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70294
超声在跖腱膜炎诊断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程迅生 章仁品 罗福成 布江英 吴端 陈训 李嘉寿

    单位:程迅生(230031 合肥,解放军第一零五医院骨科);章仁品(解放军第一零五医院B超室);罗福成(解放军第一零五医院B超室);布江英(230031 合肥,解放军第一零五医院骨科);吴端(230031 合肥,解放军第一零五医院骨科);陈训(解放军第一零五医院B超室)李嘉寿(230031 合肥,解放军第一零五医院骨科);

    关键词:超声检查;跖;筋膜炎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714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测量在跖腱膜炎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应用超声观察和测量临床诊断为跖腱膜炎并经手术治疗证实的46例患者的双侧跖腱膜,并测量28例正常中年人的双侧跖腱膜作为对照。结果 患者组患侧足的跖腱膜其跟骨附着部的厚度[(5.7±1.0)mm]较其健侧的厚度[(3.4±0.4)mm],明显增加(P<0.001),亦较对照组的厚度[(2.9±0.2)mm]明显增加(P<0.001)。结论 超声测量对跖腱膜炎具有明确诊断价值,且具有无创、便捷、价格低廉的优点。
, http://www.100md.com
    The value of ultrasonography in diagnosis of plantar fasciitis

    CHENG Xunsheng, ZHANG Renpin, LUO Fucheng,et al.

    (Department of Orthopedics,the 105th Hospital of PLA, Hefei 23003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ultrasonography in diagnosis of plantar fasciitis.Methods Bilateral plantar fascias of 46 patients, who had a clinical diagnosis of plantar fasciitis and were further confirmed by surgical intervention, were evaluated with ultrasonography using a 5.0~10.0 MHz linear-array transducer. Both feet of 28 middle-aged healthy volunteers were also evaluated as a control group.Results Plantar fascia thickness at its attachment under the os calcis was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in the heels of patients with plantar fasciitis[ (5.7±1.0)mm] compared with their asymptomatic heels[ (3.4±0.4)mm,P<0.001], and the heels of the healthy volunteers [(2.9±0.2)mm,P<0.001].Conclusion Plantar fasciitis can clearly be diagnosed with ultrasonography which has the advantages of non-invasion, convenience and lower cos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Metatarsus;Fasciitis

    临床上对顽固性跖腱膜炎患者常需行手术治疗,为取得满意的疗效,术前应尽可能地明确诊断和鉴别诊断。然而,目前主要依靠病史和临床表现诊断跖腱膜炎[1,2]。尽管有学者认为MRI有助于明确诊断[3],但因其价格昂贵而难以普遍开展。我们通过对临床诊断并经手术治疗证实的46例跖腱膜炎患者的超声检测结果分析,对超声诊断跖腱膜炎的价值进行了研究探讨。

    资料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1.患病组:对具有典型足跟痛症状,临床诊断为跖腱膜炎的97例患者的双侧跖腱膜进行测量,其中46例患者经保守治疗无效后接受实时B超引导下经皮跖腱膜切断术[4],术后疼痛缓解。对该46例患者的健侧与患侧跖腱膜厚度进行对比分析。46例患者中男18例,女28例,年龄20~71岁(平均 52.7岁)。单足发病者28例,双足发病者18例,病程6个月~20年,平均13个月。46例中,足部外形正常者12例(26.1%),扁平足者26例(56.5%),高弓足者8例(17.4%)。所有患者均经X线摄片排除跟骨应力性骨折、肿瘤等病变。
, 百拇医药
    2.对照组:选择年龄在40~60岁、无足跟痛病史、足部外形正常的受检者28例作为对照组,其中男11例,女17例,平均年龄 53.3岁。测量其双侧跖腱膜厚度。

    二、研究方法

    采用美国ATL公司Ultramark 9 HDI-ESP彩色超声诊断仪对跖腱膜行矢状面和冠状面扫查,并测量跖腱膜跟骨附着部最大厚度,超宽频率探头范围5.0~10.0 MHz。

    三、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Stata 4.0统计分析软件进行处理。原拟行单因素方差分析,但各组数据经Bartlett方差齐性检验发现方差非齐性。之后,将原始数据分别经对数及平方根变换后再进行方差齐性检验仍为非齐性。故用Wilcoxon两样本秩和检验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 百拇医药
    正常跖腱膜超声表现呈厚度一致、均质、薄层带状强回声影像(图1)。跖腱膜炎时,跖腱膜跟骨附着部明显增厚(图2),在少数病例中尚可见足弓处的跖腱膜亦明显增厚(图3)。在增厚的跖腱膜中可见有团块状或结节状的强回声,其周围为低回声区,提示跖腱膜内有纤维化,跖腱膜内及周围的脂肪组织有水肿或炎性渗出(图4)。患病组患侧跖腱膜厚度为 4.2~7.7 mm,平均(5.7±1.0)mm,患病组健侧跖腱膜厚度为2.5~4.0 mm,平均(3.4±0.4)mm。患病组患侧跖腱膜厚度与健侧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z值=-7.60,P<0.001)。对照组跖腱膜厚度为2.5~3.3mm,平均(2.9±0.2)mm,与患病组患侧相比有显著性差异(z值=-9.43,P<0.001),与患病组健侧相比有显著性差异(z值=5.33,P<0.001)。

    图1 跟骨跖侧矢状面扫描,长箭头示跟骨结节跖侧的骨皮质缘,短箭头示正常跖腱膜呈厚度一致、均质、薄层带状强回声影像
, 百拇医药
    图2 跟骨跖侧矢状面扫描,箭头所示为跖腱膜炎时,跖腱膜的跟骨跖侧附着部明显增厚

    图3 跟骨跖侧矢状面扫描,右侧箭头示跖腱膜的跟骨跖侧附着部明显增厚,左侧箭头示跖腱膜的足弓部亦明显增厚

    图4 跟骨跖侧矢状面扫描,跖腱膜的跟骨跖侧附着部明显增厚,在增厚的跖腱膜内有一7.6 mm×4.9 mm的团块状强回声团,其周围为低回声区,提示跖腱膜内有纤维化,跖腱膜内及其周围的脂肪组织内有水肿或炎性渗出

    讨论

    引起足跟痛的病因有10余种,包括许多全身性疾病均可表现为足跟痛[1]。跖腱膜炎是引起足跟痛的最常见病因。目前,临床上主要依靠病史和临床表现诊断跖腱膜炎,因此,迫切需要一种简单易行、价格低廉的辅助检查来明确诊断和鉴别诊断。
, 百拇医药
    跖腱膜炎时,组织学检查虽可明确诊断[5,6],但在临床上难以实施。Berkowitz等[3]用MRI测量了8例跖腱膜炎患者,发现跖腱膜明显增厚,最厚处平均为7.4 mm,而5例按年龄、性别配对的对照组中平均为3.2 mm,对照组中5例青年男性平均厚度为 3.0 mm。Hall等[7]亦有类似的报道。MRI为跖腱膜炎的明确诊断提供了有力依据[3],但MRI检查因价格昂贵,难以普遍开展。

    本研究通过超声测量发现跖腱膜炎时跖腱膜跟骨附着部厚度较健侧及对照组明显增厚,结果与Berkowitz等的发现相似。另外,还发现患病组健侧跖腱膜厚度较对照组亦明显增厚。Prichasuk等[8]发现跟痛症患者的跟骨倾斜角(跟骨下缘连线与水平面的夹角)平均为16.0°,而正常人的跟骨倾斜角平均为20.5°,提示扁平足与跟痛症明显相关。跖腱膜是维持足纵弓的重要静态结构,作用于纵弓上的力绝大部分由跖腱膜承受。当跖腱膜长期反复承受超过其生理限度的作用力时将导致跖腱膜炎。扁平足时,因距下关节过度旋前使足跟内侧部的张力增加;高弓足时,因内在骨性结构缺陷而无法分散作用力,结果两者均使跖腱膜负荷增加而易患跖腱膜炎[1]。本研究的 46例患者中,扁平足者有26例,高弓足者有8例,两者共占总数的 73.9%。因此,患病组健侧的跖腱膜可能因其所承受的负荷较对照组为大,故其厚度亦较对照组明显增厚。近年来,认为单纯跖腱膜切断是治疗顽固性跖腱膜炎的有效方法[2,9]。本组46例患者均经跖腱膜切断术治疗,术后跟痛症状缓解,故跖腱膜炎的诊断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因此,有理由认为本研究的结果已尽可能地避免了非跖腱膜炎病例的干扰,防止了假阳性结果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超声测量检查对跖腱膜炎具有明确诊断价值,且具有无创、便捷、价格低廉的优点。

    参 考 文 献

    1,程迅生,周维江,李嘉寿.跖腱膜炎/跟骨骨刺综合症病因、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颈腰痛杂志,1998,19:68-72.

    2,Perelman Gk, Figura MA, Sandberg NS. The medial instep plantar fasciotomy. J Foot Ankle Surg,1995,34:447-457.

    3,Berkowitz JF, Kier R, Rudicel S. Plantar fasciitis: MR Imaging. Radiology,1991, 179: 665-667.

    4,程迅生,罗福成,章仁品,等.实时B超引导下经皮跖腱膜切断术尸体足标本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9, 8:43-46.
, http://www.100md.com
    5,Schepsis AA, Leach RE, Gorzyca J. Plantar fasciitis: etiology, treatment, surgical results,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Clin Orthop Rel Res,1991, 266: 185-196

    6,LeMelle DP, Kisilewicz P, Janis LR. Chronic plantar fascial inflammation and fibrosis. Clin Podiatr Med Surg,1990,7:385-389.

    7,Hall RL, Erickson SJ, Shereff MJ,et 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in the evaluation of heel pain. Orthopedics,1996,19: 225-229.
, 百拇医药
    8,Prichasuk S, Subhadrabandhu T. The relationship of pes planus and calcaneal spur to plantar heel pain. Clin Orthop,1994,306:192-196.

    9,Kinley S, Frascone S, Calderone D,et al. Endoscopic plantar fasciotomy versus traditional heel spur surgery: a prospective study. J Foot Ankle Surg,1993, 32:595-603

    (收稿日期:1999-12-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