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0223
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高血压病左室舒张功能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梅 张运 卜培莉 葛志明 郑昭伦

    单位:张梅(济南,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 250017);张运(济南,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 250017);卜培莉(济南,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 250017);葛志明(济南,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 250017);郑昭伦(济南,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 250017)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127

    为了进一步探讨多普勒超声测量高血压病患者的左室舒张功能的可靠性方法,本研究应用脉冲波和连续波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测量了高血压病患者的左室舒张功能。

    对象和方法

    高血压病患者(HHD)组32例,其中男23例,女9例,年龄35~72岁,平均51岁。正常对照组(N组)20例,其中男16例,女4例,年龄37~56岁,平均46岁。全部受试者均为窦性心律。
, 百拇医药
    使用SONOS-1500型和5500型超声心动图仪,探头频率为2.5 MHz和3.75 MHz,变频探头频率为2.0~4.0 MHz。在检查中,利用M型超声心动图测量左室内径及室壁厚度;利用脉冲波多普勒超声测量舒张期二尖瓣口的血流速度,连续波多普勒超声测量二尖瓣返流速度。

    采用BIE-2020型超声心动图图像处理仪及我们设计的二尖瓣返流软件程序对资料进行分析。在所有患者中测量如下指标:①左室心肌重量(LVM):根据Devereux校正公式LVM=0.8×1.04×[(IVST+LVID+PWT)3-LVID3]+0.6得出;②脉冲波多普勒超声测量左室充盈指标:舒张早期峰值流速(E)、舒张晚期峰值流速(A)、E波减速时间(DT)、左室等容舒张时间(IVRT);③连续波多普勒超声测量指标:左室心肌松弛时间常数(T)。两组测值以非配对性t检验进行对比分析。

    结 果
, 百拇医药
    HHD组左室心肌重量显著高于N组测值;HHD组IVRT、DT较N组延长,T值比N组显著延长。两组各项测量指标测值见表1。

    表1 HHD组和N组各测量指标的测值(±s) 组别

    LVM(g)

    E(cm/s)

    A(cm/s)

    E/A

    IVRT(ms)

    DT(ms)

    T(ms)

    N组
, 百拇医药
    146±26.4

    82±15

    69±8

    1.24±0.34

    70±16

    172±14

    33±6

    HHD组

    226±29

    76±13

    83±19

    0.89±0.14

, 百拇医药     96±18

    236±32

    48±9

    P值

    <0.001

    >0.05

    >0.05

    <0.05

    <0.05

    <0.05

    <0.005

    讨 论 高血压病左室舒张功能异常可出现左室松弛性降低而顺应性无明显损害。脉冲多普勒超声常用于评价左室舒张功能,当左室松弛性减退时,一般表现为等容舒张时间和E波减速时间延长,E波降低,A波增高,E/A减低;左室僵硬度增加时,IVRT和E波减速时间缩短,E波高尖,A波减少,E/A增大;但当左室僵硬度和松弛性均有异常时,二尖瓣血流频谱可表现为“假性正常化”。二尖瓣返流时,因左室前负荷增加,通过二尖瓣的血流速度加快,导致E波峰值增高,E/A>1,可掩盖原发病所致舒张功能异常。因此仅根据脉冲波多普勒测量的左室充盈指标诊断左室舒张功能异常具有较大的限制性。本研究显示,虽然N组E波大于HHD组的测值,A波小于HHD组,但两组之间E波与A波无显著性差异。HHD组E/A比值显著低于N组,但与N组的重叠率约为18%。左室心肌松弛时间常数可反映左室等容舒张期心肌的松弛性,相对不受左室前、后负荷的影响,因此被认为是评价等容舒张期心肌松弛性的理想指标。目前研究表明应用连续波多普勒二尖瓣返流压差法无创性测量的左室T值与心导管技术的测值高度一致。本研究根据连续波二尖瓣返流压差法测量的HHD组左室心肌松弛时间常数较N组显著延长。本研究结果表明在高血压病合并二尖瓣返流患者,结合连续波和脉冲波多普勒超声测量的心肌松弛性和左室充盈指标能够更加客观地评价左室舒张功能。

    资助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Q95C0218)

    (收稿日期:1999-04-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