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70323
卵巢冠囊肿的超声诊断与介入性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张彤迪 卜鲜绿 余兰芳

    单位:050000 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820

    卵巢冠囊肿不属于卵巢囊肿而属于瘤样病变,约占附件肿物的10%。临床与卵巢囊性肿瘤鉴别困难,为避免误诊,传统治疗常采取经腹切除。本研究在传统手术治疗经验基础上,应用经阴道超声和腹部超声,结合病史与盆腔检查,对10例卵巢冠囊肿患者明确了诊断并进行了介入性超声穿刺治疗,获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资 料 与 方 法

    1996年8月至1998年4月,诊断卵巢冠囊肿10例。患者年龄16~38岁。肿物大小 6.4~12.0 cm。使用奥地利COMBISON Keraz 310 超声诊断仪,阴道探头频率7~10 MHz。诊断情况:①超声显示盆腔内圆形或椭圆形规则液性占位,壁薄光滑、完整、单房,双侧卵巢正常(图1)。②10例患者均无盆腹腔手术史,7例为体检发现,2例因间断下腹痛半年及1例因尿频1个月就诊发现盆腔肿物。③盆腔检查:囊肿活动性好,表面光滑,张力性强。对该10例患者行介入性超声穿刺治疗。嘱患者排便后仰卧,超声引导下选择距囊肿最近途径,用9号穿刺针从选定的穿刺点垂直肿物进针。经腹穿刺7例,经阴道后穹窿3例。术者两手密切配合,左手经腹壁固定肿物,拇、食指压迫并拉紧表面皮肤,右手持针,迅速进针瞬间同时快速抬起左手,有一种落空感,拔去针芯,即有清亮、无色液体流出,换上20 ml注射器,缓慢抽吸液体,在超声指示下变换穿刺针角度及深度,依囊肿大小,抽液量100~800 ml不等。超声显示囊肿消失,右手快速拔针同时左手迅速用力按压针眼。一次性治愈,随访观察1年无复发者。

    讨 论

    一、卵巢冠囊肿的声像图特征

    卵巢冠囊肿为位于输卵管与卵巢门两叶阔韧带之间输卵管系膜内中肾管遗迹远侧盲端扩大而形成,可见于任何年龄,以育龄期妇女多见。由于其解剖位置关系,临床上很难与卵巢囊肿相鉴别。而卵巢囊肿组织病理复杂,临床一旦发现盆腔肿物,为避免误诊一般采取手术切除,患者痛苦大,费用高。因此,卵巢冠囊肿与卵巢囊肿的鉴别诊断非常重要。卵巢冠囊肿的超声图像具有典型特征:囊肿形态规则,呈圆或椭圆形,壁薄光滑完整、单房,双侧卵巢正常。其中最重要的是可测及双侧正常卵巢,经阴道超声配合腹部超声观察很易检出卵巢。

    图1 卵巢冠囊肿的声像图表现:盆腔内类圆形规则液性暗区,壁光滑、完整,双侧卵巢正常

    二、介入性超声穿刺治疗卵巢冠囊肿的体会

    虽然卵巢冠囊肿组织病理简单,但类似一般卵巢囊肿,可引起腹痛及腹部增大,分娩时造成产道梗阻等并发症,故对直径 5.0 cm以上的卵巢冠囊肿应予择期治疗。我们体会穿刺成功要点在于:①超声引导准确;②操作两快一慢。本研究结果提示超声引导下穿刺治疗卵巢冠囊肿是一种简便易行、快捷准确、痛苦小、费用低的最佳手段。

    (收稿日期:2000-02-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