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0257
回盲瓣的超声检查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廖盛日 陈敏华 霍苓 张琳 严昆 张晖

    单位:100036 北京医科大学临床肿瘤学院超声科

    关键词:超声检查;回盲瓣;肠梗阻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411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对回盲瓣的显示率、显示方法、声像图特征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92例X线和(或)肠镜检查正常者行灌肠后回盲瓣超声检查,另78例肠梗阻患者作对照研究。探头置右下腹,扫查切面与腋前线夹角为20°~50°,与水平面夹角45°。结果 回盲瓣呈“八”字形;显示清晰(Ⅱ度) 73.9%,部分显示(Ⅰ度)16.3%,未显示(0度) 9.8%;上瓣长径正常值为(1.95±0.42)cm,下瓣长径(1.39±0.35)cm,瓣叶厚度(4.79±1.29)mm。肠梗阻78例中61例为回顾性分析,大小肠梗阻部位诊断符合率为 85.2%,根据回盲瓣显示对另17例肠梗阻作前瞻性研究,梗阻部位均判断正确。结论 超声能准确识别回盲瓣,对梗阻部位及病因诊断均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Demonstration and measurement of ileocecal valve by ultrasonography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LIAO Shengri,CHEN Minhua,HUO Ling,et al

    (Departmet of Ultrasonography,the School of Oncology,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Beijing 10003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visualization rate,examing methods,sonographical of ileocecal valve,and evaluate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Methods Ileocecal valves were examined in 92 cases with hydrosonography,the other 78 cases with bowel obstruction were examined with traditional body surface ultrasound.Probe was positioned in right lower abdomen,the angle between section and anterior axillary line was 20°~50°,the angle between section and horizontal plane was about 45°. Results The display rate of Ⅱ,Ⅰ and 0 degree were 73.9%,16.3%,9.8%,respectively.The length of the upper valve and the lower valve were (1.95±0.42)cm,(1.39±0.35)cm,respectively,the valve thickness was (4.79±1.29)mm,61 of 78 cases with bowel obstruction were analysed retrospectively,diagnostic accordance rate of differentiating colonic obstruction from small obstruction was 85.2%,17 of 78 cases were studied prospectively on the basis of ileocecal valve visualization,the obstruction level of 17 cases were predicted correctly.Conclusion Ultrasonography is valuable to predict the level and cause of bowel obstruct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Ileocecal valve;Intestinal obstruction

    回盲瓣位于结肠与小肠交界处,为重要解剖标志。本研究采用灌肠法超声观察回盲瓣,探讨其显示率、检查方法、声像图特征及临床意义。

    资 料 与 方 法

    一、临床资料

    受检者共170例。92例行灌肠法(简称HS法)超声检查,均为1996~1998年在本院就诊患者,经手术病理、X线或肠镜证实90例回盲瓣无异常,另2例经手术病理证实分别为回盲瓣脂肪瘤、回盲部癌侵及回盲瓣;肠梗阻患者78例作对照研究,为1985~1998年在本室受检者,经手术病理、X线造影或临床随诊证实,均行常规经腹超声检查。男性83例,女性87例,年龄22~76岁,平均 49.7岁。
, http://www.100md.com
    二、仪器和方法

    应用Aloka 2000型和Acuson XP/10型超声仪,3.5 及 5.0 MHz线阵或凸阵探头,用热敏纸记录,毫米放大器测量。采用常规HS法检查。患者仰卧位,探头置右下腹麦氏点至右腋中线之间,首先纵切扫查升结肠及盲肠,显示盲肠上端的第一个皱襞;然后逆时针旋转探头,扫查切面与腋前线夹角20°~50°,探头朝向右侧倾斜,使扫查切面与水平面夹角45°,在第一皱襞内侧可显示末端回肠进入结肠的入口,该处为回盲瓣,随肠蠕动而开放、关闭,开放时声像图呈典型的“八”字形结构,活动及形状类似心脏二尖瓣,但较之稍厚(图1,2)。

    根据回盲瓣显示状况及开放活动的观察,将回盲瓣的显示分为3个等级:回盲瓣未显示为0度;回盲瓣显示、开放活动观察及末端回肠观察欠满意为Ⅰ度;回盲瓣显示好,其开放活动及末端回肠显示清楚为Ⅱ度。本研究对Ⅱ度显示并有图像记录的41例回盲瓣上下瓣的长径及厚度进行了测量。
, http://www.100md.com
    图1 纵切扫查升结肠及盲肠,升结肠下端、盲肠上端可见一明显突出皱襞(↑)

    图2 调整探头角度,图1所示皱襞内侧显示末端回肠进入结肠,回盲瓣呈“八”字形

    结 果

    一、回盲瓣显示率

    92例中Ⅱ度显示者68例(73.9%),Ⅰ度显示者15例(16.3%),Ⅰ度及Ⅱ度显示者共占90.2%,未显示者0度为9例(9.8%)。

    二、回盲瓣测量

    Ⅱ度显示并有图像记录的正常回盲瓣41例,其长度及厚度测量结果见表1。

    表1 41例Ⅱ度显示的回盲瓣长径及厚度测量(cm) 项目
, 百拇医药
    测值(±s)

    范围

    上瓣长

    1.95±0.42

    1.0~2.7

    下瓣长

    1.39±0.35

    0.8~2.2

    厚 度

    0.79±1.29

    2.6~8.6
, 百拇医药
    回盲瓣脂肪瘤及回盲部癌侵及回盲瓣各1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瓣叶厚度分别为 1.3 cm、1.5 cm,较正常明显增厚。

    三、大小肠梗阻水平判断与回盲瓣显示

    回顾性总结61例肠梗阻,超声对其大小肠梗阻部位诊断符合率为 85.2%(52/61),9例误诊病例中8例为重度梗阻,小肠直径均大于 5.0 cm,此9例梗阻病因均未能显示或诊断错误。

    笔者重视回盲瓣的显示后,对其后17例肠梗阻进行前瞻性研究,大小肠梗阻部位均正确判断;有6例重度梗阻,其中4例发现梗阻病因,最小肿块 2.0 cm。讨 论

    肠镜被认为是检查结肠病变的金标准,但对回盲部显示欠理想[1],钡灌肠对回盲部观察同样不满意,并且不能直接观察回盲瓣。正常情况下,常规超声亦难以显示回盲瓣。应用HS法超声检查能很好地显示除直肠中下段以外的全结肠,包括回盲瓣观察[1,2]。回盲瓣的显示对完善肠道超声研究以及提高梗阻部位判断率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一、解剖特征及扫查技巧

    回肠末端突入盲肠,环行肌增厚形成上下两个皱襞即回盲瓣,多数位于盲肠内侧壁、内后侧壁,髂血管在其左下方,背侧紧邻腰大肌或髂腰肌。回盲瓣显示的关键在于识别超声标志及调整探头角度,HS法可见声像图上回盲瓣为升结肠起始端、盲肠上端的第一个明显突出的皱襞,通常也是最长的,个别情况下,长度小于其旁半月襞;而盲肠壁较平整,几乎未见明显皱襞;成年人回盲角(回肠下缘与盲肠内侧缘相交之角)大部分小于90°[3],故扫查切面通常为锐角,探头斜置右麦氏点至腋中线之间,向背侧倾斜,以充液的结肠为声窗,显示其内后侧的回盲瓣及进入结肠的末端回肠;Ⅱ度显示的68例中2例扫查角度为90°~100°,考虑与部分回盲角大于或等于90°有关。

    二、回盲瓣显示及测量

    本组Ⅰ度及Ⅱ度显示率达 90.2%,文献报道[1,2]为80%~100%。回盲瓣显示与肠道清洁程度密切相关,Ⅱ度显示者肠道清洁均较好,5例0度显示及6例Ⅰ度显示者由于肠内容物多,干扰回盲瓣观察。另4例0度显示及9例Ⅰ度显示肠道清洁好,并无干扰,文献报道少数回盲瓣从右外侧进入结肠[3],可见其位置并非固定。超声显示不满意考虑与其空间位置及回盲角变化有关,全面了解解剖关系,有助于提高显示率。
, http://www.100md.com
    回盲瓣形态结构类似半月襞,条件好时呈三层结构,中间低回声为肌层,强回声带为粘膜层及粘膜下层(图3);但部分回盲瓣仅显示为稍厚的强回声,未显示层次结构(图4),多见于年老、体胖者。本组1例回盲瓣增厚达 1.3 cm,瓣尖更明显,呈“蘑菇”状(图4),变动角度扫查,可见瓣膜外翻,为手术证实,病理为回盲瓣脂肪瘤。

    图3 回盲瓣(↑)三层结构,中间弱回声,两侧为强回声带

    图4 回盲瓣(↑)呈增厚的强回声,未见层次,瓣尖呈“蘑茹”状,手术病理证实瓣尖外翻、增厚,为回盲瓣脂肪瘤

    本组结果显示上瓣长(1.95±0.42)cm,下瓣长(1.39±0.35)cm,均小于 3.0 cm,32例为上瓣长于下瓣,8例等长,仅1例下瓣长于上瓣。徐传达等[4]报道了39例尸解回盲瓣观察,上瓣平均长 2.7 cm(1.85~4.45 cm),下瓣平均长 2.6 cm(1.75~4.25 cm),上瓣长于下瓣19例,下瓣长于上瓣16例,等长4例。超声与实际观察测值的差异可能与超声难以显示其全貌以及超声扫查的角度有关。
, 百拇医药
    三、回盲瓣显示的临床意义

    回盲瓣为末端回肠与结肠分界的解剖标志,有定位意义。肠梗阻时,通常小肠迂曲扩张,位于腹中部,而扩张的结肠直行,位于腹周,二者易于区分。当重度梗阻小肠明显扩张,腔径大于 5.0~6.0 cm时,可呈直行状态占据全腹,与扩张的结肠难以区分[5]。本研究回顾性分析61例肠梗阻结果可见,大小肠梗阻水平误判9例中8例为上述情况,由于梗阻部位未能正确诊断,亦均未能发现梗阻病因。回盲瓣的显示为两者区分的最好标志,近2年笔者总结追访了17例肠梗阻病例,除11例因扩张肠管声像图较典型而明确诊断外,余6例重度肠梗阻因声像图不典型,均根据回盲瓣及前后段肠管观察获得准确的定位诊断,其中4例沿扩张肠管追踪扫查发现梗阻病因,可见回盲瓣的显示对梗阻部位及病因诊断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梗阻时回盲瓣闭合不良,彩色多普勒可见明显反流(图5)。本组非梗阻患者行HS法超声检查可见肠管虽不同程度增宽,但回盲瓣闭合良好,偶见回肠侧瓣口旁较少反流,这种现象有助于判断肠腔内压力,对肠腔轻度扩张状态的早期梗阻及非梗阻的判断提供参考依据。今后尚需积累病例进一步深入探讨。
, http://www.100md.com
    图5 结肠梗阻,回盲瓣闭合不良,彩色多普勒可见液体自回盲瓣口反流入回肠(↑)

    肠镜显示回盲瓣欠理想,甚至可把肿瘤远侧端的狭窄部误认为回盲部,该处半月襞误认为回盲瓣而导致肿瘤漏诊,本组资料肠镜检查3例漏诊,经采用HS法超声检查显示2例结肠肝曲肿瘤及近端正常回盲瓣,另1例肿瘤位于回盲部并侵及破坏回盲瓣。HS法识别回盲瓣的准确性高,有助于病变的发现及定位。

    参 考 文 献

    1,Walter DF,Govil S,William RR,et al.Colonic sonography:preliminary observations.Clinical Radiology,1993,47:200-204.

    2,张宝珍,郭瑞军,董士民,等.回盲瓣的B型超声显示.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6):61-62.

    3,韩永坚,刘牧之,主编.临床解剖学丛书(腹、盆部分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329-342.

    4,徐传达,钟世镇,刘牧之,等.回盲部的形态观察.解剖学杂志,1985,8:334-337.

    5,廖盛日,陈敏华,王彬,等.超声对肠梗阻病因诊断价值探讨.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8,14:843-845.

    收稿日期:1999-03-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