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70304
B超诊断中期异位妊娠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杜梅稳

    单位:654400 云南省红河县人民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727

    患者,女,21岁。停经6个月,伴下腹阵发性疼痛、恶心、呕吐少许胃内容物1 d,于1999年8月11日来我院产科就诊。产科检查胎位不清,宫高约15.0 cm,压痛明显,可闻胎心,阴道无流血,似可触及子宫,但大小位置不清,故拟诊断“孕6月,宫外孕可能”。实验室常规检查正常。查体:生命体征平稳,急性痛苦病容。

    B超检查显示膀胱充盈,子宫前位偏右侧,大小为 9.7 cm×6.3 cm×4.6 cm,回声稍欠均,子宫左侧测及胎头双顶径为6.2 cm,胎心率200次/min,股骨长 4.3 cm,前壁胎盘,绒毛膜平直光滑,胎盘实质呈均匀分布的细小回声,功能0级,羊水量正常,可见肢体活动,胎儿胃、膀胱、脊柱、肾正常,面部正常,除测及膀胱液性暗区外,盆腔未见液性暗区。B超诊断:左侧腹腔妊娠24周单胎(图1)。

    图1 超声显示左侧卵巢异位妊娠未破裂

    术中见子宫偏右侧稍大,左侧卵巢呈球形增大,大小为 20.0 cm×19.0 cm,表面光滑,与周围无粘连,张力大,可见数条血管怒张,色暗红;表面少数血管破裂出血。切开包块可见羊水流出,胎盘、脐带长约 25.0 cm,胎体长 28.0 cm,头围 22.0 cm,女性胎儿,仅有微弱呼吸,超声与手术所见相符。

    讨论 异位妊娠是产科常见的急腹症,多数异位妊娠在早期出现急腹症而行手术治疗。本例左侧卵巢中期异位妊娠6个多月,超声显示胎儿发育正常,胎心快,实为罕见。患者腹痛1 d,如不行B超检查,易误诊为晚期流产出现宫缩所引起的腹痛,不会考虑手术,而是待产处理。经手术证实,左侧卵巢妊娠,包块表面血管怒张,少数血管破裂出血,提示有先兆破裂,如不及时手术有生命危险。超声对孕妇产前检查了解胎儿发育及是否有异位妊娠非常重要,应作为首选检查手段。

    (收稿日期:1999-10-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