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0227
非典型子宫肌瘤52例声像图与病理对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丽华 李虹 王志惠 田栋 王纪登 黄艳艳

    单位:杨丽华 李虹 田栋 王纪登(山东省临沂市肿瘤医院B超室 276000);王志惠(病理科);黄艳艳(临沂市人民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324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肿瘤,少数子宫肌瘤在生长过程中发生了变性或肌瘤组织结构与典型子宫肌瘤不同,使声像图亦产生了相应的改变,极易造成误诊。现将我院自1992年至今诊断的非典型子宫肌瘤52例做一回顾性分析,旨在提高其正确诊断率,减少误诊。

    资料与方法

    52例全部为住院患者,占同期子宫肌瘤(1 611例)手术的3.2%。年龄17~67岁,平均39岁。临床多以月经过多、周期紊乱或发现腹部包块为主。全部病例术前均做超声检查,使用仪器SSD-630型超声显像仪,嘱患者适度充盈膀胱,待图像典型时摄片,与术后病理对照分析。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1.类葡萄胎型(18例):为中高或高回声团块,边界清,其间夹有弥漫性分布的无回声小暗区,类似葡萄胎“落雪状”改变(图1)。

    图1 类葡萄胎型子宫肌瘤的声像图表现;

    2.类绒癌型(15例):肿瘤较小,最小的仅为8 mm×8 mm,边界清,为高回声团块,中心可见不规则无回声暗区,与绒癌强回声结节内部出现坏死灶图像类似(图2)。

    图2 类绒癌型子宫肌瘤的声像图表现;

    3.极低回声型(6例):子宫内部出现极低回声团块,近似无回声,1例内部有散在点状高回声,后壁回声增强(图3)。
, http://www.100md.com
    图3 极低回声型子宫肌瘤的声像图表现;

    4.衰减型(5例):整个子宫或肿瘤仅见其前缘回声,内部及后缘因衰减不显示(图4)。

    图4 衰减型子宫肌瘤的声像图表现;

    5.钙化型(5例):子宫肌壁内出现一强回声环,有声影,似胎头状(图5)。

    图5 钙化型子宫肌瘤的声像图表现;

    6.囊性型(3例):肌壁内可测及一个或多个无回声团块,边界清,内可有隔带样回声,后方回声增强(图6)。
, http://www.100md.com
    图6 囊性型子宫肌瘤的声像图表现

    讨 论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由于其周围有被压缩的肌纤维所形成的假包膜,内部由漩涡状排列的平滑肌与纤维结缔组织交叉构成,从而具有其典型的超声图像。但有些肌瘤由于供血障碍,而发生了各种变性或肌瘤本身组织结构特殊,超声下形成了特有的图像,如不加以重视,易造成误诊。本组52例中,粘液变性14例,脂肪变性4例,显微镜下可见粘液变性区域将肌瘤细胞分割成片状,部分细胞密集区有脂肪空泡穿插其内,从而形成了声像图上类似葡萄胎样的改变,即无回声小暗区为粘液变性区域,强回声为肌瘤细胞及脂肪空泡形成区。类绒癌型显微镜下瘤细胞特别瘦长,呈编织样杂乱排列,构成了超声下的高回声团块,内部出现的无回声暗区则为红色变性区。极低回声型镜下见瘤细胞非常丰富,且细胞大小,形态一致,无明显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反射界面较少,表现为极低回声,后壁回声增强。而衰减型肌瘤镜下平滑肌细胞周围绕以多量增生的纤维结缔组织,且呈巢状排列,由粘液分割为岛屿状,构成了复杂而紊乱的组织学界面,超声下内部结构及后缘因衰减而不显示。钙化可分为弥漫型及边缘型,本组5例均为后一种类型。囊性变为玻璃样变进一步发展而成,超声下表现为肌壁间透声良好的囊性团。

    总之,上述各型肌瘤无论内部回声千变万化,但都与周围正常肌壁有一个明确的分界,且各有其相应的病理学基础,只要诊断中加以重视,密切结合临床及实验室检查,术前做出正确诊断并不困难。

    (收稿日期:1999-07-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