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0183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检测下肢动-静脉瘘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冯秀华 吴希红 李佃学

    单位:271100 山东省莱芜市中医医院彩超室(冯秀华), 内科(吴希红),放射科(李佃学)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524

    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法检查19条下肢动-静脉瘘, 所有病例均经动脉造影证实, 诊断符合率达95%(18/19), 现报告如下。

    19条患肢中髂外动静脉1条, 股浅动静脉8条(先天性6条, 外伤性2条); 动静脉8条; 胫前动脉1条; 足背动脉1条(初次检查漏掉, 造影检出后再次彩超检查对照)。

    使用EUB-565A型彩超诊断仪, 探头频率5.5~7.5 MHz。 将下肢血管分为6个节段: 髂总段、 股总段、 股浅段、 段、 胫前段及足背段。 自上而下逐段扫查, 严密观察血管的走行、 分布、 内径以及血流速度等。 发现病变后注意观察瘘管的分型、 瘘口分流情况以及对静脉血流的影响等。 然后按标准方法进行动脉穿刺造影证实,并随机选择正常人10例20条下肢血管作对照。
, http://www.100md.com
    一、 动-静脉瘘的二维图像

    1. 动脉: 与瘘管相连的近心端内径正常, 2例外伤性患者略增宽, 并且管壁增厚, 内膜粗糙。 而远心端内径明显小于健肢相同部位的内径, 平均相差1 mm。

    2. 静脉: 合并静脉炎者管壁增厚, 内膜粗糙。 瘘口处内径明显扩张, 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差异(表1)。 其中8例为梭形扩张。 10例自瘘口处远心端2 cm处开始, 向近心端均匀扩张直至下腔静脉。 一例外伤性患者瘘口处显著扩张, 内径4.8 cm, 壁不规则并有大片附壁血栓。

    表1 卧位时正常与患肢相同部位静脉管径和平均血流速度比较 血管

    名称

    静脉管径(cm)

    平均血流速度(cm/s)
, 百拇医药
    正常(例数)

    患肢(例数)

    正常(例数)

    患肢(例数)

    髂外静脉

    0.89±0.12(20)

    2.1(1)

    27±5.1(20)

    50.4(4)

    股浅静脉

    0.63±0.13(20)

    2.7±0.15(8)
, 百拇医药
    25±2.5(20)

    41.2±3.0(8)

    静脉

    0.68±0.12(20)

    2.9±0.2(8)

    22±2.1(20)

    40.0±7.0(8)

    胫前静脉

    0.61±0.9(20)

    1.3(1)

    20±1.0(20)

    41.0(1)
, 百拇医药
    足背静脉

    0.5±0.11(20)

    1.1(1)

    7.5±1.5(20)

    28.0(1)

    3. 瘘管: ①窗形: 动静脉管壁紧密粘连, 参差不齐, 壁连续中断形成窗口, 通过该口两血管相通, 2例外伤性者均为该型。 ②管型: 最多见, 本组病例中16例为该型, 动静脉之间形成一小管道, 最长者0.75 cm, 最短者0.20 cm。 ③筛网型: 本组病例中有一例股浅动静脉瘘, 两血管相贴之壁见一段长1 cm有3个连续中断区, 相隔1.5~2 mm, 每个缺口2 mm, 随引出CDFI可见3股五彩血流束在收缩期向股浅静脉射出, 使该静脉段明显扩张3.4 cm, 呈囊状并有血栓形成, 双下肢合并闭塞性脉管炎。
, 百拇医药
    二、 CDFI表现

    血管收缩期时可见五彩血流束自瘘口处由动脉向静脉内分流, 使静脉内呈连续性、 波动性、 快速回流信号, 失去随呼吸周期性加强和减弱的特点。

    三、 PW表现

    与瘘口相连的近心端动脉血流速度加快, 比正常组平均高出46 cm/s, 频谱呈高速低阻型, 失去原有的三向波, 远心端血流速度正常或偏低。 瘘道出口的近心端静脉内血流紊乱, 呈动静脉混合频谱。 瘘道内为连续性波动性湍流频谱, 本组病例中分流速度最快者220~280 cm/s。

    讨 论 下肢动静脉瘘发病率较低, 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 重者可导致心衰, 本组中髂外动静脉瘘患者以心衰就诊。 而彩超检查该病, 二维图像可清晰显示瘘道的存在以及动静脉的形态学改变; PW能提供准确的血流动力学信息; CDFI直观迅速显示分流情况, 准确而简便, 且无创伤无并发症, 是检查该病最有价值的实用方法。 (收稿 1999-03-01 修回 1999-06-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