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0200
甲状腺和甲状旁腺的超声诊断发展前景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缙熙

    单位:张缙熙(北京协和医院 100730)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103

    多年来,超声诊断已广泛应用于甲状腺疾病,特别在鉴别肿物的囊性或实性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90年代应用高频探头、彩色多普勒超声成像技术获得了良好效果。目前超声探测甲状腺的指征是:①确定颈部肿物是否位于甲状腺内;②确定肿物的数目及大小;③确定肿物是囊性或实性,并提示良、恶性的可能;④监测随访疾病的治疗效果;⑤观察甲状腺血流信号等。展望未来,超声发展的趋向是:①超声仪的改善,分辨力的提高,对1~2 mm的微小病变将会清晰显示;②介入超声在治疗上将会迅速发展,减少了不必要的手术;③超声造影剂的改善及广泛应用,提高鉴别诊断水平;④三维超声的广泛应用,对小血管的成像形态、走行显示更加清晰,对鉴别良、恶性病变更加有利;⑤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低速血流检测方面的发展,对血流峰值、湍流等的显示及测量,有利于诊断肿瘤及血管疾病。⑥超声与核素、CT、MRI的联合或先后应用,对比较影像学的发展非常有利,并将会得到迅速的发展。有待解决的问题是:对甲状腺隐匿癌的早期发现,对喉返神经、迷走神经的显示并作出判断,对钙化点的特点作出鉴别等。

    甲状旁腺虽然很小,但对机体钙、磷代谢影响极大。早在1978年Sample即应用二维超声对甲状旁腺进行探测,但由于超声仪分辨力差,对正常甲状旁腺不能显示,只有当甲状旁腺增大或形成肿瘤时,才能被显示。因此,多年来,提高超声仪的分辨力,一直是人们考虑的焦点。其次,发现甲状旁腺腺瘤内血流信号丰富,这一特点对今后应用造影剂提供了条件。关于介入性治疗,对甲状旁腺增生及腺瘤患者,应用无水酒精注入病变处的治疗,达到了手术切除的同样效果。我们相信:新世纪将是超声在浅表器官发展的时代,人们将应用新仪器、新方法、新观点,在浅表器官病变肿瘤的诊断及治疗上有新的突破,更上一个新台阶。

    (收稿日期:1999-12-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