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0142
B型超声诊断颈肋二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徐光 王玉兰 曹海根

    单位:100730 北京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226 颈肋是一种先天性肋骨畸形, 其发病率约为0.06%, 多数在X线检查时偶然发现, 现将二例颈肋的超声检查结果报告如下。

    例1: 女性, 25岁。 因身体普查发现左锁骨上肿物来本院就诊。 体检: 左锁骨上窝可触及界限不清的肿物, 质硬、 固定、 无压痛。 B超检查: 左锁骨上窝纵切扫查, 可见略向外弯曲的条形强回声带, 后方伴声影(图1左), 其前端至左锁骨后上方, 后至颈椎处, 长约6.0 cm; 横切扫查, 在左锁骨上方至颈椎处, 显示连续的弧形强回声带, 宽1.2 cm, 后方伴声影(图1右)。 考虑为左侧肋骨畸形。 颈胸部X线检查诊断为左侧第七颈肋, 前端游离。

    图1左 左锁骨上方至左颈椎处纵切扫查: 显示一条形强回声带, 后方伴声影

    图1右 左锁骨上窝横切扫查: 显示宽约1.2cm的弧形强回声带, 后方伴声影

    图2 左锁骨上方至左颈椎处纵切扫查: 显示两条后方伴声影的强回声带,之间有0.2 cm低回声间隙,↓示肋骨与肋软骨连接处

    例2: 女性, 22岁。 患者无意中发现左侧颈部肿物来本院就诊。 体检: 左锁骨上窝可触及界限不清的肿物, 质硬、 固定、 无压痛。 B超检查: 从左锁骨上方至左颈椎处纵切扫查, 近颈椎侧可见长约4.0 cm的强回声带, 后方伴声影, 近锁骨侧为长1.5 cm的强回声带, 后方伴有较弱的声影, 其前端与第一肋骨相连接, 两条强回声带之间有0.2 cm低回声间隙(图2); 横切扫查显示为宽约1.3 cm的弧形强回声带, 后方伴声影, 彩色多普勒超声可见左锁骨下动脉位于其前端的内下方, 管腔无明显狭窄。 超声诊断为左侧颈肋, 前端以肋软骨与第一肋骨相连接。 X线检查与超声检查结果一致。

    讨 论 颈肋常发生在第7颈肋, 单侧及双侧发生者各占一半, 以女性多见。 从颈椎开始, 向外再向前下行经于前、 中斜角肌之间, 可因压迫锁骨下动脉及臂丛引起向肩部、 上肢和手指的放射性疼痛, 也可出现上肢和手部肌肉萎缩和发绀现象。 颈肋分为四类: ①颈肋短小, 刚超过横突; ②颈肋超过横突较多, 末端游离或与第一肋骨相连接; ③颈肋几乎完整, 并以纤维带与第一肋骨的肋软骨相连接; ④颈肋完整, 并以肋软骨与第一肋骨的肋软骨相连接。

    本文所见二例均为年轻女性, 无任何临床症状, 体检或偶然发现。 超声检查纵切可显示条状强回声带, 后方伴声影; 横切扫查为连续的弧形强回声带, 后方伴声影, 提示为长条状骨性结构; 例2还清晰地显示出肋骨与肋软骨连接处, 肋软骨较肋骨回声稍弱, 后方声衰减也较弱。 此外, 超声检查还可显示颈肋与颈椎及第一肋骨的关系,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能清晰地显示其与锁骨下动脉的关系、 锁骨下动脉有无狭窄以及测量狭窄程度。 因此, 超声医师只要熟悉颈肋的解剖结构和分类, 便可以排除锁骨上及颈部肿物, 提出本病的诊断。 必要时可做X线检查明确诊断。

    (收稿 1998-07-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