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70321
二维超声心动图评价经皮球囊二尖瓣扩张术后及随访中右心功能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崔炜 戴汝平 蒋世良 黄连军 曾筝 谢若兰 荆宝莲

    单位:崔炜(100037 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放射科;现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 050000);戴汝平 蒋世良 黄连军 曾筝 谢若兰 荆宝莲(100037 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823

    经皮球囊二尖瓣扩张术(PBMV)是目前治疗风湿性二尖瓣狭窄的主要手段之一。PBMV术后右心功能得以改善,但其在随访中的变化鲜见报道。本研究对此进行探讨。

    资 料 与 方 法

    119例患者,男30例,女89例,年龄(35.41±8.88)岁,均系二尖瓣狭窄为主的窦性心律患者。采用Inoue球囊逐步递增扩张技术进行PBMV。采用双导同步压力记录计算二尖瓣平均跨瓣压差,热稀释法测量心排血量。患者于PBMV术前1 d、术后2 d及随访时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采用二维超声心动图方法测量二尖瓣口面积(MVA),用心尖四腔切面单平面面积-长度法计算右心室容积及射血分数[1]。右室几何构型由心尖四腔切面右室面积(A)与长径(L)的平方比值(A/L2)来评价。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独立及配对t检验,直线相关与回归分析,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
, 百拇医药
    结 果

    一、 PBMV术后右室功能的改变

    PBMV术后,伴随血液动力学改善及MVA的增大(表1,表2),右室舒张末期容积(RVEDV)及收缩末期容积(RVESV)均较术前缩小,右室射血分数(RVEF)较术前明显增加,右室每搏容积无明显变化。除右室功能明显改善外,右室几何构型也发生变化,表现为舒张末期A/L2由PBMV术前的 0.29±0.05减小为术后的 0.27±0.04(P<0.001)。

    表1 PBMV前后血液动力学指标的变化 项目

    MPAP

    (mm Hg)

    MLAP

    (mm Hg)
, http://www.100md.com
    MVPG

    (mm Hg)

    CO

    (L/min)

    PBMV前

    40.23±15.48

    27.16±7.22

    21.82±7.02

    5.33±1.28

    PBMV后

    26.22±10.91

    13.57±3.37
, http://www.100md.com
    6.75±2.31

    5.52±1.27

    P值

    <0.001

    <0.001

    <0.001

    0.068

    注:MPAP-肺动脉平均压,MLAP-左房平均压,MVPG-二尖瓣平均跨瓣压差,CO-心输出量表2 PBMV前后及随访中二尖瓣口面积、左房径及右室功能的改变 项目

    MVA(cm2)

    LAD(mm)
, 百拇医药
    RVEDV(ml)

    RVESV(ml)

    RVSV(ml)

    RVEF(%)

    A/L2

    PBMV前

    1.00±0.19

    40.91±4.58

    107.88±35.80

    58.59±25.26

    49.39±18.25

, 百拇医药     46.24±9.24

    0.29±0.05*

    PBMV后

    1.99±0.30*

    35.89±4.51*

    97.57±27.96*

    49.70±18.54*

    47.87±15.31

    49.43±8.81*

    0.27±0.04*
, http://www.100md.com
    随访中

    1.99±0.30*

    35.86±4.80*

    97.44±26.17*

    47.77±14.65*

    49.66±14.28

    51.29±7.11*

    0.26±0.04*#

    注:与术前相比,*P<0.05;与术后相比,#P<0.05;MVA-二尖瓣口面积,LAD-左房内径,RVEDV-右室舒张末期容积,RVESV-右室收缩末期容积,RVSV-右室每搏量,RVEF-右室射血分数 相关分析表明,PBMV前后RVEF均与肺动脉平均压相关(相关系数r分别为-0.45及-0.38,P均<0.001),但PBMV前后RVEF的变化不与肺动脉平均压的改变相关,也不与MVA的改变相关。
, 百拇医药
    二、右室功能及右室几何构型在随访中的变化

    对41例患者进行了2~40个月[平均(8.56±6.77)月]的随访。随访中患者的MVA、左房内径及RVEDV与PBMV术后2 d测值相比无显著性差异,RVESV有进一步减小趋势,右室每搏容积及RVEF有进一步升高的趋势,但统计学均无显著性差异。反映右室几何构型的指标A/L2比值也有进一步改善。

    讨 论

    PBMV术能使二尖瓣口机械性狭窄得以解除或缓解,肺动脉压力会随之下降,使右心室后负荷减轻,这必然会使右心功能得以改善。Berger等[2]研究表明,无论是休息或运动负荷状态下,PBMV术后的RVEF均明显增高。在休息状态下,RVEF的增高与全肺阻力的下降成显著相关(r=-0.52),在运动状态下RVEF的增高与MVA的增加显著相关(r=0.67)。本研究与上述学者的研究结果类似,并且进一步证实PBMV不但改善了右室收缩功能,而且改善了右室几何构型,这对于右室功能的持久改善,增加右室做功效率可能有一定意义。
, 百拇医药
    与Burger等的研究结果不同的是,尽管本研究发现PBMV前后RVEF均与肺动脉平均压有一定程度的相关,但PBMV前后RVEF的变化既不与肺动脉平均压的改变相关,也不与MVA的改变相关。这可能与RVEF受右室前、后负荷,有无心肌病变及有无三尖瓣关闭不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有关。

    本研究表明,在无明确再狭窄的情况下,随访过程中有RVESV进一步减小、RVEF进一步升高的趋势。虽然统计学无显著性差异,但在随访过程中右室功能保持了PBMV术后的状态。此点对于患者整体心肺功能的改善可能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崔炜,黄连军,荆宝莲,等.经皮二尖瓣球囊扩张术对右心功能的影响.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4,22:344-346.

    2,Burger W,Brinkies C,Lllert S,et al.Rijht ventricular function before and after percuraneous balloon mitral valvuloplasty.Int J Cardiol,1997,58:7-15.

    (收稿日期:2000-0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