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0199
经颅超声技术展望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简文豪

    单位:简文豪(北京军区总医院 100700)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104

    颅脑超声检测诊断技术目前包括两大类。经颅频谱多普勒(transcranial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TCD)技术自1982年Aaslid创立以来,已有近17年的历史。经颅实时彩色多普勒显像(transcranial color-code real-time sonography, TCCS)或称经颅实时彩色双功能超声显像(transcranial color-code real-time duplex sonography, TCCD)自1988年Schöning等报道以来,也有11年的历史。这两种技术经过这10多年的临床应用都有比较大的发展,在超声医学领域已成为一门独特的专科技术,填补了二维超声、多普勒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在成人神经病学应用的空白。
, 百拇医药
    在新世纪到来之际,回顾既往,展望将来,超声技术在神经内、外科方面,还有很多值得深入探讨、研究、开发的领域。

    脑动脉(MCA、ACA、PCA、PCoA、VA、BA、ICA-end)血流动力学的正常值,已有的TCD标准还有需要商榷之处,例如超声束入射角度不明,检测点的准确定位不明。从TCCD技术已知,即使在脑动脉主干上,检测点不同,其参数也可有改变,因此用TCCD技术对各年龄段正常人脑动脉进行大样本的检测,以得出超声入射角度范围、确定稳定的检测点和标准的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基础研究。同理,颅内静脉如大脑深中静脉(DMCV)、基底静脉(BV)、横窦(TS)、直窦(SS)等的正常值参数也需要标准化。

    超声造影在颅脑血管及占位性病变检测中有重大作用。上述脑血管的检测,中、老年组必须借助超声造影方可能完成。颅内占位性病变的血流分布及与脑动脉关系的检测,对手术有很重要的临床意义,有些病例也只有借助超声造影方能完成。
, 百拇医药
    超声新技术的应用,如组织二次谐波技术(TH),以更低频(1.25~1.75 MHz)的超声频率发射,增大超声对颅骨的透过能力,二次谐波频率(2.5~3.5 MHz)用以提高超声的分辨力,将会提高经颅超声对颅脑结构、占位性病变的检出率和图像的清晰度。随着超声仪的发展进步,可以设想今后有可能把更高频率的超声用于检测颅脑,从而明显提高超声对颅脑的检测能力。颅脑解剖结构、脑血管及血流的三维超声成像,也是可以期待的技术。可以预见,用较高频率超声进行的三维成像,将使颅脑超声诊断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TCCD作为初选、辅助、随诊工具,对颅内占位性病变的检测诊断,继续积累临床经验,不断改进扫查技术,有望对幕上的病变进行详细的观察,对病灶的病理情况的判断取得与CT相似的效果。用TCCD技术检测有较大特异性的病种如脑内动静脉畸形(AVM)、动脉瘤等,配合超声造影的应用,也有望与CT、MRI、DSA取得同样的诊断效果或甚至替代CT、DSA的应用。

    TCD在颅脑疾病的血流动力学实时检测方面已积累了很丰富的经验,但对某些疾病如何紧密结合临床,准确解释所测参数的意义,还需从动物实验到临床实践作更深入的研究、探讨,以使TCD的血流动力学检测技术在临床诊断、病情监测、随诊观察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术中及床边进行脑血流动力学监测,是TCD技术的优势,充分利用这种优势为临床服务,同时也使TCD对不同疾病的血流动力学变化积累更多的经验,提高TCD本身的技术水平及应用价值。

    脑动脉微栓子监测是近年来TCD的热门课题。由于TCD能为直接监测栓子提供可能,它对病因诊断、病情监测及治疗评价均有很大的潜在价值,国际上对此研究报道已很多,随着TCD仪的改进,这也成为今后应用和研究的重点。

    (收稿日期:1999-1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