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0222
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评价急性心肌梗死后左室舒张功能的动态改变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朱瑞珍 高岚 余荣水 吾柏铭

    单位:朱瑞珍(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 215004);高岚(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 215004);余荣水(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 215004);吾柏铭(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 215004)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128

    应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观察12例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左室舒张功能的动态改变,评价其在AMI后转归中的价值。急性心肌梗死12例、均为男性,年龄40~74(平均59.2)岁。AMI诊断均经临床表现、心电图及酶学检查证实。使用仪器ATL Ultramark 9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25 MHz。首次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在心脏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后15~40 d;病情稳定后,间隔2月~2年后复查。随访检查1~6次,时间2~6年。应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测左室充盈时经二尖瓣的血流(MF),测量MF的舒张早期最大流速(E),舒张晚期最大流速(A),E/A比值,舒张早期快速充盈减速时间(DT);同时测量了等容舒张时间(IVRT)。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左室舒张功能测值(±s) 检查时间

    E(m/s)

    A(m/s)

    E/A

    DT(ms)

    IVRT(ms)

    早期

    0.63±0.17

    0.60±0.27

    1.39±1.13

    174.4±31.1
, 百拇医药
    102.3±15.1

    后期

    0.56±0.12

    0.64±0.18

    1.05±0.63

    198.9±69.9

    111.5±20.4

    对12例AMI患者左室舒张功能的动态观察结果表明,早期较晚期的MF中舒张早期流速E增加,舒张晚期流速A下降,E/A比值增大;有7例(58.3%)E/A>1;DT和IVRT在早期短于后期;在AMI后期,E较早期降低,A则增加,E/A比值下降;有8例(66.7%)E/A<1。

    讨论 经二尖瓣血流的左室充盈波形正常由舒张早期充盈的E峰和心房收缩时充盈的A峰组成。峰值、加速度和减速度均取决于左室和左房在舒张期当时的压力梯度。正常E峰>A峰,E/A比值>1。Appleton等和Shah描述了三种异常的左室充盈波形。①主动舒张迟缓,表现为E峰降低,A峰增高,E/A比值<1,DT和IVRT延长。②左房压增高或称“限制性”波形,反映左室顺应性降低,因左房压增高,左室与左房间的压力梯度增大,舒张早期充盈增加,左房早期排空加速,其收缩可因慢性扩大而减弱,表现为E峰增高,A峰降低,E/A比值>1,DT和IVRT缩短或正常。③伪正常化,左室舒张障碍和左房压增高并存。左室舒张功能明显异常,但MF波形“正常”。探测肺静脉血流(PVF)可有高大的Va波,可确定为伪正常化。随着病情的发展,负荷的改变和药物治疗,波形可以互相转变。在AMI早期,由于缺血肌节挛缩,梗死组织迅速水肿,心肌硬度增加,顺应性降低,左室舒张压升高,左房压随之上升,左室早期舒张充盈增加,MF显示因左房压增大而出现的“限制性”左室充盈波形,E峰增高, A峰降低,E/A比值>1,DT和IVRT较短;如在PVF中Va增高明显则提示为左房压增大伴左室舒张迟缓的“伪正常化”波形。在AMI后期,则在MF中,E降低,A增高,E/A比值<1,DT和IVRT较前增加,PVF中Va较前降低,符合左室主动舒张迟缓的波形;此类波形的出现提示随着心肌梗死的恢复,梗死心肌愈合及心室重构。要识别在AMI早期可出现的限制性或伪正常化的MF左室充盈波形;此波形转为舒张迟缓型,提示病情及预后的好转。 (收稿日期:1998-07-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