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0197
泌尿系统超声诊断展望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武

    单位:张武(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 100083)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106

    90年代超声技术日新月异地发展,数字化波束形成,超宽频带探头和变频技术,常规CDI和能量Doppler成像技术的改进,谐波成像和新型声学造影剂的应用,实时三维和全景超声成像技术的应用,以及腔内超声和介入性超声的发展等,所有这些技术进展势必促使泌尿系超声今后以更快的速度发展,更进一步提高诊断水平,使超声在现代影像技术中的临床地位更加突出。

    一、肾脏超声解剖学进展已使令人困惑近20年的肥大性肾柱有了新的解释

    肥大性肾柱是胚胎发育过程中亚肾融合的产物“交界性肾实质”(junctional parenchyma,JP)。JP的声像图识别标准已经建立。高灵敏度的CDI显示正常的弓形动脉血流信号有助于JP与肾肿瘤的鉴别。这一进展,使肾柱超声的识别很大程度上摆脱了对CT和其它现代影像的依赖。可以预言,新型声学造影剂和三维血管成像技术的应用还可进一步增强我们对JP与肿瘤鉴别诊断的信心。
, http://www.100md.com
    二、泌尿系感染超声诊断应用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

    比较少见的疑难疾病,如黄色肉芽肿性肾盂肾炎、霉菌性肾感染、AIDS肾感染以及在我国相对多见的肾结核等超声诊断,将会引起超声工作者更多的研究和重视。超声引导肾活检可能为临床提供可靠的组织学和微生物学诊断依据。肾脏寄生虫性感染如肾包虫囊肿并不多见,主要发生在流行病区,传统采用的外科手术疗法弊端颇多。随着超声引导经皮穿刺硬化治疗腹部包虫囊肿的进展,介入性超声应用可望替代传统的外科手术而获得满意的疗效。

    三、随着彩色超声仪的普遍应用,CDI将更广泛地用于上尿路梗阻、多种肾血管疾病

    在肾动脉栓塞、动静脉瘘、肾动脉瘤、肾静脉血栓和肾动脉狭窄等诊断中,CDI应用已很普遍,其中肾动脉狭窄的应用近些年来虽有较大进展,但其局限性仍较大。由于主肾动脉检测困难,肥胖和腹部多气患者几无乎难以显示,假阴性率较高,国外估计多达42%。然而CDI仪器设备不断更新,灵敏度和穿透力提高,加上谐波技术和新型声学造影剂的应用,肾动脉狭窄的超声检测可望显著改善。
, 百拇医药
    四、超声工作者对于肾囊肿分类学的认识已经加深

    今后,获得性囊肿性肾病(ACKD)会受到应有的重视。目前我国慢性肾衰竭患者肾透析相当普遍,肾移植也有多年历史。ACKD在这些患者的双肾发生率较高,约4%~10%。该病虽属良性,但已归入癌前期病变。今后有必要对于此类肾癌高危人群建立定期超声随访制度,以便早期发现肾癌。

    五、泌尿系肿瘤诊断方面将继续发展

    CDI和声学造影已成功地用于临床。美国和日本学者曾采用微型导管化探头(高频旋转式),借助膀胱镜插入输尿管以诊断肾盂、输尿管小肿瘤病变并与其它疾病进行鉴别。由于介入性操作比较复杂,推广应用有一定的难度。近些年来肾细胞癌(RCC)影像学早期诊断有较大进展。国外学者特别侧重于≤3.0 cm的小RCC以至<1.5 cm的微小肾癌的诊断和治疗研究。许多学者认为螺旋CT造影增强和多时相CT技术是诊断的关键,并且认为CT优于超声诊断。Yamashita等(1992)提出小RCC声像图特征与病理的联系,认为回声增强者居多数。笔者与苗立英、贾建文等(1999)根据91例RCC住院患者资料分析认为,在现代影像技术中,惟有实时超声在早期发现无症状性RCC和小RCC并显著改善本病的预后中发挥最重要的筛选作用。笔者等指出超声诊断早期RCC在我国潜力很大,看来如何加强RCC超声普查工作,提高超声普查的整体技术水平,包括小RCC的超声检出率,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重要课题。

    此外,泌尿系超声在输尿管结石的CDI诊断方面,在腔内超声、介入性超声以及术中超声的应用研究方面同样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面临2000年的到来之际,我们对于泌尿系超声发展前景充满着信心。

    (收稿日期:1999-12-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