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0153
声学密度测定技术在二尖瓣球囊成形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郭文彬 邵建华 刘传玺 朱梅 梁皓

    单位:250021 济南,山东省立医院特检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420 以往对经皮二尖瓣球囊成形术(PBMV)疗效的预测及术前病例的选择多采用二尖瓣计分法,该法是一种半定量的方法,操作繁杂,有学者对其可靠性也提出质疑[1]。本研究拟利用声学密度测定技术探索一条量化预测PBMV疗效的途径,以期为PBMV术前病例的选择提供可靠的量化指标。

    资料与方法

    在我院行PBMV的单纯二尖瓣狭窄患者90例,平均年龄(39±15)岁。PBMV由同一组工作人员操作并采用统一的扩张标准。所用仪器为美国HP 2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仪,该仪器内置声学密度测定软件,简称AD技术。术前一周内进行声学密度测量。测量时,选择AD-IBS方式,用Zoom将被测部位放大,存于Loop。分析时,选择适当大小的感兴趣区并将其放在适当部位,采用手动跟踪的方法进行声学密度测定。测定的部位包括:二尖瓣前后叶瓣尖、 瓣体、 前后叶联合部及前后腱索,其余超声参数分别在术前、 术后一周内按常规方法测量并对二尖瓣计分。统计学分析:组间的比较行成组t检验,因素间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 百拇医药
    结 果

    将术后二尖瓣口面积增加值作为因变量Y,以其它参数(二尖瓣前叶活动度及前后叶瓣尖、 瓣体的厚度、 声学密度和前后联合部、 前后腱索声学密度)作为自变量X作多元逐步回归分析,仅选中前后叶联合部的声学密度均值(APCDM)为有意义的自变量X,其回归方程为Y=1.2598-0.02398X; r=-0.71,P<0.001。根据术后二尖瓣瓣口面积将全部病例分为显效和有效两组。显效标准是:术后二尖瓣口面积≥1.5 cm2或瓣口面积增加50%以上。有效标准是:二尖瓣瓣口面积较术前增加,但没有达到显效标准。显效组67例,有效组23例。两组的APCDM为(15.2±4.9)对(24.6±4.7)dB(P<0.001)。将APCDM的值定在≤20 dB,则其预测术后显效结果的敏感性为83%,特异性为86%。将二尖瓣总计分定为≤8分和>8分两组,则其预测术后显效结果的敏感性为56%,特异性为53%。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AD技术是由HP公司新近开发的一种声学密度测定软件。本研究利用其IBS(背向散射积分)方式进行声学密度测定。IBS测定的是组织的声学射频信号,以分贝(dB)定量表示。Smucker[2]认为二尖瓣前后叶联合部能否裂开是影响PBMV疗效的主要因素。Fatkin[3]等又发现瓣叶联合部的纤维化及钙化程度与PBMV术后瓣叶联合部能否裂开有直接的关系。故可以认为瓣叶联合部的病变程度可直接影响术后疗效,而二尖瓣计分法恰恰没有评价瓣膜联合部的病变程度对PBMV疗效的影响。另有研究显示[4]:通过测定组织的声学密度可以量化反映组织的纤维化及钙化程度。我们的研究结果也显示APCDM与瓣口面积的增加值呈有意义的相关,且其作为预测术后显效结果的指标,较二尖瓣计分法有更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以上结果表明利用AD技术测定APCDM可以预测PBMV的疗效,为术前病例的选择提供一种可靠的量化方法。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Reid CL,Otto CM,Davis KB,et al.Influence of mirtral valve morphology on mitral balloon commissurotomy: immediate and sixmonth results from the NHLBI balloon valvuloplasty registry.Am heart J,1992,124:657-665.

    2 Smucker ML.Percutaneous mitral balloon valvulotomy or balloon valvuloplasty? It's not just semantics anymore.Circulation,1990,82:643-645.

    3 Fatkin D,Roy P,Facc F,et al.Percutaneous balloon mitral valvotomy with the inoue single-balloon catheter: commissural morphology as a determinant of outcome.JACC,1993,21:390-397.

    4 Naito J,Masuyama T,Yamamoto K,et al.Myocardial integrated ultrasonic backscatter in patients with old myocardial infarction: comparison with radionuclide evaluation.Am Heart J,1996,132:54-60.

    (收稿 1998-10-26 修回 1998-12-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