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0122
超声心动图诊断先天性二尖瓣闭锁二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张绍昌 陶巨蔚 魏松霞 钱建芬 张月英

    单位:张绍昌 陶巨蔚 魏松霞 钱建芬 张月英 200030 上海市胸科医院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137 二尖瓣闭锁是一种罕见的先心病,常合并其他病变,临床上常难以发现本病,而超声心动图能使本病得以早期诊治。现将我院经心导管选择性造影和手术证实的二例报道如下。

    例1,女性,10岁,自幼发现心脏病和明显紫绀,疑诊为法乐四联症。主要体征:中央性紫绀,杵状指趾,血压:13/10kPa(97/70mmHg),心率98次/分,律齐,胸骨左缘第2~3肋间:3/6级喷射样收缩期杂音,伴收缩期震颤,P2减低,肺清晰,未及肝脾。周围血象:红细胞增多,7.0×1012/L,血红蛋白210g/L;心电图:心房肥大,Rv1~v3=36mm,显著右室肥大,而左心导联R波低电压;胸片示两肺缺血,上纵膈血管影增宽,肺动脉段略凹陷,心胸比例0.47。超声心动图心尖四腔切面示(图1):左侧房室瓣即二尖瓣部位无瓣叶启闭活动,二尖瓣口封闭,代之以增强的肌性回声,而三尖瓣叶活动显著增强;心房水平无房间隔回声;心室水平右室腔显著增大,左室腔明显萎缩,未见室间隔回声中断。心尖五腔切面示:左位的主动脉和右位肺动脉均出自右室腔;肺动脉瓣上的血流速度为4m/s,右室-肺动脉的跨瓣压差8.5kPa(64mmHg)。声学造影:CO2微气泡充满整个大的心房腔,继之充满右室腔和两大动脉,而左室腔未见微气泡显示。超声心动图诊断为:二尖瓣闭锁,伴共同心房,右室双出口,两大动脉L-错位,肺动脉瓣狭窄。超声检查后心导管和心血管造影:心导管在心房腔内活动幅度极大,导管不能通过二尖瓣口至左室腔;在左房部位作造影,仅显示一个大的心房腔和右室腔,继之主动脉和肺动脉同时显影,主动脉位于肺动脉的左前方,两大动脉的半月瓣置于同一水平,并显示肺动脉瓣膜部狭窄;左室腔始终未见显影;逆行主动脉心导管插入右室腔。
, http://www.100md.com
    图1 A:心尖位四腔心切面示右心室显著增大,左心室腔萎缩,室间隔完整,未见房间隔回声,二尖瓣口封闭,不见二尖瓣叶活动,代之以增强的肌性组织回声封闭二尖瓣口。三尖瓣前叶和隔叶活动幅度大

    B:相当于心尖位五腔心切面示主动脉和肺动脉均出自右心室腔

    例2,男性,8岁,生后发现心脏病,4岁时始有明显紫绀。主要体征:中央性紫绀和杵状指趾,血压正常,心率90次/分,律齐,胸骨左缘第2~3肋间有4/6级喷射样收缩期杂音,伴收缩期震颤,P2减低,肺清晰,未及肝脾,周围血象:红细胞5.14×1012/L,血红蛋白200g/L。心电图示心房肥大,右室肥大。胸片示两肺缺血,上纵隔影增宽,肺动脉段平直,右室增大,心胸比例0.52。超声心动图心尖位四腔心切面示:二尖瓣口封闭,无二尖瓣叶活动,仅见活动极大的三尖瓣叶,房间隔中部回声中断约1.5cm;右室腔显著增大,而左室腔萎缩,室间隔回声完整。心尖五腔心切面示主动脉位于肺动脉的左方,均出自增大的右室腔;肺动脉瓣上收缩期血流速度4.2m/s,右室-肺动脉跨瓣压差9.4kPa(70mmHg)。声学造影:右房腔充满CO2微气泡后,左房腔、右室和两大动脉内相继出现微气泡。超声诊断为二尖瓣闭锁,继发孔型房缺,右室双出口,肺动脉狭窄。右心导管检查,心房水平左向右分流,右室压力13/1.3kPa(100/10mmHg),股动脉血氧饱和度79%;右室造影:主动脉和肺动脉及其分支同时显影,肺动脉瓣膜部狭窄。手术所见:主动脉位于肺动脉的左前方,肺动脉主干表面可扪及收缩期震颤,心内探查有中央性继发孔型房缺(1.8cm),二尖瓣口封闭,无二尖瓣叶;经右室腔可探及主动脉和肺动脉瓣狭窄。给予改良Fontan氏手术(右心耳-肺动脉吻合术)。术后康复出院。
, 百拇医药
    讨 论 二尖瓣闭锁的主要病理解剖为二尖瓣口封闭,无二尖瓣瓣膜组织,左室发育不良或缺如,而右房大和三尖瓣活动增大。既往临床确诊常依赖于左房造影,但要使发育不良的左室显影极为困难,甚至不可能显影。右室和肺动脉造影对本病确诊帮助不大,而超声心动图检查可显著提高本病的确诊率。主要的诊断切面为心尖位四腔心切面,其主要的直接征象为二尖瓣口封闭,呈现一条隔膜或肌性条状回声,间接征象为在二尖瓣口封闭组织下方的发育不良的左室腔。本文二例均有上述表现。超声心动图尚能发现其它合并症,且可作本病的病理分型,该二例均合并有右室双出口和肺动脉瓣狭窄,及房间隔病变,例1为共同心房,例2为继发孔型房缺,二者病理分型均属Eliot分类的Ⅱ型。

    (收稿 1997-05-28 修回 1997-10-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