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0129
肝包虫囊肿并室间隔包虫囊肿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刘培福 王宁 胡桂香 杨杰岭

    单位:刘培福 王宁 胡桂香 杨杰岭 834700 新疆塔城市人民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130 我院发现一例罕见的肝包虫囊肿并室间隔包虫囊肿,报道如下。

    患者女,16岁,回族。以上腹疼伴胸闷、心慌、气短1周来院就诊。查体发现口唇轻度紫绀,胸廓不对称,左侧明显隆起。心尖搏动弥散,在左侧第5肋间隙锁骨中线外侧2.0cm处明显。胸骨右缘第3、4肋间出现明显收缩期搏动,心尖区可扪及细微震颤。在心尖区及胸骨左缘第3、4肋间可闻及收缩期3~4级吹风样杂音及舒张期隆隆样杂音,音质粗糙,向左腋下传导。化验室检查:肝功正常,血常规正常,卡松尼实验阳性。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隐匿性房室传导阻滞。

    彩色多普勒检查:室间隔明显增厚,约5.1cm×8.6cm,并延续到心尖部。室间隔内可测及3个直径约3.5~3.7cm相邻囊性无回声暗区。边缘清楚光滑,囊内透声佳,随室间隔而运动。左右心室明显受压移位(图1)。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开放关闭良好,瓣口血流速度正常。肺动脉及肺动脉瓣探测不满意。肝右叶内测及一约6.5cm×5.0cm多房状暗区,边界清楚,内见数个子囊,排列紧密(图2)。超声诊断:肝包虫囊肿并室间膈包虫囊肿。

    图1 心尖四腔切面:室间隔明显增厚,其内测及多个囊性无回声暗区,左右心腔明显受压

    图2 肝左叶多囊性包虫囊肿

    手术过程: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下,行正中胸骨切口建立体外循环。上下腔静脉灌注冷冻液,切开右室流出道前壁,显露室间隔部。在室间隔上可见三个紧密排列的直径约3.5~3.7cm大小的包囊。用穿刺针抽出部分囊液后,注入10%氯化钠溶液,15分钟后切开外囊,将内囊全部取出,未见室间隔穿孔。手术顺利,术后20天复查B超,未见明显异常。

    讨 论 肝包虫多寄生在肝、脾、肺等脏器,很少寄生于心脏。由于心肌组织致密且不停地收缩振荡,故不适应寄生。而寄生在心脏的包虫囊肿受心肌的不停运动,生长缓慢且易破裂,直径很少超过5.0cm。包虫囊肿在人体脏器内呈膨胀性生长,对正常组织破坏较小,主要为占位挤压效应。

    (收稿 1997-08-29 修回 1998-03-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