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0139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桥本甲状腺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文燕 金海月 陈松 赫双赤 张红 王慧宇 朱晓兰

    单位:100038 北京铁路总医院超声室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222 报告11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桥本甲状腺炎的超声检查结果。

    本组11例患者, 男1例, 女10例, 年龄35~76岁, 平均50岁, 其中45岁以上者8例。 所用仪器AU-4型彩色超声诊断仪, 探头频率10.0 MHz。 患者仰卧位, 充分暴露颈部, 探头置颈前区甲状腺位置作多切面扫查, 并作CDFI检测。 结果显示: 甲状腺厚度9例在正常范围, 2例增厚, 最厚达28 mm。 11例腺体内回声全部呈弥漫性、 不均匀的低回声改变。 低回声程度与周围软组织相比差别明显(图1)。 2例在低回声内可见网格样条索状强回声(图2)。 5例腺体显示丰富血流信号。

    图1 甲状腺腺体内呈弥漫性、不均匀低回声

    图2 低回声基础上见网格样强回声条索

    讨 论 桥本甲状腺炎的病因迄今尚未明确, 目前认为与自身免疫有关。 本病以中年女性为多, 本组病例中8例为45岁以上女性。 其声像图改变有以下特征: ①呈弥漫性不均匀低回声, 此特征与国外报道相符; ②甲状腺的厚度可以正常或稍增大, 可能与病情发展的不同阶段有关; ③作者发现甲状腺呈网格样条索状强回声改变, 这一特征在其他甲状腺疾病的声像图中并不具备, 唯桥本甲状腺炎特有, 这一点有助于诊断及鉴别诊断, 但以上特征不是所有桥本甲状腺炎均具有; CDFI检测显示无明显血流信号, 实验室检查提示甲状腺功能减退, 这可能是由于腺体间质增生、 广泛纤维化所致; ④本组5例CDFI检测显示丰富血流信号, 这可能与甲状腺增生、 血供增加有关。 需注意鉴别诊断, 并随访观察。

    以上声像图表现说明超声检查对桥本甲状腺炎的诊断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较触诊更为直观。 但甲状腺功能的检查尚需化验检查确定。

    (收稿 1998-07-14 修回 1999-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