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0198
乳腺超声诊断的研究方向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姜玉新

    单位:姜玉新(北京协和医院 100730)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105 乳腺癌在我国妇女恶性肿瘤中的发病率已经上升到第一位。超声和X线摄影术是两种最主要的影像学诊断方法。目前,乳腺超声检查的主要用途是:①鉴别乳腺肿块的囊性与实性;②乳腺脓肿最好的诊断方法;③超声引导下乳腺囊性、实性肿块抽吸、活检及手术前留针定位;④孕妇、哺乳期及年青妇女乳腺检查;⑤评价临床可触及但X线摄影术阴性的肿块;⑥X线摄影术不能明确诊断的病例;⑦鉴别诊断乳腺肿块良性与恶性。最新研究表明,超声与X线摄影术相结合,能提高乳腺癌的发现率,也有研究报道超声能够发现一些临床触诊未触及和X线摄影术未能发现的乳腺癌,这是新世纪乳腺超声研究的主要方向,展望新世纪乳腺超声,下列超声新技术的发展与临床应用将使超声在乳腺癌早期诊断、治疗及普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高分辨力超声与微小钙化

    乳腺癌微小钙化直径范围是0.2~0.5 mm,使用7.5~10.0 MHz探头,仅能显示乳腺肿块内的微小钙化,其后方无声影,超声检查很难发现肿块之外的微小钙化,而这种微小钙化是乳腺导管原位癌最重要的发现,因为X线摄影术能够发现这些微小钙化,而成为目前乳腺癌普查和早期诊断的首选方法。最近有研究把超声与X线摄影术结合起来,根据X线摄影术显示微小钙化的部位,采用10.0 MHz以上的探头进行超声检查,寻找微小钙化,取得了满意的结果。因此,高分辨力或更高频率探头的应用,有可能显示乳腺肿块之外的微小钙化,超声与X线摄影术结合将有效地提高乳腺癌的早期发现率。

    二、彩色多普勒超声与超声造影剂

    彩色与能量多普勒显像在乳腺肿块的诊断、鉴别诊断以及判断淋巴结与淋巴管的转移与侵犯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并将更广泛地应用于乳腺疾病的诊断。为了提高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肿瘤新生血管检测的敏感性,超声造影剂已经开始用于乳腺疾病的诊断。初步研究表明,它在显示乳腺肿瘤新生血管、鉴别诊断乳腺肿块、判断乳腺癌分期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有待于深入研究。

    三、乳腺介入性超声

    由于高分辨力超声的应用,越来越多的临床医师触诊不到的乳腺病变被发现。这些病变的最终诊断,有时需要细胞学或组织学活检,甚至手术切除也需要术前定位。高分辨力超声能够实时显示针尖位置和它进入肿块的途径,已经成为乳腺活检和术前定位的一个重要方法,伴随超声仪器的改进和相关学科的发展,乳腺介入性超声的临床应用在我国将迅速发展,并趋于普及。

    四、弹性成像

    组织的弹性依赖于其分子和微观结构,临床医生通过触诊定性评价和诊断乳腺肿块,它的基础是组织硬度或弹性与疾病、组织病理密切相关。新的弹性成像技术提供了组织硬度的图像,也就是关于病变的组织特征的信息。无论这项技术的前景如何,以弹性成像为代表的反映组织特征、有关组织鉴别的超声成像技术很有可能拓宽医学超声的应用领域,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收稿日期:1999-1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