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70305
胃重复畸形癌B超误诊为脾包虫囊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张玉英

    单位:810007 西宁,青海省人民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725

    患者,女,30岁,来自牧区。因间歇性上腹部疼痛3年,加重1个月入院。查体:一般情况良好,腹部平软,未扪及包块,中上腹轻度压痛。实验室检查:血常规和肝功化验均正常,包虫血清试验阳性,AFP 5ng/ml。B超检查:脾中上极测及一无回声区约 9.2 cm×6.3 cm,其内呈细小点状回声,囊壁欠光滑,有张力感。超声诊断:脾中上极囊性包块脾包虫囊肿合并感染(图1)。X线检查:胸部未见异常。CT检查:脾上极右后方一 9.0 cm×6.5 cm的圆形低密度回声区,周边伴不规则钙化,内有少量钙化影,腹膜后未见淋巴结肿大。CT诊断:腹腔包虫囊肿。

    图1 胃重复畸形癌声像图,胃底前壁大弯侧 9.2 cm×6.3 cm的囊肿,与脾中上极粘连,部分重叠

    手术所见:胃底前壁大弯侧有一囊性包块约 9.0 cm×7.0 cm,与胃壁紧密相连,色泽与胃壁相似,囊肿左侧与脾上极及膈肌粘连,囊腔与胃腔不通,切开囊肿引流出咖啡样混浊液体200 ml,内有2枚 0.7 cm×0.7 cm的白色硬结节,囊肿与脾脏紧密相连,术中无法分离,行脾切除。术后诊断:胃壁囊肿。病理报告:①囊壁为胃壁组织,粘膜上皮坏死脱落;②小结节为高度分化腺癌。病理诊断:胃重复畸形癌。

    讨论 胃重复畸形极为罕见,65%见于1岁以内的婴儿。在胚胎早期,胃形成的憩室外袋正常情况下逐渐退化,如未退化即形成胃重复畸形。成年胃重复畸形可单独发生,也可伴有其他发育畸形。胃重复畸形为圆球形或管状空腔组织,其壁与胃壁结构相似,有完整的肌层和粘膜层,粘膜分泌物不能排出,腔内压力升高,使囊壁萎缩或坏死。本例误诊原因:①胃重复畸形罕见,胃重复畸形癌更为罕见;②患者为一青年女性,来自牧区,包虫血清试验假阳性;③囊肿与脾部分重叠粘连,便误认为囊肿位于脾脏,囊壁虽无包虫囊肿特有的双层结构,但囊壁欠光滑,囊内呈细小点状回声,误为包虫囊肿合并感染,双层壁粘连。

    (收稿日期:2000-03-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