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0224
B超诊断宫角部侵蚀性葡萄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黎运琪 陈如意

    单位:黎运琪(海南省琼海市中医院B超室 571400);陈如意(海南省琼海市中医院B超室 571400)

    关键词:

    B超诊断宫角部侵蚀性葡萄胎1例 患者,女性,26岁。因不规则阴道出血2个月伴下腹部疼痛7天入院。入院前行尿妊娠稀释试验(200倍)阳性, 外院B超诊断葡萄胎行刮宫术但未见水泡状胎块而来我院就诊。 妇检: 阴道通畅, 后穹窿不饱满, 触痛(-), 宫颈光滑, 举痛(-), 宫口扩张1.5 cm, 见少量活动性出血,色暗红; 宫体前位, 稍大, 有压痛, 质稍硬, 活动, 双侧附件未见异常。

    B超所见: 子宫体积增大,为94 mm×62 mm×68 mm, 形态不规则, 内膜线清晰, 于子宫右角处肌组织正常均质图像消失, 代之一边缘不规则、无清晰界限、内呈不规则的团块状回声与大小不等暗区相间似海绵状回声团, 部分向子宫外突出,大小10.8 cm×7.3 cm×3.9 cm(图1)。 双附件未见异常。 提示: 子宫右宫角部侵蚀性葡萄胎。 术中所见: 子宫增大,为10.0 cm×6.0 cm, 质稍硬, 子宫右角有鸭蛋大肿物与子宫相通, 质地软, 剖开后见紫黑色大小不等的多个圆泡。 行全子宫+右附件切除术。 病理报告: 子宫右角侵蚀性葡萄胎。

    讨论 原发于宫角部的侵蚀性葡萄胎极少见。 葡萄胎组织侵入宫角部肌层, 侵蚀性生长, 因宫角部血运丰富, 血管一旦破裂出血量可能很大, 甚至来不及抢救,因此及时诊断非常重要。 超声显像能直接看到宫角部似海绵状回声团块侵蚀子宫肌层的特征声像, 再辅以尿妊娠稀释(200倍)试验阳性, 结合临床就可以及时准确诊断。t62-1.gif (9184 bytes)t62-2.gif (7779 bytes)

    图1 右宫角部侵蚀性葡萄胎声像图 (HM-葡萄胎,CX-宫颈,BL-膀胱)

    (收稿日期:1999-07-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