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0266
腹膜后纤维硬化症误诊肾肿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程瑞萍 薛嵘

    单位:程瑞萍(730050 兰州军区总医院超声诊断科);薛嵘(国营长风机器厂职工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425

    患者,男,18岁,警官学校学员。3周前因擦地板自感腰部酸痛,但疼痛无放射。病后无发热,无膀胱刺激症状,亦无血尿及脓尿史。曾用苏必得、青霉素、阿莫西林等药物治疗1周,症状减轻,但停药后症状复发,疑“肾肿瘤”收入我院。体检:一般情况好,浅表淋巴结不肿大,心肺未见异常。触诊:腹部柔软,无压痛及反跳痛,未触及肝脾,Murphy征阴性。B超检查:右肾形态失常,明显增大,轮廓尚清晰,包膜增厚,回声增强,活动度差,肾实质回声不均匀,于右肾上极见 7.6 cm×5.3 cm的强回声包块向包膜外凸起。该肿物界限清楚,形态尚规则,内部回声不均匀,其内见不规则的小低回声区(图1)。余肝胆胰脾及左肾均未见异常。B超提示:右肾肿瘤。

    手术所见:右肾大小、色泽如常,未见肿瘤。但肾周围脂肪变硬,肾脏与周围脂肪粘连,尤以腹膜后壁(肾脏外侧)为甚。腰大肌与后腹壁组织亦变硬,下缘达盆腔,右肾固定。病理诊断:腹膜后纤维硬化症。

    讨论 腹膜后纤维硬化症是一种病因未明的非特异性、非化脓性炎症,引起腹膜后广泛的纤维脂肪组织硬化。本例患者为警官学校学员,分析其致病原因,可能由于训练过度造成腹膜后组织损伤,受伤后炎性细胞渗出,组织水肿,继而组织增生变厚,最终纤维脂肪组织硬化,包绕固定肾脏,并在肾外侧形成包块。患者自诉应用抗生素治疗后好转,停药后又复发,说明有炎症存在。但此种炎性反应是非细菌性的,应用抗生素与症状减轻可能是一种巧合。我们误诊原因有如下方面:①本病极为少见,对其声像图表现缺乏认识。②腹膜后纤维硬化症最易受压的空腔脏器为输尿管,纤维硬化组织对其包绕固定,但不移位,只是周围有增厚变硬的纤维组织,严重时可使其梗阻,合并肾积水。本例则是增厚硬化的纤维组织包绕肾脏,并在肾外侧形成肿块,酷似肾肿瘤。③未能结合病史及临床体征进行全面分析。

    图1 右肾中段见7.6 cm×5.3 cm强回声包块,界限清晰,形态尚规则,内部回声不均,其内见不规则的小低回声区(T),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