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70293
应用经阴道超声和子宫声学造影分类处理异常子宫出血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孙彤 卞度宏 徐小蓉 何小明 张曲

    单位:400016 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学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720

    本研究应用经阴道超声(TVS)和子宫声学造影(sonohysterography, SHG)对异常子宫出血患者进行鉴别和分类处理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1997年7月~1999年1月我院妇科异常子宫出血(包括月经过多、不规则子宫出血和绝经后出血)患者共266例,年龄21~78岁。采用德国Dornier AI 5200 S超声仪,阴道探头频率6.5 MHz。患者先行TVS,检查结果阴性者予临床随访;如有内膜增厚(绝经后>0.5 cm、增生期>0.8 cm、分泌期>1.5 cm),或内膜回声不均匀,或宫内团块者行SHG。检查时于常规消毒后将双腔球囊导管(8~14F)插入宫颈内口,在超声监测下经导管缓慢注入造影剂(生理盐水)以膨胀宫腔,当宫内无回声区形成良好背景时即行子宫纵、横切面观察。根据患者不同的 SHG结果分别对其直接手术治疗或进一步行诊断性刮宫(诊刮)或宫腔镜检查。
, 百拇医药
    结果

    本组266例中有178例TVS显示内膜回声均匀,厚度正常,临床随访2~4个月无异常;88例因TVS阳性结果而行SHG,其中2例绝经后患者因宫颈严重狭窄无法插入导管而致造影失败。86例造影成功的患者中检出子宫粘膜下肌瘤29例,多表现为由肌层突向宫腔的圆形或类圆形低回声或等回声团块,表面光滑,所有患者均手术;内膜息肉16例,为强回声团块,呈椭圆形、梭形或杆状形等,基底部较窄,内膜-肌层分界完整,其中带蒂息肉经宫腔镜手术切除,余行经腹手术治疗;19例子宫内膜增生过长显示为弥漫性或局部内膜增厚,表面光滑,诊刮结果为17例内膜增生过长和2例分泌期子宫内膜;子宫内膜癌8例,显示内膜不规则增厚,表面不平整,或显示为宫腔内回声不均、不规则团块,表面有乳头样或菜花样突起,多数病例内膜-肌层分界不清,所有病例经诊刮确诊后手术。86例SHG结果与病理结果对照分析,SHG诊断宫内病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 97.1%和 87.5%。

    讨论
, 百拇医药
    异常子宫出血患者的首选检查方法是诊刮或宫腔镜检,而据文献报道大多数出血患者并无明显的宫内病变,普遍采用有创性检查无疑会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手术创伤和痛苦,故宜采用侵入性较小的方法。近年来应用无创性TVS评价宫腔、子宫内膜方法简便、有效,但由于闭合宫腔的掩盖,各种宫内病变往往仅显示为内膜增厚或宫内团块,难以作出特异性诊断,而SHG通过增强内膜和宫内病变与宫腔的对比度,能良好显示宫内病变的部位、形态、大小、回声性质及其与宫壁的关系,故有助于确诊。

    有不少学者的研究表明于绝经后内膜厚度≤0.5 cm或增生期≤0.8 cm时可除外内膜病变,故本组中TVS阴性者未行SHG。有86例患者分别因TVS显示内膜增厚、回声不均匀或宫内团块而进一步行SHG后作出临床诊断,SHG诊断宫内病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 97.1%和 87.5%,与文献报道的宫腔镜检的结果相近,而SHG的手术创伤和危险性较小,而且可显示子宫肌层和附件,故能获得更多信息。联合应用子宫声学造影和经阴道超声可作为评价异常子宫出血的首选检查方法,且其结果可指导临床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或其他确诊方法。

    (收稿日期:1999-03-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