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70328
睾丸微小结石症的超声表现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薛恩生 林礼务 叶真 何以敉 高上达

    单位:350001 福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超声检查;睾丸;结石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807

    【摘要】 目的 探讨睾丸微小结石症 (TM)的超声表现、形成原因和临床意义。方法 对498例生殖系疾病患者的阴囊超声检查结果及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 共有11例TM,其中伴生精不良4例,睾丸恶性肿瘤2例。3例行病理检查发现睾丸精曲小管萎缩,其中2例部分小管内有钙盐沉积。TM的典型超声表现:双侧睾丸实质内均匀散在的点状强回声,后方无声影,直径1~2 mm。结论 睾丸微小结石症具有特征性的超声表现,可能与不育症有一定的关系。它是一种良性病变,但必须定期随访,以防恶变的可能。

    Testicular microlithiasis: sonographic appearances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 http://www.100md.com
    XUE Ensheng,LIN Liwu,YE Zhen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Union Hospital, 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Fuzhou 35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of the sonographic appearances, forming causes,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testicular microlithiasis(TM). Methods The high-frequency sonographies of 498 patients with the genital system diseases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Results There were 11 cases of TM in these patients. Of 11 cases, 4 cases were associated with a dysgenesia and 2 cases with a testicular tumor. Three patients with TM underwent pathological examination. The characteristic sonographic appearance of TM was the depictions of diffuse multiple small hyperechoic foci throughout both testes. These foci were without acoustic shadows and 1~2 mm in diameter. Conclusions TM is a benign condition and has a characteristic sonographic appearance.It often occurs in the patient with infertility. However, the patient with TM should be periodically follow-up with scrotal ultrasound for preventing the probable of future development of testicular tumo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Testis;Calculi

    1987年,Doherty首次描述了睾丸微小结石症(TM)的声像图特征[1]。随着高频率探头的普及应用,TM的检出率逐渐增高(0.6%~2.8%)[2]。近3年来,我们共发现TM 11例,现就其超声表现、形成原因和预后进行探讨。

    资 料 与 方 法

    1996年6月至1999年5月,498例因生殖系疾病就诊的患者,在我院接受了阴囊超声检查,年龄 1.5~72岁。共检出TM 11例,年龄14~70岁,平均 32.3 岁。对其中5例进行超声和临床随访,随访时间3~32个月;3例行病理检查,包括1例睾丸切除和2例睾丸组织活检;另3例失去随访。

    使用Aloka 650/1200型和Acuson 128XP1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5~10 MHz。患者平卧位,探头直接置于阴囊皮肤上,多切面扫查阴囊内容物,观察其结构、大小和回声。对部分睾丸内动脉进行多普勒血流检测。测量其最大流速和阻力指数。对怀疑精索静脉曲张患者进行精索静脉彩色多普勒检查。用图像记录仪记录结果,供随访对比分析。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498例患者中,共发现11例TM,检出率为 2.2%。11例TM中,9例为双侧,2例为单侧。单纯结石1例;伴双侧精索静脉曲张(Ⅰ~Ⅲ度)3例;伴单侧精索静脉曲张(Ⅰ度)2例;伴右侧附睾囊肿、鞘膜结石1例;伴单侧附睾淤积症1例;伴双侧睾丸发育不良、左侧精原细胞瘤1例(此例行左侧睾丸切除,病理发现精曲小管萎缩,部分小管内见钙盐沉积);1例左侧睾丸恶性肿瘤切除术后1个月,超声检查发现右侧TM;双侧隐睾固定术后伴左侧TM 1例。后2例进行睾丸组织活检,均有精曲小管萎缩,其中1例小管内可见钙盐聚积。

    TM的超声表现:除睾丸发育不良和隐睾的体积小于正常外,其余睾丸大小和形态正常。睾丸实质内见散在点状强回声,直径 1~2 mm,后方无声影(图1)。10例点状回声均匀分布,1例较多集中在睾丸周边。8例双侧点状回声分布相似,1例右侧多于左侧。单一切面点状强回声数目,最少的也超过4个,多者达30个以上。点状强回声外的睾丸实质回声表现:①隐睾呈均匀低回声;② 2例睾丸发育不良呈网络样低回声,左侧睾丸内可见低回声结节,直径分别为4 mm、6 mm,病理报告为精原细胞瘤,并发现瘤体外的精曲小管内有钙盐沉积;③ 其余9例实质回声正常。7例行彩色多普勒检查,睾丸内可见点状或条状血流信号。脉冲多普勒检测睾丸内动脉最大流速 0.08~0.12 m/s,阻力指数 0.45~0.54,与正常睾丸血供无明显差别。
, 百拇医药
    图1 睾丸微小结症声像图,示双侧睾丸散在分布点状强回声,后方无声影,睾丸后方可见迂曲扩张的蔓状静脉丛(上图为右侧睾丸纵切面;下图为阴囊横切面,左、右侧睾丸之间为阴囊隔)

    随访5例,睾丸内未发现新的异常。其中4例因精索静脉曲张、少精症而进行高位静脉结扎手术。1例精子数从术前32×109/L升至62×109/L。

    498例患者中,睾丸恶性肿瘤占12例,包括TM伴精原细胞瘤2例(2/11),隐睾恶变4例(4/45)。TM外的钙化表现,3例睾丸恶性肿瘤内可见分布零乱的点状或斑块状强回声,肿瘤外睾丸实质及对侧睾丸实质均无点状强回声。睾丸结核(2例)的钙化灶粗大且分布不均。

    讨 论

    近年来,电子显微镜研究发现[1,3],TM的微小结石呈多发性,位于退化的精曲小管内,呈球形,其中心为精曲小管上皮细胞的碎屑,糖蛋白和钙盐呈环形分层沉积在碎屑上,外周有数层胶原纤维样组织,约 20%~60%的精曲小管有退化现象。这些组织学改变形成了TM声像图特征性表现的基础。本研究结果和文献资料[1,3,5]均表明,双侧睾丸实质内细小、均匀散在分布的点状强回声是TM的特有超声表现,其直径1~2 mm,后方无声影,明显不同于其他疾病所产生的钙化灶。
, http://www.100md.com
    精索静脉曲张、隐睾、睾丸发育不良等均可引起不育症,这些患者可出现睾丸精曲小管萎缩、小管平均直径减少和管内碎屑沉积,而这些碎屑正是微小结石形成的重要因素[3]。因此,与其他疾病相比,不育症患者更容易发生TM。Aizenstein等[2]和Kessaris等[6]分别对150例和180例不育症患者进行检查,TM检出率 分别为 1.3% 和 2.8%。Miller等[4]探讨86例TM的病因时,发现该组不育症患者高达32例。本组11例TM中,生精不良或不育者也有5例。另一方面,精曲小管内微小结石也可阻碍精子发育和运动,从而加重了睾丸生精功能的损害。

    TM是一种良性病变,但它是否易诱发睾丸肿瘤?因为TM形成的重要因素是精曲小管退化和上皮细胞脱落,而这些病理改变也存在于易发生恶变的隐睾中。有文献报道,TM合并睾丸肿瘤的发生率高达 29%~40%,随访6年后出现睾丸恶变[7]。本组11例TM中也有2例并存精原细胞瘤,其肿瘤发生率亦高于本组总体的肿瘤发生率 2.4%(12/498)。因此,对于TM患者应定期随访,至少每半年至一年复查一次。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Backus ML, Mack LA, Middleton WD, et al. Testicular microlithiasis: imaging appearances and pathologic correlation.Radiology, 1994,197:781-785.

    2,Aizenstein RI, Didomenico D, Wilbur AC, et al. Testicular microlithiasis:association male infertility.J Clin Ultrasound, 1998,26:195-198.

    3,Vegni-Talluri M, Bigliardi E, Vanni MG, et al.Testicular microliths:their origin and structure. J Urol,1980,124:105-107.
, http://www.100md.com
    4,Miller RL, Wissman R, White S, et al. Testicular microlithiasis: a benign condition with a malignant association. J Clin Ultrasound, 1996,24:197-202.

    5,Janzen DL, Mathieson JR, Marsh JL, et al. Testicular microlithiasis: sonographic and clinical features. Am J Roentgenol,1992,158:1057-1060.

    6,Kessaris DN, Mellinger. Incidence and implication of testicular microlithiasis detected by scrotal duplex sonography in a select group of infertile men. J Urol, 1994,152:1560-1561.

    7,Petel MD, Olcott EW, Kerschmann RL, et al. Sonographically detected testicular microlithiasis and testicular carcinoma.J Clin Ultrasound, 1993,21:447-452.

    (收稿日期:2000-0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