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0249
先天性左室心尖憩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洪雅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功能科 乌鲁木齐,830001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334

    患儿,男,5岁。因生后心脏杂音就诊。无胸部外伤史。心界无扩大,心前区未及震颤,心尖部闻及非连续性粗糙双期杂音,收缩期达4/6级,以收缩早中期和舒张早期为著。肺及腹部无异常。心电图为窦性心律。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剑突下四腔心和心尖左室两腔心切面均显示心尖外有一气球样囊腔与左室腔沟通,可划分为颈管、囊壁和囊腔。颈管是心尖左室壁的一个 6.0 mm×4.0 mm的缺口,状如瓶颈,内面光滑;囊壁与颈管连续,内外两面光滑,厚度均匀,无分层感,回声略低于心包,有明显伸缩性,收缩期略薄于舒张期,分别为 1.5 mm和 2.0 mm;囊腔收缩期膨大达 25.0 mm×15.0 mm(图1),舒张期缩小至 14.0 mm×10.0 mm(图2),内无血栓样回声。CDFI示:收缩期左室腔经颈管射入囊腔血流呈五彩色,并迅速致囊腔膨大,舒张期五彩血流又返回左室腔。CWD频谱显示心动周期中为一正二负型,即首先出现一正向频谱,起自收缩早期并迅速达峰值速度 3.1 m/s(压差 37.7 mm Hg)后,减速支持续到收缩末期。在正向频谱达峰值瞬间,出现一收缩早中期负向频谱,上升支陡直,下降支较缓慢,持续到收缩期末并与舒张期另一负向频谱相延续,其峰值速度 2.0 m/s(压差 16.0 mm Hg),后者起于舒张早期,止于中期,近似等边三角形,峰速为 2.8 m/s(压差 31.4 mm Hg)。诊断:先天性左室心尖部憩室。在非体外循环下切除球囊并行修补术,术中见囊腔大小、形态和伸缩变化与超声吻合,囊壁均匀,内外侧面光滑,呈浅灰白色,切下体积约 15.0 mm×10.0 mm大小。病理报告:光镜下见囊壁无分层,全层由纤维组织构成,以胶原纤维为主,间有少许弹力纤维,部分已粘液样变,无肌肉细胞。

    图1 收缩期憩室腔扩大

    图2 舒张期憩室腔缩小

    讨论 先天性心室憩室极为罕见,我院3万多例心脏受检者仅此1例。本病囊壁和左室壁呈矛盾性运动,其构成可为肌性,也可为纤维性,前者具有收缩功能。先天性心室憩室最应与假性室壁瘤相鉴别,二者均有小开口、大囊腔特点,但憩室为先天性畸形,无心肌梗死和心外伤史,囊壁内外侧面光滑,厚度均匀,具有明显伸缩性和矛盾性运动,且多位于心尖部,囊壁病理多为单一肌性或纤维组织。以上特点均与假性室壁瘤不同。本例一正二负的血流频谱揭示的是左室腔和憩室腔之间压力阶差周期性变化的特点,这种改变也正是心脏产生双期杂音的基础。

    (收稿日期:1999-1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