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0125
二维超声心动图诊断右房壁血管肉瘤合并右房血栓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杨世财 石俊超 姜晏波

    单位:杨世财、石俊超 116033 大连市中心医院超声科,姜晏波 心外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134 本文报告一例右心房壁血管肉瘤合并右心房内巨大血栓形成。

    患者女性,48岁,以心悸气短、胸痛、浮肿为主诉就诊入院。查体:生命体征平稳,颜面及全身浮肿,口唇发绀,颈静脉怒张,心界叩诊扩大,心率80次/min,律齐,心音无低远,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奇脉征(+),肝脏肋下触及3.0~4.0cm,有触痛,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双下肢浮肿。浅表淋巴结无肿大。

    二维超声心动图检查:心脏右房内径增大,余房室腔内径正常,各瓣膜形态及开放关闭正常,三尖瓣前叶EF斜率速度减慢,右房外侧壁至右房室沟处见约5.0cm×1.5cm、界限模糊、形态不规整、不均匀实质性强回声区,其下缘接近右房室沟,右房内见约5.0cm×4.4cm、界限清晰、欠规整、呈多房样、不均质团块状回声,随心脏舒缩在右房与三尖瓣口间活动,心包脏壁层间见无回声暗区。超声诊断:右心房前外侧壁肿瘤;右心房内肿瘤;心包积液。

    手术中切开心包,见约800ml液体涌出,右房前外侧壁见实性肿物约6.5cm×6.0cm×1.5cm,呈暗紫红色,其下缘跨越右房室沟接近下腔静脉入口处,肺动脉压极低(提示三尖瓣严重堵塞)。切开右房前壁见肿物为两个,其一在右房前外侧壁,即前述肿物,向心外膜凸出;其二为右房内长球形肿物,约5.0cm×4.0cm,有蒂,附着于房间隔与房壁交界处,与前述肿物基底部相连,舒张期肿物突入三尖瓣口,三尖瓣环及瓣叶未受累。肿物分别予以完整切除。

    术后病理诊断:右心房壁血管肉瘤合并右房血栓,血栓大部分机化合并慢性炎症和成簇扩张的再通血管。

    讨 论 心脏肿瘤临床少见,以粘液瘤居多,血管肉瘤罕见,多发生于青、中年人,大多数发生于右心房,个别发生于左心房、三尖瓣及右心室。肿瘤多有广泛出血及坏死,浸润心房壁,其表面常有血栓被覆。瘤体较大时,阻塞三尖瓣口,约有2/5病例瘤组织阻塞上、下腔静脉入口。大部分病例瘤组织侵及心包膜,有时整个心脏都为一厚层瘤组织包裹。心包腔内常有血性积液。瘤组织切面多呈紫红色,夹杂灰白或灰黄色斑块。肿瘤外周境界不清,可转移至肺、肝和局部淋巴结。镜下瘤组织由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血腔构成。本病例完全符合上述病理改变。二维超声心动图可以清楚显示右房壁肿瘤大小、形态及范围,了解心包积液情况以及右房内肿瘤与三尖瓣的关系和阻塞情况。对心房血管肉瘤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收稿 1997-11-25 修回 1998-04-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