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0212
颅内静脉血流的经颅多普勒超声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雄伟 秦玉红 赵蕴霞 王淑玲

    单位:张雄伟(北京,北京铁路总医院超声科 100038);赵蕴霞(北京,北京铁路总医院超声科 100038);秦玉红(西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王淑玲(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关键词:超声检查;多普勒;经颅;脑动脉;血液动力学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116

    【摘要】 目的 采用经颅多普勒(TCD)评价颅内静脉血流。方法 应用2.0 MHz探头对80例健康人颅内静脉行多普勒检测,年龄20~70岁(平均48.9岁)。结果 基底静脉血流信号背离探头,邻近大脑后动脉,平均流速(13.6±2.2) cm/s,并随年龄增长有减低趋势,两侧血流速度无明显差异。34 %的受试者发现大脑中深静脉,血流信号背离探头,与大脑中动脉并行,血流速度与基底静脉类似。直窦血流信号朝向探头,平均流速(17.3±4.2) cm/s。结论 经颅多普勒可用于评价脑底静脉血流。
, 百拇医药
    Transcranial Doppler Ultra sonography of intracranial veins

    ZHANG Xiongwei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Beijing General Railway Hospital,Beijing 100038,China)

    QIN Yuhong,ZHAO Yunxi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intracranial veins with transcranial Doppler ultrasound.Methods Venous transcranial Doppler ultrasound was performed with a 2.0 MHz transducer in 80 healthy volunteers ranging in age from 20 to 70 years (mean 48.9 years).Results A venous signal away from the probe and adjacent to the posterior cerebral artery,considered to correspond to the basal vein.Mean blood flow velocity was (13.6±2.2) cm/s.Analysis for age dependency revealed a trend of decreasing values with increasing age.No significant intraindividual side-to-side differences were found.A venous signal away from the probe and paralleing the middle cerebral artery,interpreted as corresponding to the deep middle cerebral vein,was found in 34 % of the subjects with similar velocities.The flow direction of the straight sinus was toward the probe,mean blood flow velocity was (17.3±4.2) cm/s.Conclusion Transcranial Doppler ultrasound can also be used for evaluation of the basal cerebral vei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Doppler,transcranial;Cerebralveins;Hemodynamics

    本研究旨在探讨颅内静脉的经颅多普勒(TCD)检查方法,建立国人颅内静脉血流的正常参考值,证实年龄及性别因素对静脉血流的影响。

    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受试者80例,男女各半;年龄20~70岁,平均48.9岁,<40岁和≥40岁者各40例。均无心、肺及中枢神经系统和脑血管疾病,颞窗缺如者未列入本研究组。

    二、研究方法

    使用美国CDS TCD仪和德国3D-TCD仪,采用2.0 MHz脉冲探头,仪器标尺度和增益放置低档位。受试者取仰卧位,探头置后颞窗探测基底静脉(BVR)。起始取样深度置60 mm处先探测大脑后动脉P2段血流,一旦发现P2段血流信号即适当调整受声角度和取样深度,在其附近搜索静脉信号。探头置颞窗探测大脑中深静脉(DMCV),起始取样深度50 mm,探测大脑中动脉的同时注意发现静脉信号,并适当调整探头角度、取样容积和深度。受试者取坐位,探头置枕大孔窗探测直窦(SS),起始取样深度50 mm。分析参数:收缩期流速(Vs)、舒张末期流速(Vd)、平均流速(Vm)和脉动指数(PI)。
, 百拇医药
    三、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行t检验。

    结 果

    静脉血流信号呈低脉动性,频谱似带条状(band like),收缩期流速与舒张末期流速差异不明显,音频信号低沉。

    BVR的血流方向背离探头,取样深度57~67 mm(平均62 mm),检出率左侧93%,右侧97%。DMCV的血流方向背离探头,取样深度45~65 mm(平均54 mm),静脉信号常与大脑中动脉信号同时存在,偶尔孤立出现,检出率34%。SS的血流方向朝向探头,取样深度47~61 mm(平均51 mm),检出率85 %。

    静脉血流速度和PI检测结果见表1。BVR、DMCV的血流速度和PI两侧比较无差异(P>0.05)。由于BVR检出率近100%,故分析了BVR平均血流速与年龄和性别的相关性(见表2)。女性BVR平均血流速略高于男性,但统计学无明显差异(P>0.05)。≥40岁组的BVR平均流速明显低于<40岁组(P<0.001)。
, http://www.100md.com
    表1 80例健康人脑静脉血流速和PI检测结果(±s) 指标

    Vs(cm/s)

    Vd(cm/s)

    Vm(cm/s)

    PI

    BVR

    17.2±2.6

    12.1±2.7

    13.6±2.2

    0.35±0.11

    DMCV
, 百拇医药
    18.2±3.2

    11.8±2.8

    13.9±2.4

    0.40±0.08

    SS

    21.4±3.6

    15.1±3.1

    17.3±4.2

    0.38±0.09

    表2 年龄和性别对BVR平均血流速的影响(±s)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BVR的Vm(cm/s)

    女性

    男性

    各年龄组

    13.9±2.1

    12.8±2.3

    <40岁组

    13.7±2.4

    12.9±1.9

    ≥40岁组

    11.2±2.2

    10.3±1.8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Aaslid等[1]1991年首次报告9例健康成人的直窦检测方法及血流速度。其后Valdueza等[2-4]相继报告了健康人颅内静脉的TCD和能量TCCD的检测结果。

    BVR分前、中、后三段,发育不全者少见,解剖变异也仅限于前段和后段,中段的直径和位置几乎无变异(直径2~3 mm)[5]。本研究中,BVR中段的检出率较高(左侧93%,右侧97%),表明该静脉的解剖变异较小,是TCD检测的重要静脉。DMCV的检出率较低(34%),静脉信号多与大脑中动脉信号同时存在,偶而孤立出现,故应注意区分是静脉信号还是大脑中动脉的分支信号。前者呈低脉动性、流速低,后者搏动明显。SS的检出率较高(85%),检测时应注意取样深度。本研究采用的取样深度为47~61 mm(平均51 mm),取样深度过大(60~80 mm)可能测及大脑大静脉和大脑内静脉的血流。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结果证实,各受试者颅内静脉血流的平均流速略有差异:BVR 9~18 cm/s[(13.6±2.2) cm/s],DMCV 9~21 cm/s[(13.9±2.4 )cm/s],SS 11~26 cm/s[(17.3±4.2 )cm/s]。本组测出的BVR和DMCV的平均流速略高于Valdueza[3]的报道,SS平均血流速低于Aaslid[1]的报道,其差异可能与样本的大小及年龄分组有关。BVR和DMCV的血流速两侧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由表2可见,BVR的平均血流速女性略高于男性,但统计学处理无明显差异(P>0.05);≥40岁组的BVR平均血流速明显低于<40岁组(P<0.001)。

    目前临床采用TCD检测颅内静脉,多应用于颅内静脉窦血栓形成的诊断及监护,并认为TCD对静脉窦血栓形成的诊断有实用价值,可了解静脉侧支通路能力和血管再通情况,对评价预后和判断治疗措施极为重要。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Aaslid R,Newell DW,Stooss R,et al.Assessment of cerebral autoregulation dynamics from simultaneous arterial and venous transcranial Doppler recordings in humans.Stroke,1991,22:1148-1154.

    2 Valdueza JM,Schultz M,Harms L,et al.Venous transcranial Doppler ultrasound monitoring in acute dural sinus thrombosis:report of two cases.Stroke,1995,26:1196-1199.

    3 Valdueza JM,Schmierer K,Mehraein S,et al.Assessment of normal flow velocity in basal cerebral veins:a transcranial Doppler ultrasound Study.Stroke,1996,27:1221-1225.

    4 Baumgartner RW,Nirkko AC,Muri RM,et al.Transoccipital power based color coded duplex sonography of cerebral sinuses and veins.Stroke,1997,28:1319-1323.

    5 张雄伟,曹起龙.颅内静脉的经颅多普勒检测.国外医学脑血管疾病分册,1998,3:152-155.

    (收稿日期:1998-12-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