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70341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诊断绒毛膜细胞癌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高鲁生 殷伟洪 于英见 赵永才 付俊峰

    单位:264000 山东省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923

    本研究回顾分析了6例经手术病理证实为绒毛膜细胞癌患者的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特点,旨在探讨其对绒毛膜细胞癌的诊断价值,现报告如下。

    资 料 与 方 法

    6例患者,年龄26~38岁,其中2例为正常流产后,3例为过期流产后,1例为葡萄胎刮宫术后3年。6例患者均有阴道不规则流血,β- HCG明显增高;其中1例肺转移,1例阴道上部前壁转移,1例多脏器转移(脑、肺、肾);3例无其他脏器转移。

    使用Acuson 128XP/10及Toshiba SSA-340A多功能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腹部凸阵探头,频率 3.5 MHz,阴道探头频率 6.0 MHz,黑白或彩色热敏图像打印机记录。

    结 果

    6例均先用二维声像图确认病灶部位后,应用CDFI观察内部血流多少及分布情况。2例多发宫壁肿瘤,二维声像图见子宫体积增大,内膜尚清晰,肌壁厚薄不均,左前壁、右前壁、宫底部及宫腔内有较强回声团块,边界尚清晰,最大者 4.9 cm×4.6 cm,内似呈海绵状回声,不均质,部分有略低回声区;CDFI示团块内为丰富的五彩明亮血流信号,呈“彩球征”(图1) ,与无明显血流信号的正常肌壁形成鲜明对比,边界分明,但宫腔内肿瘤仅显示少许血流信号。4例单个宫壁肿瘤均位于宫壁内呈孤立的“彩球征”。频谱多普勒测及低阻力动脉频谱(RI<0.40)及静脉频谱。其中1例阴道上部前壁转移病灶内血流信号亦较丰富(图2);1例双肾实质内多发转移病灶为大小不等较强回声结节,显示少许点状血流信号。

    讨 论

    二维超声显像对绒毛膜细胞癌有一定的诊断价值,需详细追问病史,加以判断分析,但难与肌壁间部分较强回声的非典型肌瘤、肌腺瘤相鉴别。CDFI基于肿瘤细胞侵蚀子宫肌壁、血管,可造成肌壁破坏,并使肌层血流增多,局部血管变得丰富等病理改变进行观察,CDFI显示丰富的五彩血流信号,呈现的“彩球征”是以静脉为主,且动脉短路的形成以涡流存在,使局部在彩色多普勒超声下呈团块状,多种彩色镶嵌同时存在。而子宫肌瘤多在边缘显示环状或半环状血流信号,呈树枝状进入瘤体,内多为点状或条状血流信号;肌腺瘤病灶区则仅显示为少许血流信号,是其重要鉴别依据。

    图1 绒毛膜细胞癌声像图 子宫左侧壁内团块CDFI显示“彩球征”

    图2 绒毛膜细胞癌声像图 阴道上部前壁转移病灶团块内血流较丰富

    CDFI用于绒毛膜细胞癌的诊断是对二维超声显像的补充,易于区别良恶性肿瘤,对提高诊断的正确性和鉴别诊断有较高价值。

    (收稿日期:2000-04-10), 百拇医药