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70286
子宫颈癌合并宫腔积脓的超声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丁红宇 史浩 丁雯雯

    单位:丁红宇 史浩(250021 济南,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丁雯雯(济南市市中区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622

    子宫颈癌在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由于宫颈易于暴露,可以直接进行细胞学及活体组织检查,因而超声一般不作为其首选及必行检查。而对于宫颈癌合并宫腔内积脓的患者,临床上多需行超声检查以进一步鉴别诊断。本文报告了12例经超声检查并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宫颈癌合并宫腔积脓的患者。

    资 料 与 方 法

    绝经后患者12例,年龄52~61岁,平均 58.5岁,绝经时间3~12年。9例患者临床症状不明显,仅有轻微下腹胀及阴道少量分泌物,2例有绝经后阴道流血,1例无任何自觉症状,为外院查体发现“子宫肌瘤”后患者要求手术治疗而就诊。
, 百拇医药
    应用ALOKA SSD 650 型超声仪,探头频率 3.5 MHz。患者膀胱充盈后行仰卧位检查,首先观察子宫大小、形态、宫腔内情况及子宫颈回声,同时还应注意子宫与膀胱的关系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以判断有无盆腔内粘连或转移。

    结 果

    本组患者有11例在超声检查时发现子宫体积增大,外形饱满,宫腔内呈液性暗区,其内散在稀疏点状回声(10例)或密集点状回声(1例)。暗区范围最大为 8.3 cm×6.8 cm×6.7 cm,最小为 4.7 cm×2.0 cm×1.7 cm。宫颈部大小及回声无异常改变者8例,2例表现有宫颈增大,其内回声欠均匀,1例有低回声结节(图1,2);9例患者子宫内膜显示清晰光滑,无增厚,2例患者子宫内膜显示不光滑,但厚度不超过 0.5 cm;本组另1例患者(最早的1例患者)术前误诊为盆腔囊肿,因其宫腔积脓时间较长,宫腔内张力较高,子宫体呈球形,肌层受压变薄失去正常回声,而形成类似薄壁样囊肿表现,超声检查时把子宫颈误认为萎缩的子宫体,把宫腔积脓误认为宫外的盆腔内囊肿。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宫颈癌患者合并宫腔积脓较少见,其原因是由于宫颈癌患者癌组织阻塞宫颈管,继发感染及坏死,炎性渗出物排泄不出,淤积在宫腔内便形成宫腔积脓。

    宫颈癌合并宫腔积脓一般没有特异的临床表现。超声表现为子宫体增大,宫腔内充满液性暗区,暗区内散在疏密程度不等的点状回声,积脓较重时肌层受压变薄。宫颈可表现为正常回声(8例)、不均质回声(2例)或出现异常结节(1例)。

    超声对于宫腔积脓的诊断较容易,而要确定是否为宫颈癌所致则较难,笔者认为在以下情况下应考虑宫颈癌合并宫腔积脓的诊断:①老年患者出现宫腔积脓;②宫腔积脓而宫体内膜均匀且不增厚;③宫腔积脓合并宫颈部回声异常。

    宫颈癌并宫腔积脓应注意与子宫内膜癌合并宫腔积脓鉴别。子宫内膜癌患者多有绝经后阴道出血和阴道排液;声像图除宫腔积脓外还表现为子宫内膜弥漫性不均匀增厚(可达 0.6 cm以上),或呈团块状,子宫肌层常有浸润,出现不规则异常回声。本组有1例患者术前误诊为盆腔囊肿,这是因为子宫体完全失去正常回声而呈薄壁样囊性肿块,此病例提醒我们当老年人发现盆腔内囊性肿块时应考虑到宫腔积脓的可能性,此时应仔细观察子宫的情况及与囊性肿块的关系,以免误诊。

    图1 子宫横切声像图, 显示子宫增大,宫腔内呈液性暗区

    图2 子宫纵切声像图,于宫颈后唇见低回声结节(箭头所示)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