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70324
输尿管囊肿的彩色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詹维伟

    单位:200025 上海,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818

    输尿管囊肿是泌尿系统的一种先天性疾病,B超诊断该病的准确性较高,已为常规检查方法。但B超难以发现囊肿及输尿管的开口,且难以评估输尿管再吻合的疗效。鉴于此,我们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对其进行了观察,旨在阐明CDFI对输尿管囊肿的诊断价值。

    资 料 与 方 法

    本组共8例,男5例,女3例,平均年龄 25.1岁(7~43岁)。所有病例均经手术证实。

    检查仪器为AU-4和Apogee-800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 3.5 MHz,彩色频率为 2.5 MHz。增益调至最大灵敏度而不产生噪声,聚焦调至膀胱三角区附近,脉冲重复频率设为 500 Hz,帧频调节置于高水平,壁滤波为 50 Hz,所有患者均加用彩色多普勒能量显像(CDEI)检查。
, http://www.100md.com
    检查前2 h嘱患者饮水 1 000 ml,充盈膀胱。取仰卧位,探头置于耻骨联合上方扫查,观察输尿管囊肿时,将探头置于囊肿对侧的腹壁上扫查,同时适量加压。取得理想的B超图像后,用CDFI对囊肿行连续扫查,仔细观察尿流束在囊肿内外的起始情况,对于术后患者,则观察手术处的彩色血流情况。检查均在术前1周及术后1周进行,如术后检查局部膀胱壁有血流信号则经治疗1周后复查。

    B超观察内容有输尿管囊肿的部位、大小、开口及形态变化规律,囊肿内有无结石及其他泌尿系统畸形,CDFI观察内容有尿流束的起始部、色彩、粗细与输尿管囊肿大小变化的关系及手术后膀胱壁的血流显示情况。

    结 果

    输尿管囊肿位于左侧4例,右侧3例,双侧并发1例。囊肿大小为 1.3~3.7 cm。囊肿大小及形态均呈周期性改变,膀胱充盈时更明显,3例声像图上可见囊肿开口,4例并发结石之强回声团,3例合并同侧双肾盂。CDFI示尿流束由囊肿内向膀胱喷射时较明显,为细而色艳的彩色流束,而由输尿管向囊肿内喷射时流束则粗而色暗。尿流束的变化除与部位有关外,尚与囊肿大小变化有关,囊肿变小时,囊外尿流束明显,而囊肿变大时,则囊内尿流束明显,但有3例此种表现不明显。囊肿内结石的CDFI表现为强回声团后方有五彩镶嵌的彩色图像。2例术后患者的局部膀胱壁可见彩色血流信号,抗炎治疗后复查血流信号消失。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输尿管囊肿是指膀胱内粘膜下的输尿管扩张,如膨出部分位于膀胱颈或尿道,则称为异位输尿管囊肿。它可来自单一输尿管或双输尿管的上输尿管,囊壁主要由一层膀胱粘膜和一层输尿管粘膜组成,开口通常狭小。因输尿管囊肿类型及其来源不同,故术前确诊对选择手术方案以及术后判断膀胱壁形态和血流情况均有重要意义。以往诊断输尿管囊肿主要依靠静脉尿路造影,虽然该法可显示蛇头状的典型改变,但有时易与阴性结石、血块、膀胱肿瘤、直肠内气体或后尿道瓣膜相混淆。B超能准确提供输尿管囊肿的部位、输尿管来源、有无膀胱出口梗阻以及术后有无舌状粘膜壁的遗留等信息,但不能显示过小的输尿管囊肿开口。而CDFI能通过尿流束的起始判断输尿管囊肿的开口,CDEI则能判断手术部位的充血情况,故CDFI更适于检查输尿管囊肿。

    输尿管囊肿之所以可用CDFI检查,可能与以下机制有关:①流动的尿液有引起超声散射的微小物质;②膀胱内的尿液与输尿管排出的尿液间存在声阻抗差,该声阻抗差和尿液加速会引起超声反射强度的增加。输尿管囊肿尿流束的周期性变化是基于囊肿的解剖及大小的变化。由于输尿管向囊肿的开口常大于囊肿向膀胱的开口,故输尿管向囊肿内的尿流速慢于囊肿向膀胱的流速,其CDFI的表现为粗而色暗,囊肿向膀胱内的尿流束则细而色艳。当囊肿缩小时,尿液由囊肿排向膀胱,而囊肿增大时则尿液由输尿管向囊肿充盈,这就导致了囊肿变小时,囊肿外的尿流束较为明显,囊肿变大时,囊肿内的尿流束更为明显的现象。

    (收稿日期:1999-10-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