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0234
高频超声诊断肋软骨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常洪波 李炳辉 刘颖 李有忠 曹红梅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超声科 255400

    关键词:超声检查;肋骨骨折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315

    摘 要:目的 探讨超声诊断肋软骨骨折的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34例经高频超声诊断的肋软骨骨折,并对30例健康者进行了对照观察,所有肋软骨骨折病例均经X线拍片检查。结果 34例肋软骨骨折患者共查出骨折47处。骨折断端有明显的错位、重叠或成角。X线拍片仅显示1处肋软骨骨折。结论 高频超声能够清晰显示肋软骨骨折的部位、形态,并能动态观察骨折愈合的过程,是诊断肋软骨骨折的首选检查方法。

    Diagnosing costicartilage fracture by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 http://www.100md.com
    CHANG Hongbo,LI Binghui,LIU Ying,et al.

    (Depatment of Ultrasound,LinZi People's Hospital of Zibo,Shandong 2554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value of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in the diagnosis of costicartilage fracture.Methods The ultrasonography of 34 patients with costicartilage fracture was analysed,and contrasted with that of 30 healthy people.All the patients were examined by X ray.Results Forty-seven sites of costicartilage fracture were found in 34 patients,which showed obvious shift,overlapping,or angle deformity.Only 1 case was found by X ray.Conclusions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can not only display the position and pattern of costicartilage fracture,but also observe the process of its recover.It is a chief way to diagnose costicartilage fractur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Ultrasonography;Rib fractures▲

    本研究采用高频超声诊断肋软骨骨折,探讨肋软骨骨折的声像图特征,并对正常肋软骨进行了对照研究。

    资料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正常对照组30例,男15例,女15例,平均年龄(37.6±15.2)岁。选择对象为无外伤史,无胸部不适,经临床检查胸部无异常的健康者。肋软骨骨折组34例,男23例,女11例,平均年龄(40.1±14.4)岁,为3年来我院经高频超声诊断的肋软骨骨折患者,均符合肋骨骨折的临床诊断标准[1]

    二、仪器和方法

    采用美国惠普公司SONOS 1000增强型彩超和HPImagePoint彩超,线阵探头,频率 7.5~10.0 MHz。检查时让患者仰卧位,皮肤涂耦合剂,探头直接放于胸部皮肤上,沿肋软骨长轴方向探测,若发现骨折,对骨折处行各切面探测,并对其周围软组织进行观察,骨折图像用热敏记录仪打印和录像机记录,以备复查时对照。所有肋软骨骨折病例均经X线胸片检查。骨折部位的描述,以胸骨角做为第2肋软骨的标志,向下依次类推。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正常对照组肋软骨均未见异常。肋软骨骨折组34例共查出骨折47处,X线胸片仅显示1处肋软骨骨折。

    正常肋软骨声像图表现:肋软骨的长轴切面呈条带状无回声或低回声,若内部有细密的点状回声可呈磨玻璃状。在其前后缘,软骨膜和肋软骨的表面呈纤细的带状回声,较光滑整齐。年龄较大者,可在肋软骨内测及条状、斑片状或弥漫性强回声,后方伴有声影或无声影,为软骨钙化所致。肋软骨内的钙化部位不定,可位于肋软骨的近中心处或接近其边缘。由于第1肋软骨钙化最早且较完全,其表面可不甚光滑。肋软骨的短轴切面呈卵圆形无回声或低回声,肋软骨与肋骨之间及胸肋关节处肋软骨与胸骨间分界清楚。

    肋软骨骨折声像图表现:肋软骨骨折均为横断骨折,新鲜肋软骨骨折断面较整齐,骨折断端错位多较显著,并常伴有重叠或成角(图1),在肋弓同时发生两处骨折时,骨折处呈“台阶状”变形(图2),因超声能显示软骨内部回声,肋软骨骨折的两断面均可显示,与肋骨骨折时仅见近探头侧骨皮质回声中断有明显不同。肋软骨骨折时,软骨膜可不断裂,若有软骨膜下血肿形成,可在骨折断端见三角形液性暗区。肋软骨骨折可伴有周围软组织回声的改变,常表现为骨折处胸壁软组织前移。陈旧性肋软骨骨折,原较整齐的断端变为稍圆钝,与周围组织间界限逐渐模糊,随时间延长,有少量骨痂生成(图3)。
, 百拇医药
    CC5-第5肋软骨,←-肋软骨骨折断面,RIB5-第5肋骨

    图1 肋软骨骨折声像图-肋软骨骨折断端

    图2 肋弓两处骨折呈“-/-”状

    CC-肋软骨 -骨折处
, http://www.100md.com
    图3 肋软骨骨折愈合后声像图

    讨 论

    肋软骨由透明软骨构成,位于肋骨前端,表面有软骨膜覆盖。第1、2肋软骨较短,外侧略高,向内下连接胸骨,第3、4肋软骨稍长,呈水平位与胸骨相接,第5~7肋软骨较长,从外下转向内上与胸骨相接。其中第1肋软骨与胸骨间以软骨连接,第2~7肋软骨与胸骨构成微动关节,第8~10肋软骨依次连于上位肋软骨形成肋弓,第11、12为浮肋,前端仅有短小的软骨,其末端游离[2,3]

    关于肋软骨与肋骨如何分界,我们观察两者之间无明显凹陷,通常情况下肋软骨与肋骨交界处肋软骨平行于肋骨末端或稍高于肋骨平面。我们认为区分肋软骨与肋骨应主要依据肋骨、肋软骨的回声特点和其走行方向。因为:①肋骨在前后方向上走行较陡峭,肋软骨相对平直,两者之间形成一较大的钝角,尖端略向外突出;②由于肋软骨透声良好,超声不仅显示肋软骨的前后两缘,还能显示肋软骨的内部回声,而肋骨仅能显示皮肤侧的骨皮质,不能显示其内部结构。根据以上特点一般容易区分肋骨与肋软骨。
, http://www.100md.com
    肋软骨与胸骨交界处,除第1肋软骨与胸骨为软骨连接外,第2~7肋软骨末端稍高于胸骨平面且稍圆钝,与胸骨间形成一小的低回声切迹,而胸骨也仅能显示皮肤侧的骨皮质回声,两者之间分界亦较为清楚。

    肋软骨富有弹性,使肋骨具有一定的活动度,可保护肋骨和胸骨,减少其损伤。通常肋软骨不易骨折,但是在肋软骨受到直接暴力,特别是较尖锐物品迅速打击的情况下可发生骨折。由于软骨在X线片上不显影,即使在肋软骨出现钙化的情况下,X线也难以显示骨折线。因此,对肋软骨骨折尚缺乏有效的影像学诊断方法。但是,根据肋软骨的部位和结构特点,适用高频超声探测。因为:①肋软骨位置表浅;②胸壁相对平滑,探头易与皮肤耦合;③胸壁软组织对超声波的衰减较少;④肋软骨的透声性较好。因此,肋软骨骨折时超声能清晰显示骨折的部位,骨折的形态,并能动态观察骨折的愈合过程,能给临床诊断和治疗肋软骨骨折提供重要依据,是诊断肋软骨骨折良好的检查方法。

    参考文献:

    [1]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编.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7.740.

    [2]刘正津,陈尔瑜,主编.临床解剖学丛书胸部和脊柱分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4-8.

    [3]刘方,主编.人体解剖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4-41.

    (收稿日期:1999-09-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