间接征象诊断为主;经食管超声和血管内超声可提高小血栓检出率,对疑有肺栓塞者应用彩色多普勒可提示栓子来源。

    本研究证明,大剂量序贯联合使用尿激酶-肝素-华法令进行溶栓抗凝治疗,对于已生成血栓栓子的溶解和防止新的血栓形成和再栓塞,具有良好效果。在8项超声心动图指标中,肺动脉收缩压的下降、三尖瓣返流速度的减低以及三尖瓣环水平收缩期移位的提高,是最敏感的反映肺血流动力学变化和治疗后改善的超声心动学指标群。新近研究表明,若将三尖瓣返流最高速度经简化的Bernoulli方程转化为肺动脉收缩压,与ECGR波对立的肺动脉返流速度转化为舒张压,当此脉压差除以收缩压或平均压得到的脉压差指数分别高于0.77或1.35时,提示慢性肺动脉栓塞的存在(JAmCollCardiol,1998,31∶1367)。

    文献多报道溶栓治疗以发病数天内疗效为佳,我们的3例治疗开始时已远逾半月,最长一例达108天,经治疗后血液动力学指标有所恢复,提示对慢性病例也的确可能获得满意疗效,但其机理有待进一步探讨。

    (收稿 1998-03-09 修回 1998-10-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