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70303
B型超声诊断宫内妊娠与异位妊娠破裂并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池维希 易婉文

    单位:池维希(525100 广东省化州市人民医院超声科);易婉文(广东省化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729

    患者,女,29岁,因突发性右下腹痛2 d,加重0.5 h急诊入院。患者有明确的停经史。入院检查:体温36.8 ℃,呼吸24次/min,脉搏108次/min,血压8.5/6.1 kPa(1 kPa=0.133 mm Hg) 。子宫前位增大呈球形,于右侧附件区可触及3.0 cm×2.0 cm×2.0 cm大小实性包块,质软,边界不清,局部压痛明显,腹腔穿刺抽到不凝固血液50 ml。

    应用ALoka SSD 620型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 3.5 MHz。检查前充盈膀胱,取仰卧位,在耻骨联合上纵,横、斜切扫查。子宫前位,增大,宫腔内见妊娠囊 3.7 cm×3.3 cm×3.0 cm,内见胎芽及胎心搏动。右侧附件区测及 3.3 cm×2.3 cm×2.1 cm液实性低回声区,低回声区内未测及胎芽及胎心搏动。子宫直肠窝见中等量液性暗区。左侧附件区未见异常。B超诊断:①宫内早孕约8周大小;②右侧附件包块考虑宫外孕破裂;③腹腔中量积液。

    术中见子宫增大与妊周相符。于右侧输卵管壶腹部见裂口约 2.8 cm,不断渗血,腹腔积血约400 ml,且见大量血块。近右侧卵巢后方可见一 3.5 cm×3.0 cm×2.8 cm肿块,肿块周围有血块包绕,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切除标本检查为胎囊样结构,并经病理证实。

    讨论 宫内妊娠与异位妊娠并存是双侧输卵管同时排卵受精,一侧输卵管通畅胚胎植入宫内发育,另一侧输卵管因阻塞使受精卵植入受阻,胚胎在宫外发育导致破裂。在临床工作中,异位妊娠破裂引起的急腹症较常见,但与宫内妊娠同时并存的异位妊娠实属少见。

    (收稿日期:2000-05-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