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70314
原发性肝癌术中超声诊断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吴荣秀 杜智 赵新民 曹弘波 王毅军

    单位:吴荣秀(300192 天津市传染病医院超声科);曹弘波(300192 天津市传染病医院超声科)杜智(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赵新民(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王毅军(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830

    术中超声诊断为原发性肝癌的手术切除提供了更加可靠的依据,完善了手术方案。本研究对比分析了术中超声检查与术前超声的诊断结果,以期探讨术中超声在原发性肝癌中的应用价值。

    资 料 与 方 法

    一、临床资料

    1999年4月~8月,我们选择术前超声诊断及其他影像检查确诊为原发性小肝癌亚临床型患者15例,其中男性13例,女性2例,年龄35~65岁。15例病例共19个病灶,直径 1.9~4.2 cm。术后病理报告17个病灶为肝细胞肝癌,2例结果为肝细胞腺瘤样增生伴部分细胞呈不典型增生。
, 百拇医药
    二、仪器和方法

    术前使用德国Dornier AI-52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 3.5 MHz。发现病灶则对其大小、部位、瘤周关系细致扫查,并应用彩色多普勒观察病灶内的彩色血流分布情况、方向和速度。

    术中超声使用麦迪逊SONOACE 320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 7.5 MHz。术中对肿瘤进一步定位,并观察肿瘤与门静脉、肝静脉主要分支的关系,是否有肝静脉、门静脉瘤栓、交通支压迫以及肿瘤周边的卫星灶,协助外科确立手术切除方案。

    结 果

    一、术前超声检查病灶中的血流信号显示情况见表1。

    表1 原发性肝癌血流信号的形态分布和血流性质 病灶大小

    例数
, 百拇医药
    个数

    周边血流形态

    内部血流形态

    血流性质

    无

    星点状

    短线状

    环绕

    无

    星点状

    动脉

    门静脉

    2.0 cm~
, http://www.100md.com
    7

    11

    2

    4

    5

    9

    2

    9

    3.0 cm~

    5

    5

    2

    3

    4
, http://www.100md.com
    1

    5

    2

    4.0 cm~

    3

    3

    2

    1

    1

    3

    3

    3

    19个病灶中17个病灶在瘤内、瘤周显示不同形态和不同性质的血流信号,病灶小的肿块主要以瘤周为主,频谱为动脉搏动型,病灶中动脉收缩期峰值速度最高为 75 cm/s,最低为 44 cm/s,阻力指数最高为 0.80。
, http://www.100md.com
    二、术中超声检查病灶的部位、血管受累情况与术前超声检查、手术切除对照见表2。

    术中超声检查的优势在于:①定位准确,优于体表超声;②清晰显示肿瘤周边血管受累图像。表2 15例肝癌术前、术中超声与手术切除所见定位对照表 肿瘤部位

    术前超声诊断

    术中超声诊断

    手术切除所见诊断

    上段2例,下段7例,上段2例,下段7例,肝右后叶

    11例

    上、下段兼有2例均

    上下段兼有2例

    无血管受累
, 百拇医药
    肝右前叶

    2例

    上、下段兼有2例,上下段兼有2例

    均有血管受累

    肝左叶

    2例

    左外叶下段1例,左外叶下段1例,左内外叶兼有1例

    左内外叶兼有1例

    均有血管受累

    讨 论

    一、肿瘤的定位、定性准确性

    术中超声使用高分辨力的超声探头,与肝脏紧密相依,同时暴露彻底,可在肝脏的膈面、脏面进行细致的扫查,减少了体表超声扫查的盲区和干扰,因此定位肿瘤位于哪个叶、段十分精确。分辨力的提高使肿瘤内部的回声更加清晰,定性诊断更加准确。
, 百拇医药
    二、肿瘤界线和深度的确定

    有学者统计,从肝表面触不到的肿物约占全部肿物的75%以上,给外科手术带来一定的困难。术中超声能清晰显示肿瘤的界线和距肝表面的深度,为术者确定手术方案提供了依据。

    三、确立肿瘤与周围血管的关系

    术中超声可清晰显示肿瘤周围血管受压、绕行、受侵的情况,判断肿瘤是否侵及周围肝静脉、门静脉以便决定手术切除的方案。15例病例中有2例在术中超声检查中发现门静脉癌栓,2例肝右静脉受侵。

    四、进一步发现微小的卫星病灶

    术中超声较体表超声有更大的优势,新的微小病灶的发现可提示进一步根治性切除,从而有效地提高5年生存率。

    我们体会到术中超声诊断为肝癌的切除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术中超声诊断具有准确、可靠、安全、重复性好的优点,为外科术中诊断发挥了重要作用。肝癌患者85%以上合并有不同程度的肝硬化,手术切除肝癌组织的同时,如何最大限度保留肝癌以外的肝组织,以尽快恢复术后肝脏的功能,也是术中超声所要作的工作,术前超声确立肝癌患者肝脏的肝硬化程度、门脉平均血流速度的测值,是判断肝脏功能及预后的一个良好指标。

    术中超声的使用,推动了肝癌外科手术治疗的进一步发展,使术者能够正确把握切除的范围及界线,从而提高肝癌切除的精确度,增加手术的安全性,是体表超声所不能替代的。

    (收稿日期:1999-11-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