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0133
彩色M型多普勒测血流播散速率评价左室舒张功能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生光 俞静

    单位:313000 湖州, 解放军第九八医院特诊科

    关键词:超声心动描记术;多普勒;彩色;血流播散;心室功能;左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214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M型多普勒对判断左室舒张功能的价值。方法 用彩色M型多普勒检测32例高血压冠心病、 26例扩张型心肌病患者和40例正常对照者的左室舒张期血流播散速率(RFP)和血流播散时间(TFP)等指标。 结果 高血压冠心病和扩张型心肌病不仅E、 A、 E/A比值、 DT出现异常, 其RFP和TFP也呈明显异常(P<0.001), 且在扩张型心肌病E/A>1时, RFP和TFP进一步异常。 结论 RFP和TFP无伪正常现象, 其评价左室舒张功能较二尖瓣血流类型更可靠。

    Rate of flow propagation assessment of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by color M-mode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ZHANG Shengguang, YU Jing. Department of Special Examination, the 98th Hospital of PLA, Huzhou 313000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by color M-mode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Methods The rate of flow propagation (RFP) and the time of flow propagation (TFP) were assessed in normal subjects (n=40) and in patients with dilated cardiomyopathy (n=26), hypertension and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 disease (n=32). Results RFP and TFP were significant in patients than normal subjects (P<0.001). Furthermore, RFP was significantly reduced in dilated cardiomyopathy patients with E/A>1. Conclusions The rate of flow propagation was free of pseudonormalization and was more reliable variable to asses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dysfunction than the transmitral flow patter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chocardiography, Doppler, color Flow propagation Ventricular function, left

    脉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测定二尖瓣血流速度等指标已广泛应用于评价左室舒张功能, 但受影响因素较多, 部分患者尚可出现“伪正常”充盈类型[1]。 本研究利用彩色M型多普勒测定高血压冠心病和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的左室舒张期血流播散速率和血流播散时间等指标, 旨在探讨血流播散速率在左室舒张功能中的作用。

    资料和方法

    一、 临床资料

    32例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男20例, 女12例), 平均年龄(59.38±10.85)岁。 其中高血压 18例, 均为Ⅱ期, 冠心病14例, 含4例心肌梗塞后。
, 百拇医药
    26例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男16例, 女10例), 平均年龄(58.80±18.42)岁。 心功能按临床四级分类法为Ⅱ~Ⅲ级。

    40例正常对照(男26例, 女14例), 平均年龄(54.30±10.78)岁。 均为非心脏病住院患者和体检人员。 各组间年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根据射血分数, 将上述对象分成左室收缩功能异常(EF<50%)组(Ⅰ组)和左室收缩功能正常(EF>50%)组(Ⅱ组)。 Ⅰ组中扩张型心肌病26例, 冠心病心梗后2例, E/A比值均≥1。 Ⅱ组中高血压冠心病30例, 正常对照人员40例。 在Ⅱ组内38例E/A<1(Ⅱa组), 其中高血压冠心病占28例, 老年性非心脏病患者10例。 余32例为E/A>1(Ⅱb组)。

    二、 研究方法

    使用Acuson 128XP-ART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仪。 在心尖四腔二尖瓣口测得二尖瓣舒张期血流频谱后, 在此部位转换成彩色M型多普勒取样线, 以100 mm/s的速度显示左室舒张早期充盈血流的彩色M型多普勒血流图, 获得清晰图像后, 移动基线键, 改变混叠极限, 使高于混叠速度的血流呈蓝色显示在红色充盈的血流信号内。 使用仪器软件测量该蓝色节段中的斜率和时间, 即为舒张早期峰值血流的播散速率和播散时间。
, 百拇医药
    测定指标: ①二尖瓣血流频谱指标: E峰、 A峰、 E/A比值、 E峰减速时间(DT); ②彩色M型多普勒指标: 左室舒张早期血流播散速率(RFP), 血流播散时间(TFP)和血流播散速率与E峰的比值(RFP/E)。 为避免呼吸运动或心律不齐的影响, 所有指标均连续测定三个以上心动周期, 求取均值作最后计算用。

    结 果

    各指标组间比较结果见表1。

    表1 射血分数正常与异常组各指标组间比较结果(±s) 项目

    Ⅰ组(EF<50%)

    n=28

    Ⅱ组(EF>50%)
, http://www.100md.com
    Ⅱa(E/A<1)

    n=38

    Ⅱb(E/A>1)

    n=32

    E峰(cm/s)

    97.35±18.60

    57.10±12.90*

    74.34±18.82△ +

    A峰(cm/s)

    54.92±15.71

    74.62±16.00*
, http://www.100md.com
    48.21±9.53△ +

    E/A比值

    2.04±1.06

    0.74±0.13*

    1.61±0.61+

    DT(ms)

    187.67±59.90

    232.60±56.54*

    243.53±52.72*

    RFP(cm/s)
, 百拇医药
    39.03±5.59

    49.86±24.33

    76.69±17.64* +

    TFP(ms)

    98.75±39.64

    69.68±30.13

    34.65±6.74* +

    RFP/E

    0.39±0.14

    0.84±0.37*
, http://www.100md.com
    1.08±0.30* #

    注:*和△分别表示与Ⅰ组比较P<0.001和P<0.005;

    +和#分别表示与Ⅱa组的P<0.001和P<0.025

    由表1可知, ①以扩张型心肌病为主的Ⅰ组中, 其E/A比值虽与Ⅱb组的E/A比值无显著性差异, 但血流播散速率明显减慢, 播散时间延长, 两组间具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01)。 说明Ⅰ组的E/A>1属伪正常充盈现象; ②在Ⅱ组中,Ⅱa组的E峰、 A峰、 RFP和TFP等指标与Ⅱb组相比, 均具有非常显著性差异, 从而说明Ⅱa组虽无收缩功能低下, 却存在着舒张功能异常; ③同时具有收缩和舒张功能异常的Ⅰ组与仅有舒张功能异常的Ⅱa组相比, 最大的特点是E峰明显增高, A峰相对较低, E/A比值明显增大, 血流播散时间明显延长和RFP/E比值明显缩小(P<0.005和<0.001), 而血流播散速率虽较低, 却无统计学意义。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用脉冲多普勒测定二尖瓣血流充盈指标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评价左室顺应性和左室舒张功能, 但仍有一定限度。 部分患者虽有严重的左室舒张功能障碍, 却仍可表现为E/A比值大于1的“伪正常”充盈类型。 本研究应用彩色M型多普勒超声心动图通过基线移动技术测舒张早期左室峰值充盈血流的播散速率和播散时间等指标, 发现高血压冠心病和扩张型心肌病患者不仅二尖瓣血流频谱的充盈指标出现异常, 其左室舒张早期M型彩色多普勒测定的血流播散速率和血流播散时间也呈明显异常, 与正常人比较, 经统计学处理均具有非常显著性差异, 与国外的研究结果[2]相一致, 说明两种方法在反映左室舒张期峰值充盈速度上具有一致性, 其血流播散速率和血流播散时间适用于评价左室舒张功能状况。 此外, 在E/A比值均大于1, 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的Ⅰ组和Ⅱb组中, EF<50%的Ⅰ组, 其血流播散速率和播散时间较EF>50%的Ⅱb组明显减慢和延长, 具有非常显著性差异, 说明播散速率减慢组的E/A>1是一种“伪正常”充盈现象, 提示彩色M型多普勒测得的峰值早期充盈血流的播散速率不显示伪正常化。 有国外学者报告, 二尖瓣早期血流速度与常数T的相关性随负荷状况的变化而改变[3], 而峰值早期的血流播散速率则与时间常数T和峰值-dp/dt完全相关, 提示在评价左室舒张功能异常的特性中, 其播散速率较二尖瓣血流类型更可靠[2]
, 百拇医药
    左室血流播散延迟由Jacobs等在扩张型心肌病患者中首次报道, 并认为是由于心室扩张后几何形态和二尖瓣血流流向的改变所致, 而Brun等则在心室不扩张的患者中也观察到血流播散延迟, 从而提出舒张期的血流播散速度主要取决于左室的松弛速率[4]。 另有学者则认为血流播散速度尤其与心室不同步的松弛现象有关, 提出心室内流向心尖部的血流播散延缓除左室松弛致二尖瓣驱动压减少所致外, 非均匀的松弛是心尖延迟充盈的可能原因[5,6]

    左室充盈的两个主要因素是心室的松弛性和有效的腔室顺应性。 心室松弛是一个复杂的能量依赖过程。 主动松弛延缓、 左室负荷和松弛不均质性构成了松弛控制的三重性。 有效作用的腔室顺应性是指血流自左房穿过二尖瓣进到心室期间左室的被动特性, 包括持续有效的左室松弛、 舒张抽吸、 被动充盈、 心包限制、 心室的相互作用以及心肌的弹性回缩力等[7]。 左室最小压是二尖瓣舒张早期血流速度的重要确定因素[8]。 正常时, 快速的左室松弛产生一个动力性压差, 最初在二尖瓣口而左室中部的室内最小压无明显增高, 仍保持压差, 这个压差产生驱动力使左室峰值充盈能快速地从二尖瓣口向左室播散。 国外学者认为, 高血压冠心病左室舒张早期充盈率降低的一个重要机制是左室心肌的舒缓性异常所致。 松弛受损, 二尖瓣口压差减少, 引起二尖瓣舒张早期血流速度降低, 如Courtois[9]等所述, 舒张早期的室内压差因左室最小压快速增加而丧失, 导致早期充盈血流播散减慢。 在扩张型心肌病中, 由于左房压增高, 二尖瓣开放初左房左室之间的瞬间压力阶差增大使二尖瓣早期流速增高, 掩盖了松弛异常, 表现为左室舒张早期充盈回到一个较“正常”, 甚至“超正常”的伪正常充盈类型。 但因左室顺应性严重减低, 左心室充盈少量血液后其室内压则即刻升高, 于是心室充盈的驱动力停止在二尖瓣口附近, 使充盈血流的播散速度迅速减弱[10], 从而使E峰表现为明显增高的伪正常充盈类型, RFP却明显减慢。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的初步结果表明, 彩色M型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测定舒张早期左室峰值充盈血流的播散速率和播散时间, 看来是一个更准确评价左室舒张的简便实用的非创伤性手段。 对负荷状况、 心率和年龄等因素对早期充盈血流播散的影响, 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张生光, 钱蕴秋. 扩张型心肌病左心室充盈类型与心功能关系的探讨. 心功能杂志, 1993, 5(30):155-157.

    2 Takatsuji H,Mikami T, Urasawa K, et al. A new approach for evalua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spatial and temporal analysis of left ventricular filling flow propagation by color M-mode echocardiography. J Am Coll Cardiol, 1996, 27:365-371.
, 百拇医药
    3 Choong CY, Abascal VM, Thomas JD,et al. Combined influence of ventricular loading and relaxation on the transmitral flow velocity profile in doge measured by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Circulation, 1988, 78:672-683.

    4 Brun P, Tribouilloy C, Duval AM, et al. Left ventricular flow propagation during early filling is related to wall relaxation: a color M-mode Doppler analysis. J Am Coll Cardiol, 1992, 20:420-432.

    5 Duval-Moulin AM,Dupouy P, Brun P, et al. Altera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during coronary angioplasty-induced ischemia:a color M-mode Doppler study. J Am Coll Cardiol, 1997, 29:1246-1255.
, http://www.100md.com
    6 Stugaard M, Risoe C, Ihlen H,et al. Intracavitary filling pattern in the filling left ventricle assessed by color M-mode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J Am Coll Cardiol, 1994, 24:663-670.

    7 Nishimura RA, Tajik AJ. Evaluation of diastolic filling of left ventricle in health and disease: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in the clinician's rosetta stone. J Am Coll Cardiol, 1997, 30:8-18.

    8 Yamarmato K, Masuyama T, Tanouchi J, et al. Importance of left ventricular minimal pressure as a determinant of transmitral flow velocity pattern in the presence of left ventricular systolic dysfunction. J Am Coll Cardiol, 1993, 21:662-672.
, 百拇医药
    9 Courtois M,Kovacs SJ, Ludbrook PA, Downes TR. Physiological early diastolic intraventricular pressure gradient is lost during acute myocardial ischemia. Circulation, 1990, 81:1688-1696.

    10 Little WC, Downes TR. Clinical evalua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performance. Prog Cardiovasc Dis, 1990, 32:273-290.

    (收稿 1998-03-17 修回 1998-07-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