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0161
超声诊断夏-科氏关节病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傅先水 张缙熙

    单位:傅先水 100730 北京医院超声诊断科;张缙熙 北京协和医院超声诊断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428 患者女,43岁,右肘部无痛性肿块5年,近一年肘关节活动受限。查体:右肘关节内、外侧各触及约4.0 cm×3.0 cm肿块,无触痛,质软,边界清。疑软组织肿瘤,并需除外骨肿瘤,行B超及肘部X线检查。

    超声所见(SSA-270A彩超仪,探头频率7.5 MHz):右肘内侧见4.5 cm×5.0 cm×4.7 cm无回声区,壁厚,其内有沉积物回声,病灶后方为肱骨强回声;右肘外侧另见4.0 cm×3.5 cm×3.7 cm无回声区,壁厚,内有沉积物回声,并见大小不等的强回声悬浮于囊液内。超声诊断:右肘关节周围囊肿,内有沉积物及钙化(考虑为合并感染)。X线示:肱骨远端骨质破坏,骨膜增生,关节间隙变窄。

    手术所见:术中见肘部尺侧囊肿4.0 cm×4.0 cm,放出囊液,切除囊壁,肘关节腔内见软骨破坏后的游离体,放出积液,桡侧囊肿一并切除。病理结果:慢性滑膜炎,死骨体形成;关节游离性纤维钙化、骨化。符合夏-科氏关节炎。

    讨 论 神经性关节病,又称夏-科(Charcot)氏关节病,是因脑、脊髓或周围神经疾患引起知觉障碍,使患者在无痛中关节屡次受外伤导致退行性及增生性改变。临床上常在关节囊周围及沿肌膜走行出现奇形怪状的肿块;本病关节破坏的程度与患者自觉症状不相称。最后,关节功能可能完全丧失。回顾我们在超声检查时所发现的囊肿内悬浮的强回声,实际是骨质严重破坏后游离的死骨体,这是夏-科氏病的重要影像学特征。夏-科氏关节病需与关节结核病鉴别,后者骨质破坏程度较轻,侵及骨骼时有疼痛表现。其它如化脓性关节炎较易鉴别,除临床有红、肿、热、痛等症状外,关节内无死骨体形成。

    (收稿 1998-07-06 修回 1999-0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