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70330
经静脉超声造影增强肝肿瘤彩色血流信号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廖世杰 龚渭冰 吴凤林 周华 刘红梅 张云昆

    单位:廖世杰(510515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超声科;现在解放军第五三四医院超声科 471003);龚渭冰 吴凤林 周华 刘红梅 张云昆(510515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造影剂;肝肿瘤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801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静脉超声造影对肝肿瘤彩色血流信号的增强作用及其在肿瘤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经外周浅静脉注射声学造影剂后,观察33例肝肿瘤75个瘤结节造影前、后瘤结节内、外彩色血流增强情况。结果 16例原发性肝癌25个瘤结节内及瘤周彩色血流明显增强;6例转移性肝癌22个瘤结节内彩色血流无明显增强,但瘤周血流增强明显;11例肝血管瘤28个瘤结节内彩色血流在造影即刻无明显增强,延迟显影则有明显增强,瘤周血流也增强明显。结论 经静脉超声造影在肝肿瘤的诊断、鉴别诊断及选择治疗措施等方面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Clinical study of color Doppler signals in hepatic neoplasms enhanced with intravenous ultrasound contrast agent

    LIAO Shijie,GONG Weibing,WU Fenglin

    (Department of Ultrasound, Nanfang Hospital of the First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Guangzhou 51051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nhancement of color Doppler signals on hepatic neoplasms with intravenous ultrasound contrast agent and to evaluate the significance in diagnosis of hepatic neoplasms. Methods By injecting contrast agent intravenously, survey color Doppler signals of 75 nodes of neoplasms in 33 cases of hepatic tumor in pre-contrast and post-contrast. Results The color Doppler signal was obviously enhanced in neoplasms and peri-neoplasms(25 nodes) of 16 cases with primary hepatic carcinomas.There was not enhanced in neoplasms(22 nodes) of 6 cases with secondary hepatic carcinomas, but there was a significant enhancement in peri-neoplasms. The signal was enhanced in peri-neoplasms(28 nodes) of 11 cases with hepatic hemangioma,which came out after injection,but not immediately.Conclusion It plays an important useful role i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hepatic neoplasms to inject ultrasound contrast agent intravenous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Dopple,color;Contrast media;Liver neoplasms

    新型超声造影剂在国外已试用于临床[1-3] ,在国内已有报道应用于原发性肝癌[4]。我们用自制的超声造影剂“全氟显",经外周静脉注射后,观察33例肝肿瘤75个瘤结节内部及瘤周彩色血流特点及造影后彩色血流增强效果,以分析其临床应用价值,现报告如下。

    资 料 与 方 法

    一、临床资料

    我院住院或门诊就诊的肝肿瘤患者33例,男22例,女11例,年龄33~64岁,平均(38.9±8.6)岁。16例原发性肝癌(HCC)中14例经手术和病理证实,2例经CT、MRI和AFP等检查确诊。6例转移性肝癌(LMC)原发灶分别是:乳腺癌2例,结肠癌2例,肺癌1例,鼻咽癌1例,原发灶均经手术和病理证实。11例肝血管瘤(H-Ang)患者均在外院经B超、CT或MRI诊断为肝血管瘤2个月以上,肿块大小、形态、数目及部位无明显变化。
, http://www.100md.com
    二、仪器和方法

    1.仪器:应用GE Logiq 500型超声仪,探头频率3.4 MHz或HP 5500型超声仪,探头频率 4.0~6.0 MHz。用录像带或光盘保存图像以便回放分析。

    2.超声造影剂:我院药学部自制的全氟显为白蛋白包裹的全氟丙烷气体微泡,微泡直径 2.0~5.0 μm, 浓度 1.0×109~2.0×109/ml,分布98 %<10 μm,pH值 6.4~7.4。使用前制作,可维持1周。经手背或前臂浅静脉注射,用量 0.005~0.010 ml/kg,推注速度 1 ml/s,如重复注射,每次间隔大于30 min。

    3.检查方法:常规多方位检查肝脏,观察所有肝肿瘤结节的二维及彩色血流图像。经手背或前臂浅静脉注射全氟显,观察结节内、外血流情况,记录显影及维持时间。
, 百拇医药
    4.统计学方法:两组资料率的比较用χ2检验。

    结 果

    16例原发性肝癌中肿瘤结节25个,其中单发10个,多发6例共15个。肿瘤结节位于左叶3个,右叶22个,瘤结节直径最大 12.9 cm,最小 1.6 cm。造影前、后比较瘤结节内部血流检出率有显著性差异(80.0% vs 100%,P<0.05),瘤周血流检出率亦有显著性差异(68.0% vs 100%,P<0.05)。肿瘤结节内部以条状、网篮状搏动性血流为主,而瘤周则以绕行的条状搏动性血流为主(图1A、1B)。显影出现时间5~8 s,维持时间 5~10 min。6例转移性肝癌均为多发性,共有肿瘤结节22个。肿瘤结节位于左叶6个,右叶16个,瘤结节直径最大 7.8 cm,最小 1.3 cm。造影前、后比较瘤结节内部血流检出率无显著性差异(36.4% vs 40.9%,P>0.05),而瘤周血流检出率则有显著性差异(54.5% vs 90.9%,P<0.05)。肿瘤结节内部血流以点状血流为主,而瘤周血流与原发性肝癌的瘤周血流相似(图2A、2B)。11例肝血管瘤中共有瘤结节28个,其中单发3个,多发8例共25个。肿瘤结节位于左叶者6个、右叶22个,瘤结节直径最大 6.6 cm, 最小 0.6 cm。造影后即刻(30 s内)瘤结节内部血流检出率与造影前比较无明显差异(17.9% vs 21.5%,P>0.05),但延迟显影(30 s~20 min)则有显著性差异(17.9% vs 67.9%,P<0.05),瘤周血流检出率亦有显著性差异(28.6% vs 78.6%,P<0.05)。肿瘤结节内部血流以点状血流为主,而瘤周血流以平直的条状低速血流为主(图3A、3B)。
, 百拇医药
    所有肿瘤结节内、外血流的检出率随着肿瘤体积的增大而增加(表1)。

    表1 造影前后瘤结节内外彩色血流信号的增强结果(个) 组别

    例数

    体积范围(cm)

    瘤结节个数

    造 影 前

    造 影 后

    瘤结节内部血流

    瘤周血流

    瘤结节内部血流

    点状

, http://www.100md.com     条状

    网篮状

    点状

    条状

    网篮状

    瘤周血流

    原发性肝癌

    16

    <3.0

    7

    1

    2

    1

    3
, http://www.100md.com
    2

    5

    3

    7

    3.1~5.0

    8

    1

    3

    3

    5

    8

    7

    8

    >5.0
, http://www.100md.com
    10

    2

    8

    5

    9

    10

    10

    10

    转移性肝癌

    6

    <3.0

    9

    2

    3
, 百拇医药
    2

    7

    3.1~5.0

    8

    3

    5

    3

    1

    8

    >5.0

    5

    2

    1

    1
, 百拇医药
    4

    2

    1

    1

    5

    肝血管瘤

    11

    <3.0

    14

    1

    3

    1(6)

    10

    3.1~5.0
, 百拇医药
    8

    1

    2

    2(6)

    0(1)

    7

    >5.0

    6

    3

    3

    3(4)

    0(2)

    5

    注:( )内为延迟显影结节数讨 论
, 百拇医药
    肝肿瘤的供血与肿瘤的类型、大小和分化程度有密切关系,根据这一供血特点,对肝肿瘤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有着重要意义。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肝动脉、门静脉及肿瘤结节内、外血流的检测为指导临床治疗措施的选择提供了重要依据。因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低速血流的检出率低,而经静脉微气泡造影剂彩色多普勒增强造影技术的开展,特别近年来国外对新型超声造影剂的研制成功及其应用[1-3,5],大大改善了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低速血流的检出率,其良好的造影效果展现出令人鼓舞的应用前景。我们的研究结果也显示造影后肝肿瘤结节内、外血流的检出率明显优于造影前,与上述文献报道相似。

    许多研究显示不同类型肝肿瘤的血供特点也不相同[6-8]。据我们观察,原发性肝癌瘤结节内血流主要以条状、网篮状(即搏动性血流信号自瘤结节周边向中心呈柳枝状伸入)血流为主,造影前、后占所有检出血流的 80.0% 和 92.0%;而点状血流则为转移性肝癌(87.5% 和 77.8%)和肝血管瘤(100% 和 84.2%)的瘤结节内部的主要血流。肝癌(原发性和转移性)的瘤周血流均以绕行的条状搏动性血流为主,而肝血管瘤的瘤周血流为平直的条状低速血流。根据这一血供特点,有助于肝肿瘤的鉴别诊断。
, 百拇医药
    观察中还发现肝血管瘤瘤内血流延迟显影增强,符合血管瘤内的血管主要为细小静脉或静脉窦的解剖特点。转移性肝癌可因原发病灶的不同呈不同的血供表现:肺癌肝转移瘤结节内血流比较丰富,而结肠癌肝转移瘤结节内血流稀少或无血流,其他原发病灶肝转移癌瘤结节内血流介于二者之间。这些不同的供血特点在诊断中需要仔细加以区别。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经静脉彩色多普勒增强造影在肝肿瘤的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措施的选择等方面有重要的实用价值。由于造影剂来源方便、用量小、经济、无毒副作用(本研究中未出现明显的毒副作用),造影方法简便,因此这一新的造影技术易于在临床推广应用。

    图1 原发性肝癌 A:造影前瘤结节内、外彩色血流稀少;B:造影后瘤结节内呈网篮状彩色血流,瘤周可见绕行的条状搏动性血流
, http://www.100md.com
    图2 结肠癌肝转移 A:造影瘤结节内未见彩色血流,瘤周可见绕行的条状搏动性血流;B:造影后瘤结节内亦未见彩色血流,瘤周可见绕行的条状及网篮状搏动性血流,较造影前增多

    图3 肝海绵状血管瘤 A:造影瘤结节内未见彩色血流,瘤周可见一平直的条状低速血流;B:造影后即刻瘤结节内见稀少的点状血流(延迟后可见较多的点状血流),瘤周血流较造影前增多,亦为平直的条状血流

    参考文献

    1,Lopez Ben R, Robbin ML, Weber TM, et al. Doppler sonographic enhancement of hepatic hemangiomas an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s after perflenapent emulsion: preliminary study. J Ultrasound Med, 1999,18:109-116.
, 百拇医药
    2,Robbin ML, Eisenfeld AJ. Perflenapent emulsion: a US contrast agent for diagnostic radiology-multicenter, double-blind comparison with a placebo. Radiology,1998,207:717-722.

    3,Robbin ML, Weber TM. The potential role of ultrasound contrast agents in the liver. Applied Radiology, 1997,16:13-19.

    4,程天明,袁爱力,李朝龙,等. 二次谐波成象评价肝癌血液灌注的初步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10):31-32.

    5,Lopez Ben R, Robbin ML, Needleman L, et al. US contrast agent imaging of liver hemangiomas. Radiology, 1995,197:230-231.

    6,吕明德,梁力建,黄洁夫,等. 原发性肝癌的门静脉血流动态声学造影与彩色多普勒所见。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4,10(6):24-27.

    7,史秋生,张青萍. 彩色多普勒能量图检测血流参数诊断小肝癌的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2):7-10.

    8,Tanaka S.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of liver tumors. AJR, 1990, 154:509-514.

    (收稿日期:1999-1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