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70319
胃肿瘤的三维超声成像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殷鸿图 付玉玲 屈桂兰 张佟 黄培 韩玉山

    单位:殷鸿图 付玉玲 黄培 韩玉山(300120 天津市第二中心医院超声科);屈桂兰 张佟(天津市环瑚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825

    胃肿瘤在消化系统肿瘤中的发病率属首位,极大地危害人类健康。目前由于三维超声成像技术的临床应用,将为胃超声显像拓展新的内涵。现将3年来我们应用三维超声成像对胃肿瘤的诊断总结如下。

    资 料 和 方 法

    一、临床资料

    1995年9月至1999年2月两院的门诊或住院患者37例,男24例,女13例,年龄28~82岁,平均年龄 57.6 岁。就诊患者均先接受超声检查,并在2周内接受纤维胃镜检查并取病理送检。
, 百拇医药
    本组37例胃肿瘤病理结果及分型:腺癌18例,未分化癌15例,胃淋巴瘤1例,平滑肌肉瘤1例,鳞状细胞癌2例。

    二、仪器与方法

    应用奥地利克雷茨C530型超声仪,三维扫查探头,频率 3.5 MHz。超声检查前先饮用加入超声显影液10 ml的温水约为300~400 ml,胃潴留患者无需饮用。先取坐位后改平卧位接受胃超声检查。

    先行二维超声检查,发现胃病变后再选择合适的探测部位和角度启动三维成像程序,此时先在显示器上显示出A、B、C(纵、横、冠)3个不同方向切面的图像,再通过影像回放对3个切面的图像分别进行选择,最后通过计算机图像处理和三维重建显示三维图像,自动或手控使图像沿水平方向顺或逆时针旋转180°,以从不同的方位和角度观察病变的表面形态、内部结构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

    结 果
, 百拇医药
    一、正常胃解剖结构的三维显示

    根据胃的不同张力和形态,可从不同位置和切面观察正常胃壁的解剖结构,三维超声可观察到胃壁表面光整,各层回声清晰而连续,由于张力不同而显示出胃呈不同的形态。同时结合二维超声可观察到胃壁各层结构的回声特点和胃的蠕动情况。

    二、胃肿瘤的三维图像

    根据三维超声显像可将胃肿瘤分为3型:①胃壁肿块型,起始于胃壁向腔内突出的实质性肿块,形态大小不一,可呈小丘状、团块状或菜花状,肿物内部以低回声多见,表面不光滑,内部回声不均匀,病变可浸润到肌层,甚至达浆膜层,肿块周围的胃壁可有或无浸润增厚,范围不定。②浸润增厚型,受累胃壁为不均匀增厚,胃壁表面不光滑,可凹凸不平,壁内层次回声粗乱或消失,范围大小不一,形成局限性的胃壁增厚和回声异常。③溃疡癌变型,多系溃疡病恶变所致,溃疡周边突起呈围堤状,溃疡周围的粘膜回声粗乱,不光滑是其特征。
, http://www.100md.com
    本组37例胃肿瘤的三维超声分型及肿瘤分布见表1。由表1可见胃肿瘤好发于幽门区,贲门部次之。

    表1 37例胃肿瘤的三维超声分型结果(例)

    幽门部

    胃体部

    贲门部

    合计

    胃壁肿块型

    12

    5

    6

    23

    浸润增厚型
, http://www.100md.com
    6

    2

    4

    12

    溃疡癌变型

    2

    0

    0

    2

    合 计

    20

    7

    10

    37

    讨 论

    由于胃充盈后形成一个含液的肌壁囊性腔,三维成像可显示出二维图像所不能看到的病变立体整体图像和表面形态,从而弥补了二维超声的不足,有利于对胃肿瘤的定位、定性及病变对胃壁和周围组织的浸润程度的了解。

    胃壁肿块型胃肿瘤的三维成像可观察到肿块本身的整体形态、表面光整程度以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浸润增厚型胃肿瘤三维图像可清晰看到向胃腔内或腔外隆起的增厚胃壁及其表面与胃壁内部回声的改变。溃疡癌变型胃肿瘤不但可了解胃壁溃疡的形态、范围和深度,而且还可观察和测量其冠状面的面积。

    (收稿日期:1999-11-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