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0130
心内膜炎致二尖瓣前叶脱垂穿孔瓣体呈瘤样变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朱红 刘青梅 郝建潮 于凤英 周文军

    单位:朱红 刘青梅 郝建潮 于凤英 周文军 150036 哈尔滨,黑龙江省医院第二门诊彩超室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127 某男,54岁,活动后心悸气短5年,加重伴双下肢浮肿2个月。8年前有高热及重度感染病史。查体:慢性病容。口唇发绀,颈静脉怒张。心率90次/分,房颤,心尖部可闻及Ⅲ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肺动脉第二心音中度亢进,双下肢浮肿,肝于右季肋下三指,质硬。二维超声显示:左、右房明显增大,左、右室正常高限值。二尖瓣前叶舒张期从基底部至体部局限性向左房侧明显膨出,似半球状,在基底部及体部可见2~3处裂孔,前叶下腱索粘连呈团块状改变,前叶开放不充分,关闭不佳,后叶形态回声运动尚正常。彩色多普勒超声显示:收缩期于左房内可见源于二尖瓣口及裂口的五彩血流信号至左房顶部。超声诊断:二尖瓣前叶脱垂穿孔,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于1996年12月进行手术。术中见心包腔内有大量淡黄色心包积液,心脏增大,以左房、右房、右室增大为著。主动脉∶肺动脉为1∶1.5。暴露二尖瓣,见二尖瓣前叶明显增厚变形呈半球形,边缘可见多个纤维结节,于瓣根部11点处见直径5mm的穿孔2处。瓣下腱索短缩粘连融合成为一体,且可见部分断裂的腱索。后瓣结构尚正常,整个瓣环无明显纤维化。剪除病变二尖瓣及瓣下腱索。取27号进口机械瓣行二尖瓣置换。

    讨 论 心内膜炎所致二尖瓣如此大的穿孔且使前叶瓣体呈半球状改变少见,这可能与瓣叶增生及瓣下腱索重度短缩,使牵拉力度增大有关。病变主要发生在二尖瓣前叶,后叶及瓣环均未见明显受累。术前主要依靠超声诊断,关键是观察好二尖瓣前叶半球状脱垂形态及穿孔的部位、瓣叶与瓣下腱索的关系以及后叶活动情况,以便与风湿性瓣膜病及其他原因所致的二尖瓣脱垂相鉴别。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前后叶增厚钙化,开放受限,关闭不佳。先天性瓣膜病所致脱垂瓣叶不增厚,具有特征性吊床样改变可资鉴别。

    (收稿 1997-07-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